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财税改革

李稻葵:财政税收体制需要调整

2012-03-29 16:43 互联网

摘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未知数的年代。而在这样不确定的时代里,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首先,宏观经济管理的政策和体制需要创新思维。另一方面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最后,公众参与社会政治决策也需要创新思维。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未知数的年代。而在这样不确定的时代里,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

 

首先,宏观经济管理的政策和体制需要创新思维。传统管理方式不适合未来510年中国应对宏观经济的波动。当今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基本格局是总需求不足,而生产能力,无论是现有生产能力还是潜在生产能力却相对过剩。

比如当前这一轮物价上涨,和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那段时间的物价上涨或者通货膨胀完全不同。任何领域只要价格出现了迅速上涨,投资者的热情会很快地跟进,从而产生生产能力。现在物价上涨,最基本的机制就是成本在上升,成本上升一方面源于国内,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带来的农民工工资不断上涨。

另一方面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一旦欧美经济进一步恢复,新兴市场国家进一步发展,美国两次宽松货币政策逐步深入到经济运行领域,原油价格就会重新回到甚至会超过20072008年的水平。因此,我们的基本着力点应该放在供给方,通过政府减税等各种各样的政策推动体制改革,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财政税收体制需要调整,货币政策也需要调整,不仅仅是由于物价上涨问题,更重要是为了长期的金融稳定。目前,中国的货币存量已经超过欧元和美元的货币存量总量,位居全球第一,超过十万亿美元。因此,由于增长率已经基本稳定,货币政策需要一个渐进式逐步调整过程,从适当宽松调整到稳健甚至于谨慎的新的宏观管理格局。

与此同时,财政体制调整也需要特别呼吁。当今中国经济几乎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可以追到现在的财政体制。当今的财政体制经过了长达16年的中国经济的沧海巨变,今天不见得是最适合的了。当今房地产问题、消费不足问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追根到财政体制改革。因此,应该以创新的思维来改造现有的财政税收体制。

个人所得税体制改革也必须推出。当今个人所得税体制不仅没有帮助人们改善收入分配,反而是恶化了。当今个人所得税体制本质是工资税。劳动工资收税,资本投入、资本所得反而基本上不交税,这样的体制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极其少见的,其结果是压抑了个人劳动所得的增长速度,减少了居民消费的增长。 

整个经济社会管理体制也需要创新思维,这么多年的改革使得市场的力量已经深入人心。现代市场经济不再是亚当斯密时代的小作坊,简单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已经离我们远去。现代市场经济要正常、合理、平稳运行需要政府拿出相当的精力和财力来解决这些最基本的社会矛盾。但是,当今的现代市场经济面临着巨大的社会矛盾,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跟市场的融合之道。以当前民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问题为例,其要害不是价格能不能降,而是如何引入政府力量,创新管理体制,实现市场与政府的高度融合、相辅相成,才能让现代市场经济走得更好。

最后,公众参与社会政治决策也需要创新思维。互联网、包括手机用户在内的3亿-4亿网民,有着非常高的积极参与的意识。但是,公众的参与也需要秩序和原则。如果没有秩序,就会使得一部分人的自由占用另一部分人的自由。因此,我们需要探讨如何以合理有序的方式参与公共政策的讨论。(来源:清华经管学院官网)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