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收入分配

一岗解两难 和谐惠民生

2012-04-01 09:46 求是

摘要: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具体落实到民生建设中,抓难点、抓热点、抓重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全力夯实民生基础,努力满足广大群众需求,特别是通过采取“一岗解两难”的措施,有效地改善了普通群众的民生,体现了发展成果由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的理念。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具体落实到民生建设中,抓难点、抓热点、抓重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全力夯实民生基础,努力满足广大群众需求,特别是通过采取“一岗解两难”的措施,有效地改善了普通群众的民生,体现了发展成果由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的理念。

  解决民生问题,关键是要抓难点、补短板。锦上添花,固然可喜;雪中送炭,尤为急迫。针对社区老年人口日趋增多、服务需求增加并呈现多样化的新形势以及下岗失业人员面临再就业的难题,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改善这些困难群体民生的新办法新途径,在浙江省率先推出融助老助残服务和解决人员再就业为一体的“一岗解两难”新模式:一方面由政府“埋单”设立助老助残服务站,安置、服务老人和残疾人;另一方面把下岗失业人员组织起来,从事社区助老助残服务,取得了解决两大难题的“双赢”。

  应需建岗,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是民生之本,养老是家庭幸福所系。下岗失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就业技能缺乏,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是社会的困难群体。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和残疾人,更是需要社会关注和救助的困难群体。开发助老助残公益岗位,一个举措,解决了两个困难群体的难题。我们以社区为单位,对60岁以上生活无法自理老人和残疾人进行摸底调查,确定需政府救助的孤寡、空巢、病残和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抚养人或赡养人的“三无”老人的基数,成立社区助老助残服务站,3至5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配置1个公益性岗位,每站设置2—10个公益性岗位。同时,这些新设置的公益岗位面向本社区失业人员和残疾人,根据其家庭困难程度和本人能力情况来确定聘用人员,并通过报名、审核、公示等程序进行筛选确定。

  用人所长,挖掘职业潜能。老人和残疾人的情况不同,需求也多种多样。要满足不同的需求,服务必须多样化。我们将公益性岗位细化为六类,即:生活照料员、殡葬管理员、便民维修员、托老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活动管理员。根据失业人员的工作经历和个人特长,挖掘就业潜能,安排到适合的工作岗位,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因岗定责,规范服务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的保障。助老助残工作人员要经过专门培训,经考核合格实行持证上岗,并建章立制,明确服务规范。在服务对象的界定中坚持标准,经推荐、调查核实、社区两委会集体讨论、审批、公示等程序确定,确保有限公共资源服务最需要的人群。

  我们推行、完善和丰富“一岗解两难”模式,坚持政府花小钱办大事理念,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难事,有效改善了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初步实现了让全区人民“一个都不能少”地享受高品质生活,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满意度。目前,全区共开发助老公益性岗位2400余个,建有62个助老助残服务站,35个爱心食堂,38个老年理发室,由政府提供无偿公益性救助服务的人数逐年上升,现已达到5000余人,有偿、低偿服务覆盖至全区近7万退休老人。

  (作者:中共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区委书记)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