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中改院资料

中改院2000年大事记

2011-12-31 11:02 中改院

摘要:记录了2000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大事记。

1

12~14日

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中国农村土地使用权立法和制度安排国际研讨会”。中外官员、专家学者120人出席了会议。

14

UNDP项目农村课题三方评审会在我院召开。执行院长迟福林、副院长殷仲义、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孙永福、UNDP北京代表处助理王粤,以及有关专家王瑞璞、严瑞珍等参加了会议。评审会对我院UNDP项目的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新的合作项目建议进行了积极的商讨。

17~21日

在迟福林执行院长的率领下,我院代表团一行5人在德国项目的资助下赴新加坡进行考察。此次考察的目的是扩大我院与国际咨询、培训和研究机构的网络联系,为我院下一步发展咨询、培训和研究寻求潜在的合作伙伴。

2

15

上海浦东华厦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鲍宗豪教授等一行4人来我院访问,与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并对今后在研究、培训、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意向性的意见。

24

“海南省2000年理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省领导杜青林、汪啸风、陈玉益等及各市、县、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界代表,各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共13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对未来5年我省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广泛地讨论。

29日~3月3日[JP2]

应世界银行越南办事处的邀请,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副院长司徒功云一行2人赴越南首都河内参加了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服务顾问公司(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合办机构)共同举办的关于建立越南开放经济区的研讨会,迟福林执行院长向与会的越南高级官员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JP]

3

4

中改院宝钢分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我院召开。

11

我院在北京举办“海南‘十五’发展战略座谈会”,会议就我院提交的“以产业开放拉动产业升级,实现海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00~2010年海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进行了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我院董事局主席陈锦华主持了会议,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汪啸风出席了会议。座谈会肯定了研究报告的基本思想,认为报告提出了新思路,适合新情况,符合江泽民总书记在海南代表团的讲话精神。

22

日本贸易振兴会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佐佐木智弘先生专程访问我院。我院兼职副院长李昌邦、研究部部长王景新分别向客人介绍了我院机构特色、重点研究项目和课题,以及近2年来我院在农村土地课题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双方还就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

25~26日

由我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举办的“21世纪初期中国经济改革国际论坛”在我院召开。中外官员、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4

2~9日

我院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举办“残疾人用品企业改革与管理研修班”,来自全国25个残疾人用品企业的厂长、经理参加了研讨。

3~8日

我院与中国假肢矫形技术学校、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共同举办“假肢企业改革与管理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省、市、县民政系统假肢矫形企业的厂长、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班。此次研修班主要就目前的国企改革、市场经济基础理论和原则、加入WTO的有关问题等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授。

14

海南省委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在省委会议室听取了我院关于“以产业开放拉动产业升级,实现海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00~2010年海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主要内容的汇报。会议由省委书记杜青林同志主持,参加会议的省领导有汪啸风、王广宪、蔡长松、王厚宏、钟文、吴昌元、李东生、于迅以及有关厅局负责同志。省领导对我院的研究工作十分关心,对研究报告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还建议省有关部门给我院的研究提供财力支持。

我院与海南大学合作成立“转轨经济研究中心”,执行院长迟福林与海大校长许祥源参加了签字仪式。

19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太平洋中心主任郭益耀教授访问我院。与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等就中国加入WTO对海南发展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22

我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梦奎主持。

[page]

5

1

我院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期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开学。我院工商管理博士班开学。该班是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和荷兰其他两所大学联合在中国开设的第一个博士班。

5月29日~6月2日

我院举办了“WTO与中国企业改革管理培训班”,邀请了WTO总部的两名高级官员、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以及WTO研究中心的专家为来自政府机关和企业界的85名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讲课。

6

11~29日

我院基础领域改革课题组在执行院长迟福林的带领下,组团考察欧洲德、意两国基础领域改革的动态。

7

22~24日

我院举办了“WTO与政府、区域经济和企业改革管理研讨班”,邀请了WTO总部高级官员、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以及WTO研究中心的专家为80多名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讲课。

8

4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寇俊升一行2人访问我院,副院长殷仲义接待了客人,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

6~9日

我院与美国卡尔索基金会、美国机构投资者资本公司、美国曼奇财团在海口联合举办了“中国职工持股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有江苏、海南等省市主管企业改革的政府官员和一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近120名。

鉴于我院在WTO研究和培训方面已取得的成果和产生的影响,以及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的信息加工和传播设施,WTO总部来我院参加研讨活动的资深专家建议,与我院合作设立WTO信息查询中心。

9

10

我院二届三次董事局会议在北京召开。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我院董事局主席陈锦华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我院的工作报告,并对下一步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对我院的各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今后仍将大力支持我院的各项工作。

11

执行院长迟福林在UNDP北京代表处办公室会见了UNDP代表雷唐娜女士。双方就项目执行情况及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11日~11月29日

