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总体改革 改革综合

2011年中国改革开放大事记

2012-01-31 17:32

摘要:国家发改委发布《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价格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等价格垄断行为的表现形式、法律责任作了具体规定。对涉嫌价格垄断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举报。新规定将从2月1日起实施。

1月1日 《2011年关税实施方案》实施。根据该方案,对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棉花实施滑准税。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三种化肥的配额税率执行1%的税率。

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1月4日 国家发改委发布《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价格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等价格垄断行为的表现形式、法律责任作了具体规定。对涉嫌价格垄断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举报。新规定将从2月1日起实施。

1月6日 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了“十二五”时期国家能源发展的思路: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十二五”时期,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将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特别是煤炭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中,仍将起着基础性作用。

1月12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1年4月底前,将国有企业有伤残等级的老工伤人员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

1月19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新条例(草案)规定,政府是房屋征收与拆迁的主体,取消行政强制拆迁,超期不搬迁的,由政府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1月21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根据国务院部署,去年9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各方面积极反响。有关部门认真吸纳各方面的建议,对《意见》作了修改完善,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明确了今后3年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

1月26日 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8项政策措施,涉及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内容,被称作“国八条”。

1月26日 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8项政策措施,涉及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内容,被称作“国八条”。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部署继续加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了五项要求,被称为“新国5条”。

1月2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发布。《决定》指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同日,新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个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文件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

2月10日 文化部、财政部出台文件明确,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2012年底之前各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

2月10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越是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越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强农业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切实体现到领导精力、工作部署和资金投入上,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村与城市共同繁荣。要细化要求、实化措施、强化监督,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受旱地区要按照抗旱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支持粮食和农业生产合力。

2 月 12 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为核心,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高质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2月12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有利于规范和促进外资并购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

2月19-23日 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胡锦涛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阐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2月22日 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台湾桃园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例会。全面启动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工作。

2月24日 交通运输部确定选择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武汉、无锡10个城市开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3月1日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批升为国家战略。根据《规划》,浙江将挖掘浙江丰富的“海洋生产力”,把海洋经济作为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同时,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空间布局,提升浙江海洋经济大平台。

3月3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有关报告,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3月5日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3月6日 《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这标志着粤澳合作迈向新的里程,开启了“一国两制”下区域合作新篇章。

3月9日 教育部和15个省(区、市)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作出指示,强调要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11日,教育部又与广东省签署了备忘录。通过签署备忘录的形式,省部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义务教育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2020年战略目标的重要机制。

3月14日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国务院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会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并于3月16日发布。

3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将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把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加强节能环保、深化改革开放上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月2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加强市、地、州、盟党政正职干部管理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认为,地市一级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地市党政正职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发挥着关键作用。

4月14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这次会晤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会晤期间,各国领导人围绕“展望未来、共享繁荣”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发表了《三亚宣言》。

4月14-16日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15日,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把亚洲放在对外政策的首要位置,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发展同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永远做亚洲各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4月20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一是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改革;二是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廉政建设;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体制机制。

4 月 26 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大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扶贫开发责任,加强扶贫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扶贫法制化建设,努力实现到2020年扶贫开发目标任务。

4月28日 国家统计局公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全国总人口为1370536875人,其中普查登记的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共1339724852人。

5月4日 《涉及外商投资企业股权出资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明确了外商投资股权出资的细项,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自由流转。

5月6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义乌市举办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动员大会,共同部署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拉开义乌作为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序幕。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会议强调,“十二五”时期,必须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力争到2015年,使我国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参与和发展状况显著改善。

5月 23 日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原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在北京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的和平解放,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捍卫了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沉重打击了各种分裂势力,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改变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创造了条件,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道路;开启了西藏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极大地促进了西藏各项事业发展。

5月20-26日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并在北京、黑龙江、吉林、江苏参观考察。在北京期间,胡锦涛同金正日举行会谈并举行欢迎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金正日。

5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党和国家不断就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制定方针政策、作出工作部署,有力推进社会管理改革创新。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我国建立了社会管理工作领导体系,构建了社会管理组织网络,制定了社会管理基本法律法规,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6月1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研究部署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决定,自2011年7月1日起,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今年试点范围覆盖全国60%的地区,明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6月13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随着位于江西省遂川县的遂川江顶管隧道完成管道焊接,西气东输二线干线工程由此全线贯通,并计划于6月底实现干线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6月20日 全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部署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交流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6月23日 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整顿规范电价秩序的通知》,明确禁止地方自行出台优惠电价政策,要求地方严格执行国家上网电价政策,并严格落实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政策。

6月30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

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

7月1日 《社会保险法》正式施行。法律规定,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社会保险法从法律上明确国家建立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并对确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等作出原则规定。这是我国最高国家立法机关首次就社保制度进行立法。

