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口述改革历史 最新动态

“浦东先生”赵启正回忆:浦东是改革开放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06-09 11:24

摘要:赵启正作为改革开放时期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原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原主任以及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原主任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具有重要影响力。作为我

赵启正作为改革开放时期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原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原主任以及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原主任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具有重要影响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举世瞩目。而赵启正作为这一伟大进程的第一代建设者,可以说是为浦东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有人亲切地称赵启正为“浦东赵”,也有人称他为“浦东先生”。

 

赵主任接受访谈并题词。

2017331日,我们“口述改革”人物项目组几经周折,见到了上海浦东开发的第一代建设者——赵启正。赵启正主任为我们讲述了在上海浦东建设初期的相关情况与亲身经历,回忆了浦东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阻力,并对祖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展望与期待。

谈起当年浦东的开发情况,赵主任感慨万千。1990418日,李鹏总理在上海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由此,浦东开发正式拉开帷幕。然而,在当时的社会现实情况下,上海浦东的发展是相对落后的。赵主任告诉我们,当时的上海市有一句名言,“宁要浦西一支床,不要浦东一栋房。”这也充分说明浦东开发初期,各项举措的实施都面临了不小的挑战与阻力。

回忆起全国各个经济特区相继成立与发展的那段日子,赵主任说,当时其他的那几个特区发展太慢了,所以小平同志说了我们浦东要后来者居上,不断地鼓励我们。我们说要半年追上深圳,后来我们也的确做到了。所以我曾经在上海对深圳代表团说,你们是开了先锋,披荆斩棘的是你们,我们是跟随的。

访谈项目组成员杨睿、唐伟强、杨若曦与赵主任合影。

上海浦东的发展日新月异举世瞩目,作为在这个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的赵启正主任对浦东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充满了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谈起对浦东未来的发展与期望,赵主任表示,上海浦东下一步的方向,一定不是以投资为第一要求,而是以功能建设为第一要求。浦东今后的重点是功能开发,并且是高级功能,国际功能,超国际功能,这是方向。

访谈项目组成员:杨睿、唐伟强、杨若曦  通讯员 符彦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