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北京市“十五”时期私营个体经济发展规划

2001-04-18 16: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改革委员会

摘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市个体私营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在扩大生产、搞活流通、繁荣市场、增加税收、方便生活、安置就业、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等诸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北京市“十五”时期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规划,对于进一步鼓励、培育、引导其健康发展,对于调整完善我市所有制结构、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首都经济发展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市个体私营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在扩大生产、搞活流通、繁荣市场、增加税收、方便生活、安置就业、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等诸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北京市“十五”时期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规划,对于进一步鼓励、培育、引导其健康发展,对于调整完善我市所有制结构、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首都经济发展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九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个体私营经济也随之得到恢复和发展。北京市同全国一样,大致经历了个体经济的恢复阶段(1978-1986年)和私营经济的起步阶段(1987-1992年)。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关于“三个有利于”原则的论述,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新高潮,个体私营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1997年党的十五大将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确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纳入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1999年3月,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用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下来,从而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证。“九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日益改善,私营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到2000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24.5万户,从业人员近34.5万人,注册资金数额27亿元,个体工商户的数量由于市政建设、环境整治、清理外来人口以及部分个体大户转为私营企业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下降,但注册资本总额比“八五”末期(1995年底)增长约50%;私营企业10.3万户,注册资本1036亿元,比“八五”末期分别增长4.3倍和9倍。个体私营经济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领域不断拓宽,科技型、外向型和股份制企业比例逐步提高。目前,个私经济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私营的商业、饮食、维修等服务网点已占全市网点的85%;个私企业从业人员已逾100万人,占全市就业岗位的10%以上;远郊区县的财政收入中,个私经济所占份额达10%以上,部分区县已超过30%。

“九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1、行业分布以第三产业为主,逐步向符合首都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兴行业扩展。目前,全市90%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和80%以上的私营企业集中在以商、饮、服、修为主的传统第三产业,一些个体、私营企业已逐步涉足房地产、信息咨询、科技开发、文化产业等符合首都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第三产业。私营科技型企业也大量涌现,到2000年底,从事计算机应用服务、综合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的私营企业已超过1.5万家,约占全市私营企业总数的14.9%。海淀区科技型私营企业已占全区私营企业的一半以上。

2、企业组织结构趋于规范,人员素质逐步提高。目前,全市私营企业中87%以上是自然人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了较规范的企业组织形式。从企业经营者的文化素质看,九十年代初期,个体、私营的从业人员44%是待业青年、社会闲散人员和退休职工,文化素质和经营素质普遍较低。“九五”时期,随着大批科技型私营企业的开办,涌现了大批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机关、国有企业的高素质、善经营、会管理的经营者。据调查,目前50%的私营企业投资者、经营者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一些科技企业的经营者还具有硕士、博士学历,具有较强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素质和能力。

3、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2000年底,私营企业平均注册资本为100.8万元,比“八五”末期增长了90%。近年来,全市逐步成长起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私营企业集团,如经营高科技全自动气压给水设备的昌宁集团,经营房地产等综合性产业的华普产业集团、通产企业集团,创出服装名牌的金吉利企业集团、通产企业集团、藤氏企业集团,中国财经第一表的编制者--用友集团等。其中规模最大的华普集团注册资本达3.5亿元,净资产8.7亿元。在1997年全国私营企业500强评比中,北京有18家人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完成了最初的资本积累,进入资本扩张、产业扩张的“二次创业”阶段,不少企业提出了“资产股份化、技术创新化、管理科学化、产业规模化、融资多元化、经营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这些企业的发展对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

4、地区分布上私营企业集中在城市,个体工商户偏重在乡村。2000年我市私营企业78.6%分布在城镇,比“八五”末期的1995年高出3.6个百分点,说明私营企业在城镇的发展快于乡村。私营企业的区域分布也比较集中,朝阳、海淀等城区的私营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海淀区私营企业中科技型的占38%;全国私营企业500强中北京的18家,朝阳区就拥有6家。个体工商户的分布乡村多于城镇,2000年的比例约为58:42。

