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财税改革

张海生:嘉兴财政地税“走转改”的服务内涵

2014-05-16 15:22

摘要: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获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选派24名能力素质强、工作作风好、服务意识优的中层干部到嘉兴市本级各镇、街道驻点服务,以此紧密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需,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这场有声有色的驻点服务开展仅一个多月,在嘉兴就引...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获悉,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选派24名能力素质强、工作作风好、服务意识优的中层干部到嘉兴市本级各镇、街道驻点服务,以此紧密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需,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这场有声有色的驻点服务开展仅一个多月,在嘉兴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当地党政部门和百姓的一致拥护和好评。

  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为何开展如此驻点服务活动?其目的和意义在哪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局长魏建明。

  魏建明告诉记者,驻点服务既能为镇(街道)做实事,又能倾听到基层对财政工作的要求,推动自身的工作。这种服务,拉近了财政与街道的距离,使我们能够站在基层百姓的角度考虑,更能够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政策和文件。

  魏建明告诉记者,开展 “兼职驻点、全职服务”活动基于三方面考虑,第一,从财税改革落地的角度,驻点服务更有利于政策到位。做为政策酝酿者、起草者、实施者的中层干部兼职驻点了解基层情况、了解法人、自然人的需求,才能摸准对财税改革的真正需求。改革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切实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政策不能在办公室里制定,而要通过面对面与广大群众接触后制定出的,才更具时效性、针对性和群众的拥护性。

  第二,适应财税工作转型的要求。把财税工作从事前审批、资金分配,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督、绩效评价,把每一分钱用到真正该用的地方。兼职驻点能了解财税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化解矛盾,及早纠正。

  第三,这是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系统化、长效化的作风建设,是获取基层信息的主要途径和渠道。中层干部不能只满足于下发文件,而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嘉兴市财政局、地税局人事教育处处长杨金明告诉本报记者,此次选派24名中层干部走出“家门”,到嘉兴市本级的镇(街道)开展驻点服务,就是把基层需求送上门,把基层困难解决在家门口。这既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是加强中层干部锻炼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驻点干部的身份是“兼职”,但是服务却是按照“全职”的要求开展。驻点兼职人员除做好本职工作外,每周必须到所驻点上班1至2个工作日或利用业余时间到所联系驻点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并要求每个驻点服务人员都要准备两本民情日记,记录工作实况。同时还建立了月度和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兼职人员定期汇报交流情况,反映工作问题,研究解决困难,形成支持合力。

  “以前,我们选派干部开展驻点服务仅选择一两个点,而这次我们对市本级24个街道、镇都选派了驻点干部,而且这24名驻点干部都来自局里24个处室的负责人,使驻点服务工作更加全面。”杨金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驻点服务人员一般是任镇、街道副职或党委委员,主要职责是协助镇、街道管理财税工作,帮助镇、街道健全相关制度,并参加驻点镇、街道重要会议,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驻点服务期限为1年,连续3年为一个驻点服务周期,驻点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选择驻点服务时间。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说,这些财税人员专业知识丰富,工作能力强,对规范基层财政业务、提升基层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为基层与市级部门提供了沟通渠道。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