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地方区域 地方动态

罗保铭:精准对接市场靶向发力 强力推进海南供给侧改革

2016-07-06 11:45 海南日报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应对经济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海南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在5日举行的省委六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总结讲话中结合海南实际作了深刻阐述,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准对接市场,靶向发力,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南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应对经济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海南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在5日举行的省委六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总结讲话中结合海南实际作了深刻阐述,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准对接市场,靶向发力,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南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新常态下稳增长的治本良药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在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常态下稳增长的治本良药,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我们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罗保铭以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出境购物快速发展为例,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他要求,充分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搞清楚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干些什么、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矛盾短板,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力、行动有力,下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吸引扩大最终消费,为海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知彼知己靶向发力扬长补短

  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省份,除了满足岛内需求外,还要承接和吸引不断富裕起来的13亿国人、以及境外客人的庞大消费。正如罗保铭在讲话中强调,知彼就是要搞清市场需求,知己就是找准海南有效供给的短板,靶向发力,扬长补短,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

  罗保铭分析指出,目前市场需求呈现出更加注重绿色健康、更加注重高性价比、更加注重文化内涵、更加注重文明诚信这四个新特点。“需求变了,必然要求我们的供给结构随之调整。”他重点强调五点:狠抓教育,从根本上补长人才缺乏的短板;高起点高标准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引导房地产业向高端、特色、经营性转型;下大力提升和改善生态产品供给;着力为优质供给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当前制约海南发展的突出瓶颈是人才问题。”罗保铭说,人才问题从根上说,关键要靠教育来解决。教育,是海南必须下大力补长的短板,只有搞好教育才能提高人的文化素质、文明程度,才能培育源源不绝的高素质人才和劳动者,使海南从根上拔掉穷根,真正造福岛内老百姓,也为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支撑。罗保铭如数家珍列举了近年来海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所取得的喜人成绩,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横下一条心补齐短板,把教育专项资金花在刀刃上,统筹办好各级各类教育,推动与国内外名校资源高位嫁接、合作办学。此外还要通过项目引人才,出重金、出实招完善吸引人才的各项保障政策,增加人才的有效供给。

  以创新为引领

  用“三严三实”作风开路

  《实施意见》强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创新为引领,罗保铭语重心长地指出,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有政府部门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设计创新、行政审批创新、政府服务创新等,“这些创新与我们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罗保铭强调,要打赢海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关键靠事在人为,靠“三严三实”、马上就办、苦干担当,靠以海南持续加快发展为大、以海南百姓小康幸福为先的“海南精神”。

  罗保铭要求,领导干部作为推动海南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担当责任,以“三严三实”作风开路,乘势而上,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为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保持海南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政策措施要实,细化实化操作流程和方案,因地因行业对症施策,把各项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单位具体负责人,切实发挥好体制、制度、政策的综合效应。

  同时,还要抓好持续跟踪落实。“对重要事项、难题症结要天天盯、时时抓,一个一个环节跟踪,一个一个问题解决,用脱几层皮的苦干实干来换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见效。”罗保铭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与会人员为之振奋,更让人觉得重任在肩头、希望在眼前。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