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法治建设

人权入宪体现五大意义将为我国各方面带来变革

2004-03-18 10:46 北京青年报

摘要: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向世界庄严宣示: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人权入宪的重大意义在哪里?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巨大变化?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

新宪法已正式发行

本报讯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向世界庄严宣示: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人权入宪的重大意义在哪里?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巨大变化?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

董云虎教授认为在宪法中作出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宣示具有五大现实意义。

第一,人权入宪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的发展。

第二,人权入宪是党和国家一贯方针在宪法上的明确化。董云虎介绍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颁布实施的四部宪法均以“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专章规定了公民的各项权利。此次修宪将“人权”由一个政治概念提升为法律概念,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由党和政府的政策上升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原则、由党和政府执政行政的政治理念和价值上升为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理念和价值,为党、政府和全国人民进一步贯彻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重大方针提供了强有力的宪法保障。

第三,人权入宪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执政理念上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一个重要表现。

第四,人权入宪完善了中国人权的宪法保障,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长期以来,由于宪法中缺乏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明确规定,宪法中关于公民权利的规定及一些体现在一般法律法规中的人权保障规定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整个社会特别是党政官员人权意识淡薄、漠视人权、侵犯人权的事件时有发生,给中国人权的法律保障和人权事业的发展造成相当大的局限性。”

第五,人权入宪反映了时代进步潮流和国际人权发展的主流,有利于我们在国际人权事业中进行交流和合作。

林伯承认为,人权入宪必将给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带来深刻变化,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将更加完善。随着人权入宪,相关法律必然要作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同时,还要增加一些新的法律、法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内还将安排审议近60件法律草案,其中包括与人权紧密相连的《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劳动合同法》、《农民权益法》等,形成一个更加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其次,今后全社会将从维护、贯彻根本大法的高度,更为积极地妥善处理农民增收、拖欠农民工工资、职工再就业等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12

林伯承同时建议,人权入宪之后,全国人大和政协应该设立专门的人权委员会,以协调处理人权问题、统筹规划人权发展。“这一方面是中国人权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联合国及主要发达国家都设有专门的人权委员会,成熟经验值得借鉴。在相关国家机构中设立专门人权委员会这一议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此次人权入宪,设立人权专门委员会的时机已经成熟,而这一专门委员会也将成为人权入宪后的组织保障”。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