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企业改革

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

2005-01-15 11:08 求是

摘要: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必须发扬改革精神,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建立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必须发扬改革精神,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

 

一、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现实需要。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深厚的阶级基础,而国有企业恰恰是我国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企业党组织是否真正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关系到党的性质能否得到具体体现,关系到党执政的阶级基础能否得到巩固。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发挥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是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那么,靠什么来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

有些人认为,外国企业没有基层党组织搞得也很好,中国企业应当与外国企业接轨,不要基层党组织;还有些人认为,企业不设基层党组织,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其实不然。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宣传、组织和凝聚群众,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必须坚持这一基本经验。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重大举措。与外国一流企业相比,我国国有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处于相对劣势。然而,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就是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据统计,目前国有企业的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30%左右,这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先进人力资源。在所有资源中,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在各种优势中,人的优势是最重要的优势。所以,党的领导、党员队伍、政治工作,是我们真正的优势。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企业党的建设之间这种互补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被实践所证明的。在实际工作中,一个企业搞得不好,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往往存在很大问题;一个企业搞得好,领导班子也一定是好的、强的,企业党的建设也是有特色的。宝钢建设26年来,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跻身世界五百强,这是与宝钢集团公司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重视企业党的建设密切相关的。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改革开放以来,在国有企业中,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的保证,但是必须看到,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也对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躲不开、绕不过”的新的矛盾和问题,产权、管理体制、领导体制和内部机制的变化,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审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

二、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一个重大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必须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必须首先从理论上准确把握“政治核心作用”的内涵。“政治核心”这一概念,规定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明确了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的基本要求。现代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党组织不能越俎代庖,要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的准确定位应是在政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所谓“核心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就是领导作用。企业的政治工作,党政工团都要做,但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是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包括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在内)。那么,如何进行政治领导呢?宝钢党委提出“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维护大局”的企业党组织工作指导思想。所谓“围绕中心”,就是党的工作要围绕党现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任务、政治路线来展开,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来展开。所谓“服务群众”,就是企业党组织要为员工、股东、用户和供应商以及社区群众等提供满意的服务。领导就是服务,群众是我们服务的对象,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价我们工作的一个根本标准。所谓“维护大局”,就是企业党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的全面贯彻执行,在重大问题上和突发事件中自觉服从和维护国家利益等。

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必须理顺工作思路,注重在实践中解决好以下两个问题:一是要重视充分利用执政党基层组织的政治工作资源。我们党的政治工作资源很丰富,包括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和群众工作等。执政党在国有企业的基层组织具有政治领导权,在政治工作资源的开发和运用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二是遵循政治工作规律,体现政治工作的应有价值。政治工作资源能否得到应有的开发和运用,政治领导权能否得到有效实现,关键在于我们能否遵循政治工作规律。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党组织遵循政治工作的规律,政治工作就能发挥巨大威力,政治领导权就能得到有效实现;背离了政治工作的规律,政治工作不仅劳而无功,而且会产生负面影响,企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权也就会落空。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必须积极探索并遵循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在从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坚持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政治工作、以人为本开展政治工作、在大局下开展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了这三条,就能体现政治工作的应有价值,开辟政治工作的新境界。

三、用工作方法和制度创新来推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创新

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要在创新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的基础上,进行工作方法和制度的创新,以保证领导方式的创新落到实处。

探索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的方法和制度。把企业党建的大部分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起来,进入管理流程,即“围绕发展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企业管理包括人、财、物三大方面。党组织不是全面负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而是从政治角度进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是直接做“财”和“物”的工作,而是做“人”的工作。总之,党的工作进入管理主要是从政治角度做人的工作。

形成以人为本的工作格局。要把以人为本与企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既不能离开以人为本谈企业发展,也不能离开企业发展谈以人为本,而是要使两者相互交融,相互促进。从工作理念和工作制度看,应当以尊重人为出发点,建立健全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依靠人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制度,达到凝聚人心,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的。

把握好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党组织对企业重大问题,是“参与”决策,而不是“进行”决策。党组织对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参与”方式,不应该与行政的“进行”方式相等同,否则,就会造成决策工作资源的重复和浪费,对行政工作也是干扰。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应当侧重于政治角度的参与。按照这一定位,建立健全以讨论与政治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如重大人事任免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为特点的党委会制度和职工民主管理制度(通过工会实施),以统一决策思想、酝酿决策思路为特点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监督决策程序和决策人行为为特点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等。

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党的工作水平。企业政治工作者应当是人品好、水平高、懂政治、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要以“少而精”为原则,以“受欢迎、起作用、有实效”为基本目标,力求使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质量高、水平高、效果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和“职工群众之家”。我们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应当达到这样的境界。

(作者: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