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文化体制 文化总论

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

2013-05-21 11:10 邓小平文选(第一卷)

摘要:一、文化工作服从于政治任务。无论哪一种势力或哪一种派别的文化工作,都是服从其政治任务的。

(一九四一年五月)

我讲三个问题。

一、文化工作服从于政治任务。

无论哪一种势力或哪一种派别的文化工作,都是服从其政治任务的。

今天的中国,不管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都存在着三种不同的势力,即抗战民主派,日寇、汉奸、亲日派,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共顽固派。这三种势力的斗争,也尖锐地表现在文化领域。各种势力的文化工作都是与其政治任务密切联系着的,所谓超政治的文化是不存在的。

(一)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亲日派的政治目的是要把中国变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其文化工作方针是施行奴化政策,以奴化活动和奴化教育来腐蚀我们的民族意识,消灭民族爱国思想,摧残民族气节。他们毁灭中国的文化机关,焚毁中国的民族典籍,屠杀与监禁爱国的文化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建立汉奸文化机关,豢养一批汉奸文人,鼓吹东洋文化,灌输“中日亲善”、“共存共荣”、“东亚新秩序”〔11〕等奴化思想,培养奴化人才。他们提倡旧文化、旧道德、旧制度,提倡复古、迷信、盲从、落后,组织封建迷信团体等,以实施其诲淫诲盗、毒化奴化政策。他们还制造谣诼流言,散布失败情绪,推行怀柔政策,破坏我抗战法令,妄图摧毁我抗日根据地。

敌人文化侵略的方法是多样的,其特点是善于迎合落后群众与农民的心理,善于以数量掩盖其质量上的(即政治上的)基本弱点,善于不厌其烦地重复宣传某几个中心口号,善于利用时机,抓住某些具体问题来进行欺骗宣传。我们应足够估计其危险性和毒辣性,与敌展开激烈的思想战是今天的严重任务。

(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共顽固派,在政治上具有抗日的不彻底性和两面性,在文化上鼓吹买办性的封建主义旧文化。反共顽固派对外奴颜婢膝,投降妥协,对内搞封建主义。他们提倡旧思想、旧制度、旧道德,主张尊孔、复古,保存“国粹”,读经救国。压制新文化运动,摧残新文化事业,封闭进步书店,禁售进步书籍报刊,压制抗日言论,镇压与取缔人民的反帝运动。宣传反共,排除异己,反对进步,鼓励倒退。组织封建迷信团体,破坏抗日军队、抗日政府和抗日根据地。颂扬独裁政治,反对民主政治,宣传“安分守纪”、“严守国法”,使人民任其宰割。

这种买办性的封建主义旧文化,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化政策起了帮助的作用,对民族前途危害至大,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三)抗战民主派,在政治上主张团结抗战到底,彻底解放中华民族,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在文化上主张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中华民族解放的文化。什么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呢?洛甫〔12〕同志说,新民主主义文化是:

“民族的,即抗日第一,反帝、反抗民族压迫,主张民族独立与解放,提倡民族的自信心,正确把握民族的实际与特点的文化;

“民主的,即反封建、反专制、反独裁、反压迫人民自由的思想习惯与制度,主张民主自由、民主政治、民主生活与民主作风的文化;

“科学的,即反对武断、迷信、愚昧、无知,拥护科学真理,把真理当作自己实践的指南,提倡真能把握真理的科学与科学的思想,养成科学的生活与科学的工作方法的文化;

“大众的,即反对拥护少数特权者压迫剥削大多数人、愚弄欺骗大多数人、使大多数人永远陷于黑暗与痛苦的贵族的特权者的文化,而主张代表大多数人民利益的、大众的、平民的文化,主张文化为大众所有,主张文化普及于大众而又提高大众。”〔13

我们就是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传播者与实行者。我们坚决反对殖民地文化,反对买办性的封建主义文化,而为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目的服务。

二、本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

部队的文化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政治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什么呢?就是总政治部颁布的《政治工作条例(草案)》〔14〕中指出的:“在抗日战争中,第十八集团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是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求得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团结友军,瓦解敌军,以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这同时也是文化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其具体内容应该是:

(一)加强对敌的文化斗争,展开激烈的思想战。要经常地了解与研究敌人,及时地不懈地驳斥敌人,开展我们的政治攻势。

(二)加强民族的爱国的宣传教育。无论对本军、友军,根据地和敌占区的人民,以及伪军,都需要灌输以民族的爱国的思想,提高其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随时给敌人的奴化政策以有效的打击。更要激励民族气节,反对动摇变节,提高对敌斗争的勇气,树立必胜信念。

(三)积极会同地方党组织、政权机关、群众团体及地方文化机关,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解释抗战法令,推行民主政治;向敌占区人民宣传根据地的一切善政和进步设施。

(四)提倡科学,宣扬真理,反对愚昧无知、迷信落后,加强马列主义的宣传。这不管对人民群众或部队,都是同等重要的。尤其需要加强部队的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使科学为指战员所掌握,创造现代化的正规兵团。

(五)与人民打成一片,同人民建立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要了解人民大众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要帮助地方文化教育工作的推行;要启发指战员对文化宣传工作的热忱,使其成为新民主主义的宣传者与组织者;宣传教育部门应协同统战部门,进行文化统一战线工作。

(六)必须用一切办法和尽一切可能供给友军以文化食粮即书报和宣传品,考究输送的技巧。设法组织互相参观互相观摩,融洽与友军的感情,扩大交朋友工作。

(七)大大地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要通过文艺作品、报告文学、新闻通讯、摄影、绘画等,把我们真实的战斗生活反映到国际上去,流传到华侨中去,传播到大后方去。

