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改革之声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2014-07-09 16:26

摘要: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4年10月20日,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

【新闻同期声】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全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邓小平同期声】

改革,从农村开始,一度议论纷纷。经过3年,解决了许多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取得成效,认识也就比较一致了。在多年酝酿和农村改革成功的基础上,改革的重点转移到城市。


全面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改革最终要建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解决这个问题显然需要一个探索过程。这里的关键是怎样看待计划与市场问题。

【安志文时任国家体改委中共党组书记】

企业改革涉及的问题,是我们的经济改革走什么路,这是80年代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一部分经济学家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下,提出我们的经济是商品经济。但是很多同志仍坚持我们的经济是计划经济。


为了统一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受命组织人员,撰写了《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商品经济的再探索》的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不是对立的;承认社会主义经济的商品性,是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方针的理论依据;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这份研究报告,得到各方充分肯定。社会主义经济是商品经济的观点,第一次被正式写入了党的文献。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发动和指导全面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决定》勾画了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主要是从国家机关直接经营管理企业,转为政府宏观管理、企业自主经营;从单一公有制经济,转为多种经济形式和经营方式并存;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和一部分人依靠勤奋劳动先富起来,最终走向共同富裕。

邓小平高度评价这个决定。他说:这次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好,就是解释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有些是我们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有些新话。我看讲清楚了。过去我们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没有前几年的实践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写出来,也很不容易通过,会被看作"异端"。我们用自己的实践回答了新情况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

【郑必坚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

小平同志在全会之后,对全会通过的决议,给予很高的坪价。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个好文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


展望即将到来的全面改革,邓小平激情满怀。他说,改革,实际也是一场革命,一场解放生产力的革命!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