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经济体制总论

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一大贡献

2016-09-03 10:09 经济日报

摘要:在中国推动下,G20已开启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进程,包括金融机制改革、税收体系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调整、发展绿色金融、提升监管透明度等内容,这些都将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产生深刻影响,为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不同领域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激活经济发展潜力。

  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即将开幕之际,2014年G20工商界活动(B20)协调人、2016年中国B20特别顾问罗伯特·米林纳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

  米林纳认为,中国充分发挥了G20轮值主席国的作用,杭州峰会议题设置紧扣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严峻问题。创新、结构性改革、包容发展等议题都将是首次在G20峰会上提出,更加注重为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提供可持续动能。

  米林纳认为,峰会议题从推动创新、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倡结构性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入手,为实现全球经济稳定、均衡、可持续发展寻求对策。“以创新为例,创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一点众所周知。但如何推动创新、如何将创新的力量转化为生产力,需要各方共同探讨,分享经验,制定出具体的行动框架,促进各国加快创新步伐。”

  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一大贡献。米林纳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相继出台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增强流动性的手段拉动经济增长。但在部分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增加了财政赤字。“合理运用货币政策虽然能在短期激活经济,但不是长久之策。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增长,还需要推动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改变制约经济发展的要素。”

  米林纳说,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也是G20的重要目标。在中国推动下,G20已开启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改革进程,包括金融机制改革、税收体系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调整、发展绿色金融、提升监管透明度等内容,这些都将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产生深刻影响,为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不同领域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激活经济发展潜力。

  在各项议题中,米林纳最关心的是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问题。作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贸易和投资不振是当下全球经济的重大隐患。7月份在上海召开的G20贸易部长会上,各方已经就杭州峰会的部分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文件,还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等重塑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具体内容达成了共识。“修订和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帮助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等也是今年B20向G20提交的重要政策建议。”米林纳希望G20能够积极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传递合作、开放的理念,并以实际行动加速贸易和投资发展,提振世界经济。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