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综合

江泽民帮助蛇口解困

2008-04-15 11:28 袁庚传·改革现场

摘要:改革从某种意义来说,是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高层领导与底层群众都思谋改革,在资源的重新配置中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以期国富民强,振兴中华。

改革从某种意义来说,是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高层领导与底层群众都思谋改革,在资源的重新配置中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以期国富民强,振兴中华。可是,相当多的衙门和既得利益集团坚守计划经济的陈规陋习,束缚地方和企业的手脚,人为地割断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形成一段政令不通的“肠梗阻”。在基层实际运作改革举措的袁庚在遭遇阻击时,往往向中央求助。中国高层与底层的心是相通的,袁庚从下而上的情况反映得到及时批示,再自上而下地给予解决。蛇口恢复超产奖,是袁庚向北京“告状”的胜利成果,对待200米的疮疤和通讯问题,袁庚只能继续向中央“告状”。后来,在1982年12月关于赤湾问题的讨论会上,袁庚抱怨“蛇口危机四伏,层层卡,办事难,香港有些报纸批评我们效率低,弄不好,有可能垮的”,在座的广东省省长刘田夫给他出主意说:“要多写点《内参》清样往上捅,中央同志看了《内参》清样,很有用。”袁庚望着刘田夫笑了起来。是的,是的,下情上达,让中央知道我们的难处,绝不搞报喜不报忧,蛇口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立志于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的中央领导集体,时刻关注着特区前沿的改革攻坚战。仅在1980年这一年,为了解决蛇口的诸多问题,中央多次派工作组赴蛇口工业区视察。

1980年8月8日,江泽民以国务院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率领工作组抵蛇口工业区检查工作,这距他3月22日陪同谷牧首次视察蛇口才四五个月时间。袁庚因招商局公务不得不返回香港,无法聆听江泽民的指示,嘱咐许智明等人及时向他传达。

江泽民高度评价从他第一次到蛇口至今的几个月中,“蛇口工业区建设速度快、有章法、效果好”。对招商局碰到的许多困难问题,江泽民深刻地指出:

“第一,我们在四化建设中确实碰到许多问题。我认为有些是认识问题,因为特区是个新事物,而我们长期闭关锁国(也有外国长期对我封锁的影响),对国外新情况缺乏了解,因此,想的,做的,常常是老框框,这些认识问题,我认为是可以原谅和可以说服的;但也有属于封建主义甚至是封建割据的问题,有些单位大权在手,不照他们的旧框框办,怎样说他都不同意,对这种封建割据,则要做必要的斗争。”3

谈及通讯问题,江泽民指出:通讯问题是个大问题,和外商合作建厂,通讯不便是不行的。据了解,香港电话很普及,平均4个人就有一部电话,而且电话安装费很便宜。我们国家落后,电话太少了,申请安装个电话很困难,而且安装费十分贵。蛇口工业区为了适应和外商合营的需要,自己筹钱建设由蛇口经深圳通香港的微波电话,是件好事,一定要支持。微波电话建设过程中属于要由深圳市邮电局和广东省邮电局帮助解决的问题,江泽民请陪同他的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委副书记秦文俊回去跟他们谈。属于邮电部解决的问题,他找邮电部长朱学范帮助解决。

袁庚深感打破封建割据之不易。十多天后,他把邮电部、广东省邮电管理局、深圳市邮电局专家组请到蛇口来,与蛇口工业区进行会谈。这次开始于8月21日的会谈可以说是袁庚在邮电部舌战群儒的继续。可惜,袁庚又错了。当初,当他走出邮电部会议室时,含蓄地向座上诸君发出邀请,到蛇口去看看。他原以为,这帮京官离开皇城,到四化建设的火热现场来感同身受,就应该知道,他们的旧框框是多么的不可思议。这一回,袁庚不得不承认自己错了。人家才不稀罕你的四化你的改革,人家要的是权益!在一场重新洗牌的博弈中,邮电部代表坚持通信建设由特区花钱自己搞,但收费必须由邮电部门收,长途电话和香港通话必须经长途局,不能直拨。

万般无奈中,袁庚再次设法向上反映情况。

在当代中国,新闻媒体是属于“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群体,往往与“东风第一枝”的改革同频共振,甚至率先鼓与呼。袁庚充分认识到新闻媒体的“厉害”,一直与记者保持良好的沟通。

9月3日,胡耀邦总书记看到新华社一份题为《蛇口工业区建设中碰到的几个“卡脖子”问题》的《国内动态清样》(第2447期)。当日,胡耀邦就作了批示:

谷牧同志:

中央现在决心坚决反掉各种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这个特区是否确有卡脖子的官僚主义,是否有拦路打劫的官僚主义,建议你抓住这个麻雀,弄个水落石出,必要时制裁一点人(最好是采取经济制裁),否则不但官僚主义克服不了,四化也遥遥无期。

1980年9月12日,国务院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召集专题会议,江泽民主持会议,研究解决蛇口工业区建设中碰到的四个“卡脖子”问题。邮电部、外贸部、海关总署、劳动总局、科技局等负责同志齐集一堂,参与“会诊”。

就安装通讯设备问题,邮电部“松绑”,确定在深圳市的通讯设备解决前,工业区先安装一台进口的专用交换机,可直拨香港,明年三四月份投产,由招商局自己管理,但不能让外商管理。

其他问题,技术工人和技术干部调配问题、施工设备进口问题,都放开了口子。至于200米左右一段公路不给铺沥青问题,在座的人定不了。下午刘田夫到会后,当即表示广东省将积极配合工业区把道路打通。

会上,江泽民多次强调说:“请大家支持工业区,开点绿灯。”

几天后,那位“卡、拿、要”的处长被革职。拿掉“卡脖子”的“铁手”之后的24小时内,200米公路铺上了沥青,蛇口工业区向外延伸的公路终于贯通了。

翌年8月13日,蛇口通讯微波站竣工,在蛇口通讯公司技术人员武克钢的操控下,在香港招商局大楼内的袁庚接到了蛇口打来的第一个越洋电话,这是由蛇口向境外直拨的第一个电话。蛇口微波站成为国内首次由企业以商办的形式建成的新式商用通讯系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