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农村改革

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创造就业机会

2014-02-20 08:20 贵州日报

摘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城镇化的关键词在“化”,这个“化”字表明,它不单纯是“城镇建设”,而是产业发达、就业充分、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综合体,是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市民与农民、人口与环境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现代文明的进步过程,其实质是人的城镇化,是人民主体的城镇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为此,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关系。

正确处理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

城镇化的发展,要十分注重城镇的建设,因为城镇建设水平是城镇生命力之所在;但更要注重城镇产业的发展,只有城镇的建设而没有产业的发展,这个地方就不能称之为城镇化。既有美好的城镇建设,又让进入城镇的、有劳动能力的人能够充分就业,才是有持久效力的城镇化。“安居乐业”这个成语,“乐业”是前提,“安居”是表现,没有“乐业”就没有“安居”。正如省长陈敏尔所说“产业是一个地方、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税收,没有产业也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生态保护”。因此,推进城镇化的发展,就要发展各具特色的城镇产业体系,强化城镇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需要明确的是,各产业部门的构成及相互之间的联系、比例关系虽然不尽相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小也不同,但产业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市场有需求的产业,都应当给予扶持。产业结构调整的合理化和高级化,是市场决策的结果,是相互更新交替的结果,而不是人的主观意志的结果。

正确处理农业和工业的关系

城镇化是工业文明的伴生物,特指伴随工业化的进程,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和聚集,以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收入的过程;而城镇化是农业发展的衍生品,是指任何国家的城镇化都不能突破农业稳定、粮食安全的底线,尤其是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农业发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文明是中国整体城镇化战略的基本前提。工业和城镇的快速发展和由此积累起来的财富,将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而城镇人口增加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又会拉动农产品需求增长,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正确处理农业和工业关系的对应理念是:农业是基础,工业是动力。农业发展和工业发展应当相向而行、协同并进。稳定农业基础,确保粮食安全,才有推进城镇化的可能;增强工业实力,确保就业安全,才有推进城镇化的动力。

正确处理农民和市民的关系

推进城镇化,必须解决好进城农民收入和社会保障问题,要坚持工农互惠的基本政策,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共有国民待遇,尤其要有统一的户籍制度和公平的就业机遇。当前农民转移进城面临两大现实问题,一是农村住房如何处理,能否变换成进城所需要的资金保障;二是身份转化为市民后,能否继续保留承包地收益权、能否自主处置承包地使用权等,这些现实问题解决不好,农民很难放心进城。农民权益和市民权益应当相向而行、协同并进,这样才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农民收入陷阱,最终实现整个国家的现代化。

正确处理农村和城市的关系

中国现代化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多数农村的城镇化;最大的风险是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农业和农村发展滞后,城乡发展严重失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推进城镇化,决不能搞所谓的“去农村化”,城乡一体化也不是城乡同样化。城镇和农村要和谐一体,各具特色,相互辉映,不能有巨大反差,也不能没有差别,否则就会城镇不像城镇,农村不像农村。城镇化要带动新农村建设,而不能取代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应当相向而行、协同并进,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基本政策,这样才能避免农村破败不堪、城市投资过度的二元畸形的不公平发展现象。为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地位的前提下,放活土地经营权,使基本经营制度更有活力,使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4类新型主体,成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主力军,通过规模经营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经营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为农业现代化注入人力支持和持续保障。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