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总论

社会资本投资壁垒有望破除

2016-03-23 10:42 经济参考报

摘要:为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的障碍和壁垒,有望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打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

为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的障碍和壁垒,有望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打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围绕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力度,直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关于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强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放宽放活社会投资。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注重事前政策引导、事后监管约束和过程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提高综合服务能力。要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要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充分挖掘社会资金潜力。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此前表示,目前投资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也是需要进行投融资体制创新和改革的原因。比如,简政放权还不协同、不到位,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确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比较突出,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畅通;政府投资管理还亟须创新,引导和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权力下放与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的经济效益比较低、社会资本积极性不高;有的垄断性比较强、社会资本想投而投不了。”一位专家表示,要让社会资本发挥重要作用,必须依靠改革,核心是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二是创新投融资方式;三是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预期。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投融资机制改革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效率,过去的投融资机制主要靠政府主导行政指挥,但这就会有看不准的地方,传统的方法也需要有制度性的创新,政府要减少对投融资具体操作的管理,核心是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引入社会资本,不仅能有效缓解地方政府的高负债率,分担债务风险,还能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工程。社会资本投资效率更高,对投入产出调查分析具有优势,与政府公开透明的合作能有效提升投资效益。

在许昆林看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投资实际上是一个最佳的结合点。通过支持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投资也可以带动就业。

据了解,去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包括“十一大工程包”、“三大战略”、“六大消费工程”、“PPP项目建设”等十项重大举措。今年初,国家继续安排专项建设基金,加快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举促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奠定良好基础。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00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