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总体改革

“啃硬骨头”闯难关 专家建言中国改革“方法论”

2020-10-13 10:43 中新网

摘要:基于当前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指出,尤其对于实现国内大循环而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极其重要,“它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举措,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环节”。二次分配要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深化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较大幅度提高直接税比重,较好发挥二次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以金融改革为例,他指出,相关措施要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观念和方法,要关照彼此联系,从而加强改革发展的协同性,避免部分领域在重点突破、单边突进时制造新风险。

(经济观察)“啃硬骨头”闯难关 专家建言中国改革“方法论”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改革脚步走向何方备受关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2日在北京举行“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研讨会,怎样打通改革淤点堵点成为与会专家聚焦的话题。

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在此背景下,专家们并不讳言眼下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艰巨任务。

“改革本身就是一个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过程。”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如今中国改革已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矛盾越来越尖锐,风险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既要大胆开拓,又要化解矛盾、控制风险,难度必然增大。同时,改革正从个别方面走向全面,从经济基础走向上层建筑,从小配套走向大配套,难度也势必显著提升。

深化改革需要攻坚克难,抓手在何处?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刘国恩眼里,关键词是“开放”。

他表示,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几乎从未离开过“开放”二字,这既是中国改革的本质和要领,也是一种自我定向。展望未来,判断改革思路正确与否,一个重要判断标准就是其能否促进中国社会、经济、文化、法制、政治等各领域进一步开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亦指出,面对复杂环境,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高质量市场经济是应对不确定性的重要选择。他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就推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出台了重要文件,并推出自由贸易港建设、自贸区扩容等举措,这都将加快上述“双高”进程,从而助力中国经济应对冲击,实现较快复苏和稳定增长。

而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看来,改革需要坚持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他举例说,在3G时代,中国全力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发展,在资金、工程技术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这一具有高度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决策,为如今5G时代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

基于当前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指出,尤其对于实现国内大循环而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极其重要,“它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举措,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环节”。

他建议,总体而言,一次分配要适度向低收入者倾斜,尤其要关注农民工群体,同时规范分配秩序,缩小城乡、区域、行业间差距,完善工资集体协调机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二次分配要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深化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较大幅度提高直接税比重,较好发挥二次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必然涉及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而创新本质上是一个试错过程,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风险隐患。

“在给市场充分空间的同时,也一定要给改革设定基本边界和底线,这个底线就是系统性风险管控”,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高级专家曹红辉提醒。以金融改革为例,他指出,相关措施要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观念和方法,要关照彼此联系,从而加强改革发展的协同性,避免部分领域在重点突破、单边突进时制造新风险。(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