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工业企业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1985-06-30 10:46 广西法制网

摘要:为了加强工业企业环境保护的计划管理,合理利用资源能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力求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特制定本办法。

为了加强工业企业环境保护的计划管理,合理利用资源能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力求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保护环境是工业企业经营活动的一项基本任务。工业企业在利用能源和各种资源生产产品的同时,要积极采用无污染或少污染工艺,搞好综合利用,尽可能不排放或少排放污染物,避免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果,是评定工业企业经营效果好坏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二条考核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成果的指标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污染物排放达标率”。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是指工业企业向环境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数量。考核这个指标的目的是要求工业企业逐年压缩排污量以减轻和消除对环境的危害。

污染物排放达标率是指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染物达到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的项目数同考核的全部项目数之比的百分率,它可以综合反映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和治理效果。考核这个指标的目的是,要求工业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成为清洁无害工厂。

第三条列为国家考核的主要污染物有以下十种:

废气考核二氧化硫、烟尘二种;

废水考核化学耗氧量(COD)、氰化物、酚、油、汞、铬(以六价铬计)等六种;

废渣考核冶炼废渣、化工废渣等二种。①

注①废渣考核处理利用量,不考核排放量。

各部门、各地区对每个工业企业考核的污染物项目,可根据企业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和所在地的环境状况,选择几种排放量大或危害严重的主要污染物进行考核,并可增加考核主要污染物的种类。

第四条污染物的排放达标率的考核标准,以1983年以来国家颁布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依据。目前尚未颁布行业标准的一些企业,暂按1973年国家颁布的《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和《放射性防护规定》执行。

各工业企业考核达标率的污染项目,由各部门、各地区根据各行业特点和环境状况自行确定。

第五条企业环境保护考核指标的编报和审批,与企业的生产计划编审程序相同。各企业对环境保护考核指标要与产量、品种、质量、利润等经济指标一样努力完成,同样奖罚。

各部门、各地区在审批工业企业环境保护考核指标时,应根据企业的生产发展计划,技术经济的可能性和管理水平,参照上年的排放量和达标率的完成程度,以及计划期内采取的措施加以确定。

第六条工业企业环境保护考核指标的实际完成数字,应以企业监测数据为准。监测方法(包括采样时间、地点、分析方法等)以及监测数据的统计处理等,均按国家或地方环境监测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环境保护考核指标是评定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成果的标志,与排污收费制度不同。排污收费仍按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把环境保护考核指标作为评定企业经营成果好坏的一个指标。

各级经委和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第九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部门在试点时,可参照本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