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综合

2003年沿海城市开放大事记

2012-11-06 08:50

摘要:2003年7月 温家宝考察深圳经济特区

2003年7月温家宝考察深圳经济特区

7月1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参加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仪式后,经皇岗口岸抵达深圳。

7月1日晚,温家宝听取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要继续办好经济特区。经济特区要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发挥示范作用。办好经济特区,必须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深圳特区要站在新的起点,开创新的局面。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二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三要扩大开放,拓展空间。四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2003年10月11日召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健全国家宏观调控,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主要任务是: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