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口述改革历史 口述人物

张卓元

2017-04-05 14:49

摘要:口述大纲:1. 关于价值规律作用的争论2. 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经济的再探索——十二大到十二届三中全会3. 确定市场经济改革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起草4. 你们经济过热了—&mda

口述大纲:

1. 关于价值规律作用的争论

2. 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经济的再探索——十二大到十二届三中全会

3. 确定市场经济改革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起草

4. 你们经济过热了——85年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

5. 渐进式改革不是一步到位——从价格闯关到双轨制

6.体改委中期改革规划

人物简介:

生于1933年7月,广东梅县人,1954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学院经济系。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所所长兼《财贸经济》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价格学会第二届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届副会长,《经济学文摘》主编。

张卓元从事经济研究工作至今已有50多年。其间,1983-199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从事流通经济研究工作,着重研究中国价格改革问题;1993-199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着重研究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而在经济研究所期间,则较多研究基本经济理论问题和经济体制改革理论问题。

1979年以来,张卓元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致力研究中国现实经济生活重大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198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受国家体改委委托,成立课题组,由刘国光和张卓元主持,研究国家经济体制中期(1988〜1995年)改革纲要,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改革和发展思路,即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在经济稳定中推 改革和发展。此后,他还多次发表文章,主张经济发展和改革都要稳中求进,不要企求“一次到位”。他认为在一般情况下,应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反对用通货膨胀的政策支撑经济的超高速发展。因此,他和中国社科院的一些专家,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学界的稳健派。

与此同时,他还主张和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在改革开放之初,他就主张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尊重和发挥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当有人怀疑和反对市场取向改革时,他便写文章阐述必须继续推进市场取向改革。1988年他的专著《论我国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模式》肯定社会主义经济是一种市场经济。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改革目标模式后,张卓元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作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和论述,提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个方面相互适应的过程。

国有企业改革也是张卓元研究的重要领域。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多次发表文章主张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比如加快中央企业改革步伐,认为中央企业呀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主张加快垄断行业改革,积极引入竞争机制。主张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等。在他在1983-1993年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期间,主要是研究价格改革及其他改革的关系,一直以来坚持市场化价格改革,探索中国价格改革的规律性。

他的主要著作有:《论社会主义经济中的生产价格》、《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价值、价格、成本与利润》、《论孙冶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社会主义价格理论与价格改革》《论中国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模式》、《论中国价格改革与物价问题》、《论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与市场化改革》等。2006 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称号,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著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