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行政体制

抓龙头、抓重点、抓创新、抓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着力点

2012-07-01 22:37 求是

摘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北京市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着力抓龙头、抓重点、抓创新、抓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学促学、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先进典型和品牌活动大量涌现、学习服务体系不断丰富、机制体制逐步完善的良好态势,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北京市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着力抓龙头、抓重点、抓创新、抓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学促学、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先进典型和品牌活动大量涌现、学习服务体系不断丰富、机制体制逐步完善的良好态势,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着力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龙头带动作用 

  各级党组织以党委(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建成本地区、本部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班”。我们努力抓好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学习心得发布和考察调研。每年年初,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同志亲自指导制定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全市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问题为中心,做到“三个必学习”,即重大决策前必学习、解决突出问题时必学习、谋划长远发展时必学习。2010年以来,举办了30余次专题学习会。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密切联系各自分管工作,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党报党刊开辟专版专栏,刊登领导干部学习中央和市委精神的理论文章,许多中心组开展了领导干部调查报告评选、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努力做到领导干部先学有动力、深学有成果、带学有平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贯穿全年的调研活动。各区县各部门也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研,使调研成为全市领导干部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

  二、着力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 

  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列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领导和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全市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深入学习现代化建设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将学习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结合起来,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结合起来,与区域发展和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市委市政府中心组带头学习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保险业发展改革、现代传播体系建设等科技、经济、社会管理知识。各区县各部门也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加大对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管理和信息技术等知识的学习,在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此外,我们大力推动“北京精神”的提炼、学习和践行工作。在全市启动了“北京精神”表述语评选活动,近300万党员和市民参与投票评选,确定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评选活动增强了首都市民的参与意识、爱国意识、公德意识,成为北京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实践。此后,我们统筹推进宣传普及、研究阐释、景观布置、文艺创作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北京精神”在全体干部群众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三、着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整合学习资源,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内在的学习热情 

  我们广泛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论坛、讲座,成立学习讲坛、读书学会、大讲堂等,打造“周末社区大讲堂”、“检察系统技能比武活动”、“读书、荐书、评书活动”、“百姓读书月”等学习品牌,大力开展社科理论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工地“四进”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北京市基层单位的“主题联学”活动,畅通中央单位与基层学习对接的渠道。在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在8所著名高校建立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在巩固传统学习平台的同时,充分利用网民规模大、互联网普及率高、信息产业发达的优势,拓展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整合领导干部、党员群众、专家学者三支队伍,开展学习辅导活动。率先成立百姓宣讲团,把焦点对准百姓,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舞台让给百姓,深入部队、社区、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现场听众逾百万人次。结合北京市高校院所众多、区域智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建立理论学习专家资源库,组织高水平的理论学习讲座,采取“大家著小书”的形式,编写通俗理论读物“领导干部半日读”,推进实施“理论人才进区县”计划,设立市级应用对策研究基地进行试点,进一步搭建起理论工作者和实际部门工作者共同学习研究问题的平台。

  四、着力完善学习制度和协调管理机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我们在建章立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协调机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与市党建领导小组合一的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动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每年组织召开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秘书培训班,交流经验,沟通信息,统一思想,创新思路。加强分类指导,根据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各类党组织,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特点,提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和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探索建立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机制,健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岗位轮训、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各项制度,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包括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在内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进一步健全学习考核制度,坚持把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按照“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示范点和品牌活动认定工作,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理论专家、新闻工作者深入调研,总结各级党组织的新鲜经验,做好对示范点和品牌活动的指导、检查、考核工作。统筹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拓展都市媒体,采取“巡礼式”报道形式,推广基层首创、群众认可的品牌活动,集中展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级带一级、逐级推动、逐级示范的良好氛围。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