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行政体制

深入推进首都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

2012-08-16 10:21 求是

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践行“北京精神”,按照“五个之都”的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重大战略任务的实施,需要党员干部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纯洁的队伍来保证。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对于全面推进首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极为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践行“北京精神”,按照“五个之都”的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重大战略任务的实施,需要党员干部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纯洁的队伍来保证。

  坚持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永葆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证。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加强对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进一步加大执行党的纪律工作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坚持把严肃惩治腐败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坚决惩治腐败是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手段。要坚持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清除腐败分子,纯洁党的组织。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益的案件,严肃查处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腐败案件。建立健全及时揭露腐败机制,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分析和研判,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揭露腐败方面的作用。加强警示教育,切实发挥查办案件在保持党员、干部党性纯洁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把有效预防腐败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各项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围绕建立健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和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三个体系,坚持把有效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建设各个环节,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性。抓好权力科学化配置的试点、项目化管理和绩效考核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向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延伸,向基层重要岗位延伸。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有效预警和防控方面的优势,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水平,切实把维护党的纯洁性工作落实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上,体现在有效预防腐败的工作成效上。

  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根本标准。保持作风纯洁,核心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心,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教育,引导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把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作为党员干部“练好内功”的必修课。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督促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并带头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决纠正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等不良倾向,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拜金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推进首都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作为维护党的纯洁性的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党的纯洁性的职能部门,必须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在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各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