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总体改革 改革综合

《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的起草前后

2013-02-05 08:39 网易

摘要:在工业整顿的同时,科技整顿也随之展开。六七月间,国务院提出中国科学院要整顿、要加强领导,后派胡耀邦等主持中国科学院工作,要求他们尽快提出整顿方案。同时,邓小平还要胡乔木为首的政研室也进行这方面调查。胡乔木很快就起草了一份首都和鞍钢技术人员情况的汇报材料送交上去。

在工业整顿的同时,科技整顿也随之展开。六七月间,国务院提出中国科学院要整顿、要加强领导,后派胡耀邦等主持中国科学院工作,要求他们尽快提出整顿方案。同时,邓小平还要胡乔木为首的政研室也进行这方面调查。胡乔木很快就起草了一份首都和鞍钢技术人员情况的汇报材料送交上去。

胡耀邦等在中科院工作进展很快。8月中旬,胡耀邦等向邓小平提交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汇报提纲)》。提纲共分6个部分:一是关于肯定科技战线上的成绩问题;二是关于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三是关于力求弄通毛主席提出的科技战线的具体路线问题;四是关于科技战线知识分子政策问题;五是科技十年规划轮廓的初步设想问题;六是关于科学院院部和直属单位的整顿问题。

月底,邓小平找来胡乔木,谈修改汇报提纲问题。胡乔木认为,提纲总的说是好的,提出了一些问题。问题是思想性不够,文字表述陈旧,再说篇幅也太长,不利于突出核心思想。

邓小平同意胡乔木的看法,认为提纲涉及的问题太多,提法太锋利,站不稳,也无必要。文件提出的问题很重要,但不必太尖锐,要加强思想性,正面说道理,做到站得住,攻不倒。

邓要胡乔木与胡耀邦他们议一下,修改由乔木亲自动笔。

胡乔木约胡耀邦等商议修改方案。胡乔木意见是,最主要是要单独增一部分,把科学院讨论稿上引用的毛泽东关于发展科学技术工作的指示重新编排,使之成为有系统的十条,作为中国科学院乃至科技战线的指导方针。胡乔木深知,加上毛泽东的论述,并以之为主线,这决不是可有可无的。胡乔木还认为,应将肯定“二十六年”放到突出的位置,意在肯定文革前“十七年”。其他部分大加压缩,突出整顿这个中心意思。

[page]

征得胡耀邦等同意后,胡乔木即着手修改。几天时间,胡乔木就拿出修改稿,将题目改为《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将原稿6部分压缩为3部分:一是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的方向任务;二是坚决地、全面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科技路线;三是关于科学院的整顿问题。

第二天,胡乔木将修改稿面交邓小平。邓说,这文件很重要,不单适合科学,而且也适合文化教育各部门。邓接着谈到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忧心忡忡,说教师积极性不高,学生也不用心学,教学质量低,这样下去,怎么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呢?

按照邓小平的意见,修改稿印发给有关方面,征求意见后再讨论一次。他听到有人对提纲中有关哲学与自然科学关系的论述有些看法,就立即将胡乔木找去,要他搞一个毛泽东以及马、恩、列、斯关于哲学与自然科学关系的论述汇编,作为提纲的附件。

胡乔木回来后,立即召集政研室有关人员,连夜赶编《必须用哲学指导自然科学的研究,但不是用哲学代替自然科学》的材料,收集领袖人物有关论述,作为提纲有关观点的理论依据。

9月底,邓小平主持国务院会议,听取胡耀邦等汇报,并讨论《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

胡乔木被通知参加讨论。在会上,邓小平对目前科研队伍削弱、青黄不接的状况十分忧虑,对科技教育界的大批判十分不满。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说什么“白专”,只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好处,比闹派性、拉后腿的人好得多。一点外语知识、数理化知识都没有,还攀登什么高峰?中峰也不行,低峰也有问题。他说,科研工作搞不起来,关键是领导班子问题。对于那些一不懂行、二不热心、三有派性的人,为什么还让他们留在领导班子里?科研人员中有水平有知识的为什么不可以当所长?最后,邓小平明确地指出,“科学技术叫生产力,科技人员是劳动者!”

邓小平要求继续对汇报提纲进行修改,补充一些内容。改好后,先送毛泽东,印发政治局。待毛批准后,即用这个文件指导科技教育界整顿工作。

胡乔木随即召集了政研室的有关人员,连夜加班,完稿后,立即送到毛泽东那里。

病中的毛泽东用20多天时间看完了胡乔木送来的汇报提纲。其中有个问题,他不记得自己曾经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句话。邓小平立即让胡乔木核对出处。后来查出,1963年底,毛在听取聂荣臻汇报时曾说过“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等,但没有明确提“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胡乔木将此段文字连同马克思有关这个问题的论述,作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注释,附上“汇报提纲第二部分中所引用的毛主席关于科技工作指示的出处”材料,一起报给毛泽东审定。

胡乔木做得十分小心。他深知现在这种形势下在这个问题上是不能出差错的。

邓小平要胡乔木按照毛批回的意见再作修改。当胡遵嘱完成了最后修改退给邓时,已是10月底。这时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邓无法将此件再报送给毛了。1975年冬,毛泽东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从支持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转向发动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年底,毛泽东点名批评邓小平。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形势进一步恶化。

4月,《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关于科技的几个问题(汇报提纲)》以及《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被当做大毒草加以批判。《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称,《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几个问题》是“洋奴买办的经济思想和一整套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写照,名为加快工业发展,实为加快资本主义复辟”;《汇报提纲》是“兜售‘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复辟资本主义的宣言书”;《论总纲》则是“反对无产阶级在整个上层建筑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一个修正主义标本”。

(本文摘自《胡乔木在毛泽东身边工作20年》)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