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治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成功经验

2012-07-16 23:25 求是

摘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建设与管理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建设与管理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其一,以民生发展为根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视民生为自己的执政根基,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始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审视、关注和发展民生。其二,以稳定和谐为基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稳定的社会秩序是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基础性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为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敢于正视、善于化解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另一方面把稳定与发展统一起来,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社会稳定问题。其三,以创新体制为重点。改革开放后,人们对社会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克服了在发展中经济建设“一手硬”,社会建设“一手软”的问题。逐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格局,逐步实现向民主型、服务型、综合型管理方法的转变,从而建构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管理格局。(《理论导刊》2012年第6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