5、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已成为行业竞争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直接动力,促进了国有、集体经济的资产重组和机制转换。据统计,截至2000年底,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企业改组改制登记5285户,其中改制为自然人控股公司2070户,占39.2%。在商业流通领域承包、租赁经营已较普遍,其中农村供销社系统的企业绝大多数已转由个人经营。私营企业以承包、租赁、托管、参股、控股、买断、兼并等多种形式参与支持国有企业改革、资产重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个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全市私营企业中,从事计算机应用服务和综合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的私营企业达1.5万余家,占全市私营企业总数的14.9%。以用友财务软件有限公司、科利华教育软件有限公司、大北农饲料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私营高科技企业,充分利用本市的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办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推动了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一些科技成果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也备受国际市场的青睐。个私经济已成为首都高科技产业领域最活跃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兴力量,在首都企业向深层次、多领域、高科技、国际化发展中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虽然我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在“九五“时期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个体、私营经济在首都经济中所占比重过低,落后于全国,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市差距较大;私营企业普遍起点低,规模小,实力较弱,总体上仍处于资本积累和小本经营的初始发展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差,企业文化和管理素质较低;社会观念对个私经济的偏见依然存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个私经济仍存在一定的歧视,政府部门对个私经济的管理和服务尚未到位,个体私营企业经营场所的保障、融资等方面的困难仍比较突出。

二、“十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分析

“十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将面临着有利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

(一)“九五”时期本市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制定政策、措施,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1998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本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京政发〔1998〕16号),第一次作出了全面鼓励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性规定。二是市政府先后于1999年5月、2000年8月两次召开“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三是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引导、扶持,市政府建立了“个体私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督促检查市和区县政府各部门落实个私经济鼓励政策的情况,协调解决个私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清理了前置审批项目,修正了部分歧视性的规章、规定,统一了统计口径,清理整顿了“三乱”行为,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解决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如:为解决个体私营企业贷款难问题,在顺义、大兴、密云、平谷、昌平、朝阳、西城等区县开展贷款担保服务公司的试点及总结推广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型私营企业的资金困难;设立“光彩之路”网站,与“红盾315”联网,解决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信息需求问题;落实《私营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申办自营进出口权的暂行规定》,帮助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权手续、组织企业参与西部开发、与外商厂家进行商贸洽谈等。各区县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措施,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顺义区政府还拨出专款设立奖励基金,对区内有突出贡献的私营企业给予奖励。这些都为我市个私经济在“十五”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宽松条件。

(二)“十五”时期,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将为个私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一是“十五”时期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必将产生强大的拉动作用。二是国家在继续扩大内需,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同时,将更加注重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进一步放宽私人资本进入的领域,清理和取消不利于民间投资和个私经济发展的限制性、歧视性政策。三是国家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将不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加大国有经济从一般性竞争性领域退出的力度,个私经济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由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的多样化,混合所有制经济必将进一步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同国有经济、外资经济的相互参与中也将获得较大发展。四是产业结构调整是21世纪初期全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个私经济既可以积极参与存量资产调整,进军劳动密集的传统产业,又可以瞄准新兴产业,开拓新的增长点。目前,我市个私经济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从传统第三产业向新兴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并逐步向第一、二产业扩张的多行业、广领域、全方位发展的趋势。五是国家的中小企业政策为私营经济提供了发展机遇。现代经济的发展实践表明,小企业在吸纳就业、活跃经济和技术创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小型企业更适合于私营经济。近几年,中小企业的发展日益受到广泛重视。最近,国家经贸委《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已经出台,“中小企业促进法”也正在积极酝酿制定过程中。六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个体私营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个体私营经济可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找准结合点,选准投资项目,在西部开发中寻找商机,壮大自己。七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各类企业将实行同等的国民待遇,给个私经济以平等发展条件的问题将获得彻底解决。同时,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为个体私营经济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首都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将进一步开辟新的消费领域和新兴产业,有利于拓展个体私营经济增长空间。“十五”时期,我市将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全国的知识经济中心为目标,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而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非公有制的中小企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就业、方便居民生活等方面,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将成为发展中介服务、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

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跨国公司迅速发展,使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世界范围产业结构调整速度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对国家和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中国加入WTO,加入全球经济竞争,这使起步较晚、在相对封闭环境中发展起来的个体私营经济面临着严重冲击,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从国内市场看,市场供求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长期商品短缺状况基本转变,买方市场初步形成,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约束加大。国有企业经过战略调整,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个体私营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比较优势将相对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市场经济逐步成熟,使不同所有制企业在政策上趋向平等,国家对税收等方面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对个体私营经济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page]

