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保障

李其炎:在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2-12-26 10:08 中国劳动网

摘要:这次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在总结五年来工作进展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对明年的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家认为,左己同志的报告既全面概括,论述精辟,又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报告重点回顾了十个方面的成绩,涵盖了劳动保障工作的主要业务领域,突出了重点难点,真实地再现了劳动保障系统五年来的奋斗历程。

一、关于这次会议

这次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在总结五年来工作进展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对明年的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家认为,左己同志的报告既全面概括,论述精辟,又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报告重点回顾了十个方面的成绩,涵盖了劳动保障工作的主要业务领域,突出了重点难点,真实地再现了劳动保障系统五年来的奋斗历程。这些都是我们一起摸爬滚打、共同走过来的,听起来倍感亲切、十分欣慰。报告总结了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既是对过去五年来劳动保障工作基本经验的总结,也是今后必须长期遵循的指导方针。大家认为,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到六个坚持,劳动保障工作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一三二的工作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劳动保障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明确了明年劳动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富有劳动保障事业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

讨论中,大家对目前劳动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对策建议,有些可以直接吸引到明年的工作要点中去,有的可以进一步研究。在实地考察中,大家对南海市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现代化的市政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和乡镇劳动保障管理工作,展现了两大工程的发展前景,增强了大家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的信心。同志说,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突出重点,整体部署,协调推进

一三二的工作思想,本身是一个互相促进、良性互动的有机整体。一个主题是核心、是主线。我们一定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统一劳动保障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用十六大精神统领劳动保障工作全局。三大任务,是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都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关系到小康社会的建设,任务艰巨,意义十分重大。部党组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需要与可能,提出了完成这些任务的具体目标和要求,虽然难度不小,但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同志们在讨论中也表达了这个信心。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就能够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两项工程至关重要,既是当务之争,也是劳动保障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要注意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其他各项劳动保障工作。落实一三二工作任务,本身就需要其他各项工作及时跟进,整体联动,对中心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也是整体推进劳动保障事业协调发展的需要。职业培训要大事大做,要贯彻落实全国职教会精神,以再就业培训和高级技能人才培训为切入点,实现职业培训的振兴和发展。继续搞好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工作,严格审核安置方案,落实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年金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年金管理办法,规范管理运作行为。加强基金监督,完善基金监管制度,继续做好回收挤占挪用基金工作。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巩固和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三方机制在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完善劳动保障统计制度,认真组织好全国城镇劳动力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抽样调查、十城市下岗失业人员抽样调查等工作。搞好劳动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保留项目的监督制约措施和取消项目的后续监管措施。围绕劳动保障中心工作,统筹策划,精心组织,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搞好信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中国就业论坛,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合作,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

我们还要着眼长远,积极研究影响劳动保障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十六大报告的要求,积极研究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为调整规范分配关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做好政策储备和基础工作。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研究制定适合进城就业农民、失去土地农民和小城镇农转非人员的养老保险办法。要认真总结辽宁试点经验,研究解决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体制建设和重要政策性问题。要研究和解决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规范和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随着就业方式的变化,要研究和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关系管理和参加社会保险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推进劳动保障事业的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了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两办下发了通知,对做好近期的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精神,部里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地要以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为重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心,千方百计解决好劳动保障领域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保一方平安。

一是要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两个确保,将基本生活保障金和养老保险金发到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手上。今年中央财政支持两个确保的专项转移支付已经下达,各地要加强资金调度,将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各地要精心组织,不等不靠,确保发放。

二是要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维护职工权益。把纠正和处理两个确保不落实和企业恶意拖欠、克扣职工工资的行为作为监察执法的重点。外来民工多的省市要将春节期间保民工工资发放作为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监察。

三是借鉴近几年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劳动力供求信息发布、定向劳务输出、组织劳务派遣、劳动力市场秩序整顿规范、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等多种手段,切实做好今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

四是做好两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各地都要组成工作组,检查两个确保的落实情况,慰问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及时发现矛盾和问题,把中央确定的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落到实处。

这次会议十分重要,请大家回去后尽快向党委政府汇报。各地要抓紧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文件,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真总结今年工作,周密筹划明年工作,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明年,地方政府将换届,省市主要领导和劳动保障工作的分管领导可能会有一些变动,我们要积极主动汇报,争取党委政府更多的支持。在地方政府换届中,一些地方劳动保障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离开现在工作岗位,希望这些同志向新来的同志做好传帮带工作。

同志们,做好明年劳动保障各项工作,形势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抓落实,抓管理,抓调研,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全面完成明年的工作任务,实现保障事业新发展。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