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农村改革

中国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4-03-18 22:53 英国《金融时报》

摘要:中国领导层出台了一份政府主导的为期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他们希望此举将在增长乏力之际支撑中国经济。中国领导层打算再让1亿农村居民迁入中国不断发展的城市。

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北京报道

中国领导层出台了一份政府主导的为期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他们希望此举将在增长乏力之际支撑中国经济。中国领导层打算再让1亿农村居民迁入中国不断发展的城市。

中国政府周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一个从现在到2020年的大规模建设计划,涵盖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房地产。

在承诺让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生态文明”的同时,《规划》也明确以提振整体增长为目标。经过持续多年的狂热信贷推动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繁荣之后,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放缓。

从长远来看,中国领导人希望推动本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使其降低对基础设施的依赖,加大服务业和消费的比重,但他们坚持认为,短期而言他们必须将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以保障就业和政治稳定。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规划》宣告。

目前中国大约有5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口比例达到80%,人均收入水平与中国相似的发展中国家的这个比例则为60%左右。

政府的计划旨在到2020年将城镇化率提高到60%,但这项任务面临的一个复杂性在于,中国严厉的户籍制度使许多城市居民被挡在永久居民身份的门外。

那些出生于农村、在没有取得城市户籍的情况下迁居城市的人士,通常在城里的新家园没有资格使用任何社会服务,包括医疗、住房、教育或者养老金。

这意味着中国有大约2.7亿城镇居民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在城里的新家园生活在某种没有着落的状态,如果他们失去在城里的工作,他们往往返回老家的村子。

这进而意味着,中国迄今的城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逆的。政府的新规划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在2020年之前将逐步向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发放永久的城镇户口。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一部分,政府拟确保到2020年普通铁路网和国家高速公路覆盖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而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则被高铁网所覆盖。

中国政府还将建设一批新机场,以确保民用航空网络覆盖全国90%左右的人口。

据官方媒体报道,《规划》要求在今年内完成对475万户棚户区住宅的改造,预计总支出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合1630亿美元)。

人们在一年多前就预期城镇化规划即将出炉,但政府部门之间的深层次分歧,加上力推该计划的中国总理李克强的不满,使《规划》的公布推迟至今。

译者/和风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