三、“十五”时期我市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指导思想、目标和重点领域

(一)指导思想

“十五”时期,我市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加快实行一视同仁的主体待遇和经营行为待遇,建立和完善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机制,改善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的产业引导,使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按照首都经济的方向,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与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事业产业化相结合,与扩大对外开放相结合,与两个文明建设相结合,拓展发展领域,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增强竞争实力,在发展首都经济、促进改革开放、吸纳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二)发展目标

“十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目标是:环境明显优化,数量快速增长,行业分布合理,总量贡献增加,整体素质提高,成为适应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首都建设的重要力量。

1、环境明显优化。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环境是影响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速度的决定性因素。“十五”时期,要进一步改善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消除不利于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种限制性规定,使其在市场准入、税收、土地使用、银行贷款、上市融资、进出口等方面享有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真正做到对个体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2、数量快速增长。二十年来,虽然我市个体、私营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其发展速度、规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与发展首都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十五”时期,我市个体私营经济数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社会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将继续获得大幅度的提高。其中私营企业发展的潜力巨大,其增长速度将高于“九五”时期的水平。城市个体工商户受经营场地限制,数量难以快速增长,同时随着企业发展和规模扩大,大量个体工商户将成长为私营企业,因此,城市个体工商户总体数量将保持相对稳定或略有下降。随着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和现代化,各类专业村、专业户及与其相配套的服务业等的发展将拉动农村个体工商户继续快速增长。

3、行业结构合理。传统第三产业仍将是个体经济的主战场。知识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是私营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在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要提高个体、私营经济从事工业、建筑业和现代农业的比重。在发展大批中、小型私营高科技企业的同时,重点发展50家以上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有后劲的私营科技企业集团。

4、总量贡献增加。努力提高个体私营经济在首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和对首都经济的贡献率。力争个体私营企业的从业人员占城镇从业人员比例的30%以上,个体私营企业的纳税额达到全市财政收入的30%左右。

5、整体素质提高。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采取公司、合伙、个人独资等规范的组织形式,逐步走向管理规范化。引导个私企业积极参与首都“两个文明”建设,提高个体私营企业投资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文化素质、企业管理水平。鼓励和支持私营企业以资产为纽带,以先进技术和名牌产品为龙头,组建跨部门、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企业集团。鼓励和支持个体和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努力进行资本扩张和产业扩张。力争产值超亿元的私营企业达到100家,推荐10家以上业绩良好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培育若干著名商标,帮助一批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获得外贸进出口权,支持具备条件的个私企业走出国门兴办海外企业。

(三)重点发展领域

1、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作为首都经济的主导产业,在未来十年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传统第三产业如商业、饮食业、交通运输业等将进—步发展完善;新兴第三产业如金融保险、房地产、旅游、文化教育等将快速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不仅要在传统第三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兴第三产业中也将大有可为。

(1)劳动密集型和一般竞争性的传统第三产业,主要是商业、饮食业及修理服务业等。其中适合个体私营企业进入的社会服务业潜力巨大。一是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单位的后勤服务社会化及服务、饮食、交通、保安、保洁等公共服务的行业。二是为了方便居民生活的家政服务业。随着城市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动起巨大而多样的消费市场,服务业进人家庭是必然趋势,其分散、不固定的特点适合个体私营经济进入。三是城市管理与服务。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城市功能与作用日益多样,城市管理日趋复杂,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的单一的行政管理已不能适应。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城市管理要从单纯的政府行为转变为有企业参与的经营行为,如部分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管理、车辆停放、市场建设、市容卫生、社区保安等,都是个体私营经济的未来发展领域。

(2)新兴第三产业,主要是文化、体育、信息、咨询、旅游、房地产、教育及金融保险等产业。其中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业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成熟,社会需求巨大,如会计、律师、资产评估、管理与科技咨询等。中介服务业对个人素质的高度依赖无疑是个体私营经济在这一领域充分发展的基础。房地产、文化、体育、教育等产业作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发展前景良好,是适合具有一定实力的私营企业的发展领域。

2、第二产业。目前,我市工业结构正处于支柱产业转换的变动时期。传统的、以重化工业为主导的行业结构,正向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行业结构转变。根据首都经济的调整方向,适应私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是:

(1)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是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节能环保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

(2)都市工业。主要是:服装、装饰材料、食品、饮料、印刷、家具、工艺美术等。

(3)建筑业。主要是建筑、装饰、装修等。

3、第一产业。在第一产业中,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应适应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升级,率先实现京郊农业现代化的要求,走以企业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市场化、产业化的新路子。重点发展领域是:

