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资源体制

张高丽:努力把极地大洋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14-01-26 10:54 新华网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月26日在国家海洋局与极地大洋科技工作者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和南极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把极地大洋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张高丽在极地大洋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强调

努力把极地大洋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国家海洋局与极地大洋科技工作者座谈。这是张高丽在详细了解极地大洋科考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张铎 摄

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国家海洋局与极地大洋科技工作者座谈。这是张高丽通过海事卫星与正在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大洋一号科考船和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专家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对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月26日在国家海洋局与极地大洋科技工作者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和南极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把极地大洋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前,张高丽看望了极地大洋科考队员和家属代表,通过海事卫星与正在“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大洋一号科考船和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执行科学考察任务的专家代表进行了视频连线对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祖国人民,向奋战在冰雪极地和浩瀚大洋的科考队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

张高丽充分肯定了科考队员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克服各种困难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高度评价了在“雪龙”号成功突破海冰围困过程中,科考队员们所展现出来的顽强精神和过硬素质。他详细了解科考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确保身体健康,确保船舶和设备安全,圆满完成科学考察任务。科考队员家属代表也进行了连线对话,叮嘱队员们保重身体、安心工作,期待他们早日归来。连线对话气氛热烈,情景感人,全体科考队员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决心以优异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在同极地大洋科技工作者座谈时,张高丽指出,极地大洋工作是海洋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域。做好极地大洋科学研究与考察工作,对深化人类对极地大洋的认知、推进气候变化研究与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极地大洋工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海洋科技综合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支乐于吃苦、甘于奉献、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极地大洋科考队伍,为人类科学认识、和平利用极地大洋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高丽要求,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极地大洋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认真研究极地大洋工作发展的总体战略,制定好中长期规划。重点推进基础研究项目的实施,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极地通讯、雪地运输等保障水平,增强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建立人才联合培养的新机制,培养高水平、专业化的领军人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国家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极地大洋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为我国极地大洋科学考察工作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