抗战以来,由于部队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使部队的政治文化水平向上提高了一步,也为文化艺术工作奠定了初步的基础。但是,在进行中尚有不足的地方,这是在工作发展中所难免的。发现缺点是改进的开端。这些缺点表现为:

(一)“既少作高深的研究,又未深入群众底层”,《新华日报》华北版〔15〕五月三日社论中的这两句话,正是我们文化工作缺点之写照。我们文化工作在高深的研究上是很不够的,但在深入底层,为大众所接受所把握这方面,又何尝够了呢?这具体表现在对人民群众的文化宣传工作的薄弱,以及连队救亡室〔8〕工作和文化娱乐活动的死气沉沉。这是每个文化工作者都应注意的。我们要求把普及与深造结合起来。

(二)宣传内容不善于迅速地反映和宣传某一个紧急任务,不善于很及时地批驳敌人。比如演戏,一般是反映过去的事,这就不能使我们的文化宣传工作与当前形势配合起来,成为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为了及时,虽然我们有的作品在某些地方难免有些粗糙,但在宣传效果上来说是有意义的。

(三)某些作品缺乏丰满的现实内容和生动的艺术性,缺乏强烈的政治性,有的甚至与政治原则还有抵触之处,起了不好的作用。宣传形式不够大众化,往往不为群众所熟悉所喜闻乐见,也不善于多方面地多样地表现政治内容,有时在表现急遽多变的现实上显得无能。在形式的发展上应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向比较复杂的高级的形式发展,另一方面则应向比较简单的普及的形式发展。采用旧形式反映新内容的方法也是必要的,因旧形式在民间具有根深蒂固的潜势力,深为群众所喜爱,且其本身亦有可利用的价值。但采用旧形式必须以表现现实内容为主,方法则应是批判的有选择的利用。

(四)对文化工作者的创造性发挥得不够,同时对后起的文化工作者的培养工作也做得不够,致使今天部队有文化干部荒的现象,使连队文化宣传工作受到影响。

(五)对外宣传工作显得极微弱,“打哑巴仗”的现象严重存在,经常用各种方法对外宣传我们的战斗生活大为不够。我们虽设有随军记者,但由于大部分记者兼管编辑,以致影响了新闻采访工作。政治机关对此项工作具体指导不够,也是对外宣传工作削弱的一个原因。今后随军记者、旅的文艺组及政治机关,应加紧弥补对外宣传工作的缺陷,全师同志都应一致为加强这项工作而努力。

造成这些缺点的原因主要是:各级政治机关对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及其特点认识得不够,对文化工作的指导做得不充分。某些地方对文化工作者的工作条件注意得不够,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吸收知识分子的工作也做得不够。文化工作者不够群众化,尚缺乏部队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经验,致使文化工作被限制于狭隘的范围中,不能为大众所掌握。

今后部队文化工作应该怎样做?我没有很好地研究,只提几点意见:

(一)要同一切轻视文化工作的倾向作斗争,并应克服文化工作不大众化的现象。要经常鼓励文化工作者的工作热忱,大大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文化运动普及到连队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大众化。

(二)要造就大批的青年文化工作者,同时要提高原有文化工作者的素养。加强他们在文艺方面的修养和政治学习,给以必需的可能的工作条件,帮助他们渗透到现实的底层里去,更充分地发挥其才干,使他们能够真正担负起部队文化运动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三)文化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己在政治、文艺方面的修养和实际工作的锻炼,以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应深切了解:只有提高政治素养,才能提高对文化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只有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和丰满的现实性之艺术品,才能有高度的艺术价值。作品要反映部队和根据地的现实,适合于现实的需要,就要既提高创作水准,又深入大众。提高自己,向大众普及文化,需要政治与文化的密切结合。

(四)文化工作者要具有虚心学习、认真探讨的态度。要将自己的作品就教于大众,倾听大众的意见。现实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而要想学到一些东西,就要虚心,不虚心的人是会一无所成的。互相探讨是集思广益的好办法,一个作品经过大家研究和讨论,是会更臻完善、收效更大和不易发生毛病的。能接受别人意见,才能使自己进步。我们现有的文化工作者,一般说工作还仅仅入门,只有虚心学习,将来才会有伟大的成就。

三、关于宣传队工作。

宣传队是部队文化工作的基本队伍。努力提高自己,努力追求深造,努力做文化普及工作,都是万分必要的。要使宣传员成为文化教育的得力干部,使宣传队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锋军。

宣传队是培养干部的学校。不仅要培养文化工作的干部,还要培养政治工作的干部。在调动或提升宣传队的干部时,领导机关要照顾到宣传队的工作,切忌调之一空。宣传队的负责同志也要舍得让干部出去发展。总之,大家都要从大局着眼。

今后,宣传队在政治机关的宣传教育部门领导下要完成以下任务:

(一)组织部队的文化娱乐工作,帮助政治机关检查连队政治工作,帮助宣传教育部门检查连队宣教工作。要面向连队,深入连队,了解连队,加强实际工作的锻炼。

(二)要进行战时宣传鼓动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不间断地进行宣传鼓动工作。

(三)要推动并帮助连队不间断地进行对群众的宣传鼓动工作。

(四)要与地方文化工作者、小学教员等取得密切联系,建立广泛的文化统一战线,推动与帮助地方的文化运动。

(五)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文化水准,提高工作技能,不断增进新的知识。

*这是邓小平同志在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全师模范宣传队初赛会上的报告要点。报告原文刊载于一九四一年六月十六日第一二九师政治部出版的《抗日战场》第二十六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