7 月 8 - 9 日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出席。胡锦涛强调,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 5 年到10 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要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的原则。

7月12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部署继续加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了五项要求,被称为“新国5条”。

7月19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4.85亿,较2010年年底增加277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6.2%,较2010年提高1.9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3.18亿,较2010年年底增加了1494万人。手机网民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达65.5%,成为中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1日 《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8月10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这是中国在过去几年连续6次铁路大提速及多次冲击高铁最高时速后的首次降速运行,也是在“7•23”事故后,铁路系统对中国高铁的一次“补课”。

8月13日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正式实施。解释明确婚后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且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8月15日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印发,要求加快清理相关领域的准入条件,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改进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等,以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9月6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面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中国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等内容。白皮书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

9月7日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馆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

9月14日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密集安排了90多场各种形式的会议,与会者将围绕低碳增长、变革性创新、移动经济、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9月15日 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改革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优化升级出口收汇与出口退税信息共享机制,并自2011年12月1日起,在江苏、山东、湖北、浙江(不含宁波)、福建(不含厦门)、大连、青岛等省(市)进行试点。

9月21日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资源税税率。

9月22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规划提出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继续壮大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发展创业板市场;制订实施细则,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市场;出台系列财税支持措施降低中小企业营运成本。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

9月23日 农业部公布了第一批76个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名单。农业部要求,首批认定的76个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要完善优惠政策措施,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示范带动更多的农业园区加快推动龙头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27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打赢节能减排持久战和攻坚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9月 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文化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相对完善的“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机制,建立相对稳定的农民工文化经费保障机制,农民工文化服务将切实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是我国首次对农民工文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

10月7日 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

10月9日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月12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0月13日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北京挂牌成立,填补了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领域长期以来缺乏专业技术机构的空白。评估中心作为国家级专业技术机构,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交流和食品安全标准等技术支持工作。

10月14日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式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一年分两届举行,成交总额占中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10月15-18日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

10月31日 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针对湄公河流域严峻的安全形势,研究建立中老缅泰四国在本流域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进一步协调各方立场,彻底查清“10•5”案件案情。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主持会议。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当斋、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泰国副总理哥威率团出席会议。

11月8日 北京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级人大代表。胡锦涛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搞好地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9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要求。

11月15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有望统一征收,以保障参保者的利益不受损,社保基金也将应收尽收。此外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的,也有望在网上办理缴费申报。

11月16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会议指出,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和我国淡水资源重要补给地,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自2005年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为从根本上遏制三江源地区生态功能退化趋势,探索建立有利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会议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试验区包括玉树、果洛、黄南、海南4个藏族自治州21个县和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

11月17日 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及上海试点的相关政策,确定了增值税扩围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增值税税率。根据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

11月28日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见大会代表时强调,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中国政府在降低关税、市场准入、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等方面,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承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组织制度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投资环境。

11月29日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宣布,根据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适应我国扶贫开发转入新阶段的形势,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1196元的标准提高了92%,对应的扶贫对象规模到今年年底约为1.28亿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约为13.4%。

11月30日 我国首艘高速客滚轮“海峡号”,搭载500多位游客,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客滚码头缓缓起航。平潭至台中的海上航线当日正式开通,此航线亦是大陆首条对台高速客滚航线。

12月7日 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对我国的对外贸易情况进行系统介绍。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对外贸易情况发布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01年12月11日,历经16年谈判,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

12月8日 财政部下发通知,决定在中央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从明年1月1日起,中央各部门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支付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会议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明年年底前,所有基层预算单位要全部实行公务卡支付制度。

12月9日 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码头揭牌,标志着中老缅泰四国执法警务合作的新平台正式建立。

12月11日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将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观察世界、观察中国,根据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完善更加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和质量,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12月1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题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讲话。

12月16日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正式启动。试点的200亿元人民币规模,其中八成资金即160亿元可投向固定收益证券、40亿元资金则可支持A股,但此前业界关注的投资银行间债市并未获得实质突破。

12月20日 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专家指出,地方自行发债,除了举新债还旧债的短期作用外,更是建立了有效的融资机制,是中央推进地方政府阳光财政、阳光融资的重要措施。

12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明年住房保障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统筹推进新开工和结转续建项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力争更多竣工,确保分配公平,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李克强说,今年是住房保障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措施硬、力度大,积极破解资金、土地等难题,严把质量安全和分配公平关,完成了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改房1000万套的任务,其中已建成的住房使上千万困难居民住房解困,并在创新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探索创造了经验,为“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了个好头。

12月25日 深圳实现医保全覆盖。根据《深圳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2011年深圳将实现常住人口医保全覆盖,所有持《深圳市居住证》并符合条件的非深圳市户籍常驻人员都将纳入医疗保险范围。

12月29日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文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限制;二是引导外资投向调整,即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