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金融改革

上海自贸区利率市场化改革获实质进展

2014-02-26 11:01 和讯网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6日召开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政策发布会,宣布从3月1日起放开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标志着,自贸试验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先行先试”后全国范围也有望复制推广这项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整体而言,自贸区的利率市场化步伐还是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进行,外币存款利率管制“松绑”后,对市场资金流波动的影响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6日召开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政策发布会,宣布从3月1日起放开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这标志着,自贸试验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先行先试”后全国范围也有望复制推广这项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整体而言,自贸区的利率市场化步伐还是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进行,外币存款利率管制“松绑”后,对市场资金流波动的影响可控。

  自贸区试水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

  去年12月央行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在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26日,上海自贸区内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细则终于正式落地。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在自贸试验区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是指对自贸试验区居民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对区内居民小额外币存贷款自主定价。区内居民,包括在试验区内依法设立的中外资企事业法人(含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注册登记但未取得法人资格的组织、其他组织、境外法人机构驻试验区内的机构以及在试验区内就业一年以上的境内个人。

  根据此前的相关政策规定,目前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已经没有监管限制,央行对外币利率的管制仅限于一年期及以内的美元、日元、欧元、港币四个币种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上海分行行长王新浩表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放开,降低了准入门槛,将更有助于激发客户在资金管理、利率管理方面的需求。这些需求为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机遇,将有利于商业银行建立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赋予银行定价自主权,提供差异化的报价,另外可以促进银行调整经营结构,进行更有效的市场细分和客户细分。

  区内利率市场化坚持风险可控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影响并不大,因为外币存款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对较高,放开不会造成太大波动。据悉,目前上海自贸区内的外币存款余额约为48亿元美元,其中小额外币存款约为12亿美元,存量不大。

  利率市场化细则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发布的第三项细则,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和业务操作的细则相继“落地”,标志自贸区金融领域的业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就利率市场化而言,仅放开区内一般帐户小额外币存款利息上限,显示自贸区利率市场化稳健推进。

  “可能是考虑到跨境套利的风险,区内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依旧没有放开。”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上海自贸区利率市场化总体上是小幅度向前推进,并不是像以前大家理解的利率完全放开。从目前来看,央行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坚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采取稳步推进策略,主要基于直接放开试验区内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容易引起大量投机资金套利,给境内货币调控与金融稳定带来压力。

  “试验区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而非一步到位,符合市场对于利率市场化整体推进步骤的预期。”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

  利率完全市场化“前哨”

  上海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实现市场化,被解读为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的“前哨”。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要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基础还有待夯实,包括出台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形成基准引导利率等系列配套举措都有待跟进。

  王新浩表示,上海自贸区率先启动外币存款利率改革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体现,是自贸区加快金融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入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介绍,为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银行设计了缜密的推进路线图,确定了“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的四步走战略。在自贸试验区推进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是四步走战略的关键一步。通过在自贸试验区有限范围内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测试市场,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