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对外开放 对外贸易

前两月对外投资增长迅猛布局多元

2016-03-16 09:51 经济参考报

摘要:商务部15日发布的对外投资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9.7亿元人民币(折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71.8% ;其中,2月当月新增投资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超过去年前两个月之和(174.2亿美元)。据统计,前两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六成流向亚洲地区。地方企业对外...

商务部15日发布的对外投资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9.7亿元人民币(折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71.8% ;其中,2月当月新增投资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超过去年前两个月之和(174.2亿美元)。

据统计,前两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六成流向亚洲地区。地方企业对外投资势头迅猛,前两个月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258亿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三倍,占全国对外投资的86.2%。

值得关注的是,在总量迅猛增长的背后,我国企业投资的区域和行业结构,以及并购的方式等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海外布局多元化日益显现。

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2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20个行业大类中的18个。其中,投资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行业有9个,上年同期仅有4个。除传统的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以外,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的对外投资均有较高速度的增长。

到拉美、非洲投资矿产资源,可能是很多人对中企海外并购的最初印象。不过,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孖士打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中国项目主管葛向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除了传统的能源类投资,现在越来越多去拉美和非洲投资的企业开始把眼光投向基础设施、服务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为了获取资源,而是开始更多根植当地,留下来在当地培育市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关注欧美市场,在欧美市场的大手笔并购也是动作频频。来自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律所”)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2015年向欧洲和北美市场投资了40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新高。其中,高达290亿美元的投资集中在房地产及酒店、汽车、金融及商业服务、信息科技四大热点行业,占总投资额的73%。

贝克·麦坚时律所的报告称,中国公司正不断寻求品牌、人才以及可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其他资产,导致其在欧美高端服务领域的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软件是美国的重点投资行业之一,而从2008到2015年,中国投资者在美国软件行业的投资额达到25亿美元。过去两年间,中国在欧美娱乐业的投资也实现跳跃式增长,2015年达到创纪录的29亿美元。随着出境游人数激增,2015年中国在酒店业的投资也超过60亿美元。

中国公司对欧美市场的金融业资产同样表现出浓厚兴趣,仅2015年一年就投资了46亿美元,这一金额超出了前14年中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对外投资总额。

据悉,一方面,中企通过收购知名品牌企业,以实现涉足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打造全球品牌以及获取先进服务经验的目的。另一方面,包括保险、地产公司等在内的不少企业通过购进房地产以及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来获取远期收益。在过去五年中,私人投资者、国有企业和主权投资机构向欧美房地产领域投资超过了183亿美元。

除了区域和行业的布局日益多元化,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具体方式也呈现出不少新的变化。

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以前投资项目的规模小而且矿产价格处于上升通道,企业用自己贷款的方式就能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而现在,随着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再加上资源类产品价格下跌,对企业来说中长期风险加大。因此,一个项目就会不断切分,股权方式变得多元化,组团出海的方式越来越普遍。

而在此过程中,投资并购中的结构性产品也开始显现。戴冠春称,目前已经有些海外并购项目在逐渐做杠杆,这会成为一个趋势。未来几年,针对一个区域的私募基金或者结构性产品会越来越多,中国资本市场上海外投资的题材也会越来越多。他预计未来5-1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会直接与国内资本市场对接,小规模的企业和投资人也可以在其中寻找到机会。

此外,贝克·麦坚时律所的报告显示,受中国财务投资机构快速发展、对外投资政策放宽、行政管理流程简化等因素影响,欧美两大市场呈现出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即财务投资人的崛起。这些新晋投资人(以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人以及企业集团为主)在欧美两大市场的投资总额2015年已突破150亿美元,而三年前的投资额几乎为零。

业内人士指出,总体来看,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已渐入佳境。戴冠春对记者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企业已探索海外投资之路,不过那时更多是发债,目的是把境外资金融进来。真正的海外投资应该是从2002年或2003年开始的,到了2007年和2008年,海外投资渐入高潮,中国企业各方面的潜力也开始体现。

戴冠春说:“十几年前如果有中国投资者要买美国公司的话,他们会觉得不成熟,对我们的资金也有疑问,而现在任何一个中国投资者走在纽约街头,美国方面都会认真对待。同时,中国投资者已非常自信。”在他看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快,从前两月的态势来看,今年增幅应该会超过去年。

“当下正值经济动荡时期,但我们依然看到中国公司信心百倍,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继续祭出大手笔。”贝克·麦坚时律所全球并购部门主席Michael DeFranco律师表示:“中国公司是富有经验的买家,懂得利用多种渠道进入新的市场及行业。中小规模的并购交易数量呈强劲增长,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财务投资人对小股东或者少数股权项目显示出较强的投资意愿,而非一味地追求直接收购或更大的投资。”他补充说:“虽然迄今公布的投资项目未必都能完成,但通过年初的强劲开局,我们期望2016年能再一次打破纪录。”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