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总论

郑永年:习范式是“新社会主义”

2016-01-05 12:31 联合早报

摘要:三年下来,习近平的路线已可以看出一些内容。它不是太极端,不是极左也不是极右,而是混合的。他的路线还在发展过程中,很难预测未来怎么样,但是民众总体上的接受度还可以。

  今年是习近平执政的第三年。2013年与2014年的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所进行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了,今明两年是执行年。

  今年10月,中共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2016年-2020年)规划,可以称为行动纲领。它虽然是叫“规划”,其实已经有点“计划”的色彩了。国内现在许多官员都感觉到压力,“十三五”提出人均GDP要从现在的7800美元达到1万2600美元,减贫7000多万人,都是很硬的指标。

  从许多方面,你可以看出习近平的社会主义理想,扶贫的目标要实现非常困难。因为现在确定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是依据中国自身的标准界定的。如果按照国际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超过两亿,说明贫穷人口的底盘非常大,许多人即使不属于贫困人口,也很靠近这条线,一旦经济下行,失业率上升,就可能返贫。所以实现脱贫的目标非常困难。

  在经济上,我觉得中国今年的经济表现不差,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前三季度6.9%的增长在世界范围内已经非常高了。而且尽管反腐与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把公款消费降到最低,社会整体消费还在增加,就业也比较稳定,这都是不错的指标,这说明产业确实在转型,服务业增长很大,出口在减少,内部消费在增长。

  国际上很多议论质疑中国的GDP数字不真实,我觉得现在正是中国GDP被大大低估的时候。产业转型的结果,很多经济活动从制造业、投资,转向服务业,你看马云(网上电商大亨)差不多把一个正式经济部门,转型成了非正式的经济部门。中国的非正式经济现在大得不得了,其产值用原来的GDP算法是算不出来的。

  在体制改革方面,虽然现在老百姓对打老虎不是那么感兴趣了,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制度建设。但制度建设也在推进,以中纪委为核心的反腐败体系基本建立起来了,改变了过去权力过于分散的问题。司法改革也在推进,规定领导人干预司法终身责任制,提倡司法专业主义,建立跨区域法庭等。

  中共现在有了内部改革,但外部的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有没有?政府能不能更透明,外部多元主义方面怎么推动,现在还看不出来,这部分还是要努力。

  中国的军队在进行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军改,这是习近平亲自抓的改革。军改虽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军改对共产党非常重要。如果不改革,可能发生前苏联军队挟持政党的情况。现在军改的蓝图有了,我想习近平的权力也够,以他的性格,他为此投入了那么多精力,如果不做到百分之百,做到百分之七八十,也是要做的。

  当然有批评指他管得越来越紧,这涉及到中国发展的问题,取决于你用什么视角来看。1980、90年代,我们可以说是中国的发展呈现的是“邓小平范式”(paradigm),当时最大目标是改变贫穷社会,发展经济。

  胡温时代是过渡期,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进入新时代,可能形成新的范式——习近平范式。

  相比之下,自由派人士对邓小平理论的认同度较高,因为他推动市场经济,对外开放,是经济自由主义的内容。胡温基本上还是延续邓路线,但胡温时代的许多问题也比较模糊,让外界可以有不同诠释的空间。

  进入习时代,他有了很明确、非常坚定的视角。经济上他继续推进市场经济,对外开放;政治上,胡温时代只是说不走西方的道路,到了习近平,他说“我不仅不走西方道路,我走的是这个——中国的道路”。

  他的视角明确了以后,自由派的反弹肯定更大,因为过去比较模糊,还有点希望存在,现在没有其他解读空间了。

  我把习近平的路线叫做“新社会主义”,在经济上,中国现在是一个三层的混合结构,最顶层的是国企,底层是中小企业,中层是与政府合作的大型民企,如万达集团、阿里巴巴。国企中共是不会放弃的,但是它也把国企控制住了,现在民营经济也发展得很好,通过发展中小企业,老百姓也得到一些好处,这是他走的路线,方向是很明确的。

  三年下来,习近平的路线已可以看出一些内容。它不是太极端,不是极左也不是极右,而是混合的。他的路线还在发展过程中,很难预测未来怎么样,但是民众总体上的接受度还可以,他的权力也十分巩固,如果按照他的设想,七八年这样做下去,说不定真会成为一个范式。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