(1)畜牧业。畜牧业将发展成为京郊农业的主导行业。包括传统养殖业和特种养殖业。传统养殖业在稳定生猪、肉鸡、肉鸭、鸡蛋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牛羊业生产。特种养殖业主要是指鸵鸟、狐狸、獭兔、肉鸽等市场紧俏品种。

(2)种植业。主要是大力发展蔬菜、果品、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发展特种种植和绿色食品。

(3)观光农业、籽种农业、设施农业等现代都市型农业。

四、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大力宣传党的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大力宣传个体私营经济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大力宣传个体私营经济在首都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贡献和先进典型事例,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导全社会正确地认识和理解个体私营经济,消除社会歧视,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改善服务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综合经济部门要把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为重要任务来抓,纳入日常工作范围。计划部门要将个体私营经济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计部门要尽快完善统计渠道,规范统计口径,及时反映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将个体私营企业纳入全市社会保障体系,保证个体私营企业的从业人员享有与国有企业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障权利,解除其后顾之忧。人事、教育等部门要积极为个体、私营经济的人才需求服务。各相关部门要打破体制内外、系统内外的界限,真正使个体、私营企业在不需要政府干预时,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在需要政府帮助时,政府无所不在。

(三)创造公平的市场准人环境,拓宽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领域

树立“论产业、不论成份”的新观念,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适应加入WTO后的规则要求,加快调整市场准人政策。按照“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违背产业政策的行业、领域和商品,都允许各类民间资本经营,凡外资可以进入的行业均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原则,进一步清理我市各个行业的准人政策,对不同所有制企业采取统一的市场准人标准。按照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方向,企业注册应逐步改为工商部门直接核准登记制度。除少数直接关系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经市政府公布确需进行前置审批的事项外,投资者均可通过直接向工商部门登记取得企业法人资格。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条件,本着有合法身份证明、合法居住权和符合规定的经营场所即可登记的原则,办理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政府对市场的管理贯彻“宽进严管”的原则,降低企业入市门槛,加强对市场秩序和企业合法经营的管理。先在中关村抓紧进行企业直接核准登记制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配套制度,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打破行业垄断,鼓励公平竞争。市政府通过公布投资项目信息,广泛实行公开、公正、公平的招投标制度,加强招投标市场监管,授权特许经营等措施,支持和引导具备资质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公用事业的投资。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有步骤地引导国内企业及个人资金进入信息服务业、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业运营市场。

(四)加强对个私经济的支持与服务,创造个私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疏通个体私营经济融资渠道,为个私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改革信贷资金管理体制,城乡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要按照市场定位要求,切实加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力度。国有商业银行要健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信贷机构,合理调整基层行贷款审批权限,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投入。二是对个体私营企业实行资信等级评定制度。由市工商联、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配合有关金融主管部门,对需要贷款的个体私营企业进行资信等级评定,确定信用等级,作为金融部门贷款的参考依据。三是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和总结推广贷款担保服务机构的成功经验,多途径解决个私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需求。四是拓宽融资渠道。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首都经济发展要求并具备条件的私营企业,允许其发行企业债券、发行股票。

改善个体私营经济的生产经营条件。对个体私营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场地、水、电、气、热等资源,有关部门应统筹考虑,并在指标分配、价格、征地拆迁等方面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

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引导和信息发布。建立政府部门向个体私营经济发布政策和有关经济信息的制度。通过政府部门的信息发布,引导个体私营经济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产业、现代农业、城市基础设施等首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培育和完善对个体私营经济的社会服务。支持工商联、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社会团体和机构,为个体私营企业提供政策投资、信息、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个体私营企业进行观念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提高个体私营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五)制定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地方性法规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0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体现了党的十五大关于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精神,是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和保护个体私营经济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保障。在认真贯彻执行法律的同时,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力争尽快出台《北京市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条例》,以立法形式解决影响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依法维护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六)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的监督和管理

在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行政监督管理,兴利除弊,促进个体私营经济提高整体素质,增强竞争实力。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管理和执法监督的力度,通过深入的思想教育和有效的管理监督,帮助个体私营企业提高法制观念,树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思想,在享有发展权利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义务,照章纳税,守法经营,安全生产,保护环境,维护职工正当权益。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和工商联组织的行业自律作用,实现自我规范,自我发展,自我提高,促进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