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环境体制

美国人的治霾之道

2016-01-12 11:15 经济参考报

摘要:雾霾,已是中国很多地区无法忽视的严重环境问题。一些城市甚至开始动议单双号限行政策,其有效性无从得知。但在笔者看来,应该借鉴外国经验,依靠科技进步,切实弥补目前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存在的诸多不足。

  雾霾,已是中国很多地区无法忽视的严重环境问题。一些城市甚至开始动议单双号限行政策,其有效性无从得知。但在笔者看来,应该借鉴外国经验,依靠科技进步,切实弥补目前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存在的诸多不足。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尤其到冬季,北方取暖主要依靠煤炭,虽然为了更多的蓝天,北京等城市前几年已开始改用天然气取暖,但农村地区没有天然气管道,普遍以煤炭为主,这必然造成雾霾的大面积弥漫。

  这就需要切实改进我们的能源结构。在美国,取暖相当部分使用的是燃料油、电力和天然气,煤虽然也便宜,但由于污染排放问题受到严格限制。对中国来说,用前三种能源可能成本较高,但随着国际油气价格的暴跌,算上北京对居民的燃煤补贴,北京郊区用电取暖和用煤取暖,其实价格已相差不大,但前者的污染毕竟小得多。

  当然,更大的燃煤排放来自钢铁、冶金、化工等高耗能工业。这些行业往往是中国过剩产能的代表。这就需要政府采取切实的措施,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大力压缩落后产能,实行优胜劣汰。

  除了燃煤外,汽车排放也是雾霾的重要来源。这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或许也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油品的问题。美国的汽车不比中国少,纽约的汽车更远远多于北京,但感觉上美国的汽车排放远远不如中国的排放那么严重。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油品问题——我们的油品,较欧美还有很大的差距。没有压力,就不可能有动力,国家必须制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迫使成品油企业尽快提高技术水平。

  另一方面,则是汽车本身的环保节能。现在外界关注更多的是乘用车,但事实上,货车排放占到了汽车尾气排放的大部分。没有大货车的排放限制,把所有轿车禁驶可能都无济于事。正是针对这个问题,2009年,美国能源部曾宣布在5年内投资2.7亿美元研究“超级卡车”,这种卡车比原有卡车油耗低50%、制热效率提高50%、排放标准高于欧VI。

  在这方面,中国其实也不是没有先进的技术。轿车方面,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电动车可能是中国汽车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突破口;在商用车方面,福田汽车不久前推出的互联网超级卡车,依靠与美国康明斯、德国戴姆勒的技术合作,卡车能耗将比现在提高30%,排放降低30%,运输效率提高70%,这代表了未来卡车的发展方向。

  运输效率可以如此显著提高,背后则是物联网技术的发展。随着万物互联的到来,如同Uber和滴滴可以追踪所有专车的动向一样,大货车也将实现互联,这样可以更有效配置货车,避免空驶造成的浪费和排放,从而大大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对中国来说,治理雾霾是一个综合性工程,需要推动技术进步,调整能源结构,更要制定严格标准并落实到位。做这些事情的前提必定是两个字:认真!我们很多时候缺少的正是这个“认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