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总体改革 改革综合

经济体制改革信息——半月改革动态(2012年3月16-31日)

2012-04-03 10: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摘要: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3月28—29日,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森同志作了题为《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同志出席会议,并主持召开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关司局、各地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参加的经济体制改革座谈会。

一、总体改革部署

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会议指出,政府工作千头万绪,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有迫切需要的问题。要切实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今年还要努力完成以下任务:一是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三是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四是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五是实现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并使经费得到合理使用;六是坚定不移贯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七是出台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实施细则。

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3月28—29日,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森同志作了题为《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同志出席会议,并主持召开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关司局、各地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参加的经济体制改革座谈会。

彭森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是解决深层次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的根本举措,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是增强我国体制优势、有效应对国际竞争挑战的必由之路。今年,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一是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重点是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完善要素市场体系和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及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重点是理顺政府间分配关系、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等制度、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三是进一步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重点是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四是进一步理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重点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体制改革。彭森同志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近期出台的《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研究提出本地本部门推进改革的具体意见,积极推进年度改革意见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同时,加强跟踪督促和检查评估,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真正得到落实。

连维良同志在部门和地方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各部门和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从事改革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信心,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耐心、智慧、方法和策略;要创新职能,重点抓好规划设计、督促落实、协调推进、试点探索和总结提升等几个环节的工作;要凝聚合力,做到全委协同、发改联动、部门合作;要深化研究,围绕领导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关系发展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连维良同志强调,要扎实工作、创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暨会议总结。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各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二、金融体制改革

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会议指出,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一)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二)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三)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四)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五)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设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六)创新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鼓励温州辖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租赁企业。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七)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八)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推动更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再担保体系。(九)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服务于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的保险产品,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市场监管。(十一)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止出现监管真空,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十二)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清晰界定地方金融管理的职责边界,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

央行扩大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优惠政策覆盖面。为落实国家在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中确定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总体要求,2010年农业银行在四川等8个省首批开展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2012年,人民银行在评估成效、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工作,在原有四川、重庆、湖北、广西、甘肃、吉林、福建、山东8个省563家县支行的基础上,将农业银行黑龙江、河南、河北、安徽4个省379家县支行纳入执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覆盖范围。至此,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覆盖范围由原来的8个省增至12个,优惠政策支持面相应扩大。

三、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建设

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强调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温家宝指出,多年来,我们坚持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反腐倡廉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监督管理,政府改革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腐败现象在行政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资金资源管理权集中的领域易发多发,社会事业、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案件逐渐增多,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现有的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要逐一审核,再取消和调整一批审批事项。重点放开对社会资本投资的限制,打破垄断,扩大开放,公平准入,鼓励竞争。完善并严格执行审批项目设定和实施制度。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任何行政机关不得设定或变相设定审批事项。加强对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审批过程、结果公开,强化全过程监控。(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完善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制度,整治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中规避“招拍挂”、违反规定设置出让条件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等问题。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采购预算、招标投标、专家评审、供应商管理等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推进招标投标管理改革。整合各部门分散设立的招标投标市场,加快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三)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减少专项转移支付,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完善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过程和结果公开制度,以公开透明促进规范管理。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格控制预算事项和支出调整。今年年底前县以上各级所有预算单位、有条件的乡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报送全国人大审查部门预算的国务院部门和单位,要公开全部预算决算表格,并细化到款级科目,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支出要细化到项级科目。(四)推进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五)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六)扎实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

四、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将从三方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财政部长谢旭人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说,今年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从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健全税收制度改革三方面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努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均衡省以下财力分配,增强县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其次,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进一步推进健全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制度,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改革。要将部门预算制度改革覆盖到县一级,加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进一步增强预算的透明度。此外,要进一步健全税收制度改革。今年将继续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同时理顺流转税的相关体制。健全消费税制度,促进节能减排,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扩大从价计征的范围,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进一步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的税收改革方案。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继续清理整合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

五、农村改革

国土资源部要求确保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完成。近日,全国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确保2012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必须抓住六个方面的关键环节:一要加快地籍调查工作;二要细化土地确权政策;三要确保确权登记发证成果质量;四要加强地籍信息化建设;五要切实落实工作经费;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

林业局要求进一步加强林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国家林业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林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对林地的确权登记发证,要严格按照《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执行,以切实依法维护林权证的法律地位。《通知》指出,当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配套改革正在深化,必须确保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的巩固与发展。林权证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惠民政策落实的根本保障,是权利人享有林地林木权益的法律凭证,尚未完成集体林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的少数地区要抓紧完成扫尾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林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用证管理。对林地占用征收审核审批、林木采伐管理、林地流转监管、林权抵押贷款办理、森林保险投保等各个管理环节必须以林权证为凭证,以确保林地权属清楚,林农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六、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2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卫生服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牢牢抓住深化农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中心任务,完善机制、锐意改革,推动新农合和农村卫生工作快速发展。要突破重点,进一步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在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方面要有新的突破,继续扩大大病保障范围,开展肺癌等12类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试点工作。通过临床路径与按病种定额(限额)付费同步实施,降低这些疾病患者的实际个人自付比例。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建立以省或地市为单位统筹的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基金,不断创新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管理,在推动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服务、加快新农合信息化建设、推动新农合立法等方面也要有所突破。在推进农村卫生综合改革方面,要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抓住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回头看”、确保村卫生室“网底不破”、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大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农村地区的实施等关键环节,推动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巩固农村卫生综合改革成果。

发展改革委将从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药品价格管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从5月1日起调整部分消化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限价。此次药品价格调整共涉及53个品种,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17%,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22%,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30多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改革力度,研究适应医改新形势要求的药品价格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当前,将从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一是加强成本和出厂价格调查与监测工作,为合理确定最高限价水平奠定基础。二是改进药品定价方法,对部分药品探索采用药物经济性评价和国际价格比较方式定价,对部分药品探索试行统一定价。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高价药品降价力度,特别是降低外资原研制药品价格。四是配合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着力规范药品流通环节价格行为,促进药品流通企业的整合和优化,鼓励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五是建立药品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药品价格。六是研究实施鼓励药品研发创新的价格政策。对已达到国际水平的仿制药,在价格政策上给予支持。

七、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国土资源部启动十省区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河北、陕西、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四川、陕西十省区开展试点,通过对历史遗留废弃地的复垦利用,与新增建设用地相挂钩,合理调整建设用地布局。《通知》指出,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是将历史遗留的工矿废弃地以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废弃地加以复垦,在治理改善矿山环境基础上,与新增建设用地相挂钩,盘活和合理调整建设用地,确保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措施。试点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专项管理,并遵循坚持“统一规划、统筹部署;封闭运行、严格考核;明细产权、维护权益;规范运作、严格管理”的原则。

八、地方改革

内蒙古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据日前召开的内蒙古2012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信息,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投入20亿元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政策,实现高中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免费教科书的“两免”政策,预计将有82万名学生受益。

江西出台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管理办法。近日出台的《江西省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江西省公租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城镇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人需要符合以下条件:具有本地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的;无本地城镇户籍,来本地连续稳定工作6个月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地均无住房或者家庭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的。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