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2012-04-06 10:40 百度文库

摘要: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推出的一项新的举措。它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继深圳等第一批经济特区后建立的第二批经济特区,亦即中国的“新特区”。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推出的一项新的举措。它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继深圳等第一批经济特区后建立的第二批经济特区,亦即中国的“新特区”。

国家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建设和谐社会、创新区域发展模式、提升区域乃至国家竞争力的新思维、新思想、新路径、新模式和新道路,通过选择一批有特点和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以期为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各方面的改革提供新的经验和思路。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特定历史阶段,应对特殊的经济发展环境做出的现实选择,它的提出必将对未来改革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能够合理解决经济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和配套性,增强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改革的协调性、联动性和配套性,有利于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选取关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未来的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因此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必须要满足以下条件:地域有代表性、内容有典型性、有较强的组织领导、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有相当的发展潜力与承受能力。

而截止2011年3月,国务院已经批准了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10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这时温州当地官员认为,温州地区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发达,如果把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可使其金融发展尽快走上正轨,拓展投融资渠道,会使温州经济发展获得新动力。

温州市的经济主力军是一些中小企业,但由于资金供给紧张和融资成本快速上升等原因,以及一些企业面临债务与融资的问题,经营举步维艰,甚至陷入生存困境。为解决此问题,大部分人都把资金投向投资性理财产品上,而且银行的借贷大多数只向大企业伸出橄榄枝,而恰恰温州市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占主力军,由于资金紧张,银行借贷不便,由此导致地下信贷的产生。

而本来目的为了促进经济的快速和谐发展的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计划变成了温州地下钱庄的始作俑者,本来出发点是为了调节国计民生,而最后变成了扰乱人们正常经济生活的罪魁祸首。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