我院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举办了第十二期工商管理培训班。至此,我院在“九五”期间总共为海南省骨干企业、中国一汽、上海宝钢、上海石化等培训了近600名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圆满地完成了中组部、人事部和经贸委下达的培训任务。

12

由我院转轨经济研究中心和海南大学联合在海大开设的转轨经济学课程开班。

16

我院召开“新经济与海南发展学术报告会”,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克莱因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邹至庄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安德森教授,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萧政教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粟庆教授,日本庆应大学黑田昌裕教授等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海南省副省长李东生在会上致欢迎辞,我国著名学者乌家培、汪同三与省直机关领导、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的领导250人参加会议。执行院长迟福林主持了报告会。邀请世界级经济学家讲学并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学术报告会,在海南是第一次。

19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三亚召开工作会议。18日,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东亚处处长易慕道先生、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邓肯先生以及驻我院长期专家施太格先生在三亚进行了座谈,讨论了与我院的有关合作项目。

21

东北亚开发研究院院长王开春访问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接待了客人,双方就两院今后的合作项目进行了初步商谈。

10

16~17日

我院邀请伦勃国际加拿大有限公司总经理阎敏为职工持股咨询有限公司的有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24

WTO总部技术合作部主任来函通知,将派信息专家携带光盘数据库,帮助我院建立WTO信息查询中心。

29~30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一行在海南省政协主席陈玉益、副主席符气浩的陪同下考察了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向赵副主席一行汇报了我院的业务发展和建设情况,赵副主席对我院的各项业务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31

美国驻广州副总领事何宝陆先生对我院进行了考察。海南发展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向客人介绍了海南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情况。

[page]

11

1~3日

我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我院联合举办了“中国基础领域改革国际论坛”,主题是非国有经济参与基础领域改革。来自海内外的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新闻界的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4

中德双边合作项目2000年计划会在我院召开。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东亚部项目官员艾米·苏尔,GTZ中改院项目长期专家施太格,GTZ咨询专家汪浩,GTZ北京办事处钟诚,我院院长高尚全,执行院长迟福林,副院长殷仲义、司徒功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我院中德双边合作未来2~3年项目的指导原则和实施框架、2001年待执行活动、2000年与2001年项目活动安排进行了讨论。

7~25日

由院长高尚全任顾问,执行院长迟福林任团长的考察团一行6人,赴智利、美国等国考察。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了解并借鉴智利的结构性改革经验,加强与我院合作机构的联系并进一步考察美国职工持股公司的管理和运作。

16~24日

我院副院长殷仲义、新世纪周刊社总编苗树彬分别访问了英国萨里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并就两校在研究、培训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还参加了英国苏萨克斯大学发展研究所在该校召开的“反贫困项目”启动会。而后,应“国际独立机构联合会”的邀请,殷副院长代表我院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该联合会在巴黎召开的2000年度年会。

20日~12月8日

我院委派4位同志前往新加坡,参加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资助,为期3周的“德国——新加坡第三国培训计划”。

27

台湾《工商时报》财经新闻采访部大陆财经新闻中心主任白德华先生在省台办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就海南特区发展问题采访了执行院长迟福林。

12

1~5日

WTO总部给我院寄来49种208本书面资料。我院完成编目上架,实行了专柜专帐管理,开始对外查阅。

11~13日

我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在我院联合举办了“中国企业职工持股制度建设国际研讨会”。这是从1996年以来,在海口举办的与职工持股相关的第三次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新闻界的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也通过因特网进行了在线直播,会议期间共有13000多人次间接进入会场,参与会议的讨论。

11~12日

WTO总部委派的信息专家,就如何检索、整理和提供WTO信息,对我院18名干部进行了培训。

14

我院从转轨经济研究中心、国际管理培训中心和职工持股中心抽调熟悉信息工作的人员,正式组建“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

18

我院举行UNDP项目三方终评会,与会代表有UNDP北京代表处副代表雅尼克、高级项目官员贾潞生,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粤、项目官员曹琳,我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副院长殷仲义、司徒功云及院长助理王景新等有关人员。会议一致认为,项目产出对政策和立法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实质性推动了农村土地制度建设的实际进程。项目援助方和管理方表示,三方的合作精神是重要基础,建立的合作关系和友谊要继续下去。迟福林院长还提出第三期项目建议,即在现有项目基础上,进行“中国农民土地权益保护暨妇女权益保护”项目的研究。

19

我院网站增加“WTO信息栏目”,公布“WTO总部来电”和“世界贸易每日要闻”。[JP]

26日]

我院建立“WTO信息查询中心网站”,域名为www.wtoinfo.net.cn。

30

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全国人大常委阮崇武与海南省副省长韩至中分别视察了WTO总部在我院设立的我国第一家WTO信息查询中心。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