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中改院资料

中改院1997年大事记

2011-12-31 10:55 中改院

摘要:记录了1997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大事记。

1

7~8日

我院与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在我院联合召开“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作用国际研讨会”。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9

我院院长高尚全、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德国联邦专家委员会前主席卡尔·施奈德先生。

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与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治在我院进行了座谈。迟副院长向客人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并赠送了我院的研究成果。

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我院会见了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拉玛基博士。双方就一系列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并达成共识。

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新加坡驻华大使一等秘书蔡明辉先生。

11

国家经贸委批准我院为第一批承担企业领导人员工商管理培训点。

13~16日

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我院协办的“转轨国家中小企业与特区发展国际研讨会”(部长级政策论坛)在上海宝钢举行。来自10个转轨国家主管中小企业和特区事务的部长和官员们出席了会议。

19日~2月3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参加由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卢森堡、比利时、瑞士,并出席在瑞士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迟福林常务副院长的专著《中国经济转轨的迫切任务》、我院编写的“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丛书”(英文版)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展出,这是中国在此次论坛展出的唯一出版物。

26

我院高尚全院长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第一次会议。

2

1~2日

由海南省委主办,我院协办的“海南省1997年理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

我院赵伟明副院长、国际合作部部长夏汛鸽在我院接待了日本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佐藤嘉恭先生及日本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高田真里女士。

3~5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美国洛杉矶参加“21世纪:亚太时代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并作“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主题演讲。

3~6日

我院接待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一行。

7

我院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化工部部长顾秀莲一行。

7~11日

我院分别接待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助理龙永图、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倪迪等。

16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美国爱维克国际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提姆·麦克马先生。

19~20日

“全国水利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24

我院举行深切悼念邓小平同志座谈会。

[page]

3

3~4日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总部区域项目处中国项目管理专家艾米勒·苏尔女士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苏尔女士,双方对德国政府援助我院市场经济研究与培训项目进展情况表示满意。

9~22日

根据中德政府合作项目执行计划的安排,以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团长的“资本市场与国有企业改革考察团”赴日本、香港进行了资本市场考察。

10~12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我院合办的“‘三通’对两岸三地经济的影响课题论证会”在我院召开。来自国务院台办、海南省台办、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北京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上海浦东发展研究院、香港“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的领导及专家对课题进行了研讨。

10~20日

我院与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第十一期干部培训班”。1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市试验区办公室的负责人接受了培训。

2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我院会见了由杜利威先生率领的美国夏威夷州“海南能源基础设施及相关环保设施需求评估”项目考察小组,与杜利威先生就我院与美国东西方中心、夏威夷大学的合作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就促进海南省与夏威夷州的项目合作和共同争取亚行贷款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以德国经济合作部亚洲司司长桑德先生为团长的中德政府项目考察团参观我院。常务副院长、中德项目主任迟福林就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对中国改革进程的影响,项目对中改院建设的作用以及项目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等问题向客人们作了介绍,并回答了客人提出的问题。桑德先生对我院几年来的建设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26

根据海南省外办的安排,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柏玛丽领事一行来我院访问。我院咨询事业部部长王俊、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陈弦向加拿大客人介绍了我院自建院以来的发展和我院与加拿大各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加拿大客人对我院成功执行加拿大国际发展项目和与加拿大长期、多领域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与我院定期交流信息,协助我院承担商务咨询业务,促进中加经贸交流与合作。

4

1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德国吉森尤斯图斯·李比希大学经济系博士、吉森中国经济学会会长阿明·波奈特。双方就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现状及双方的长期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7~9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日本东京参加“中日企业家交流会议”。

10~14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日本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并在会上作“香港回归与稳定繁荣”的讲演。

17~18日

由我院与洋浦管理局、海南省社科联联合召开的“以工业项目带动洋浦开发,以洋浦开发带动海南经济”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19~20日

我院与国家体改委生产司、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在我院举办“资本市场与企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官员、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了会议。

23

我院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就组织和加强转轨经济理论研究,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组建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加强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评选改革研究优秀论著,学术委员人员调整,申办学术刊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28日~5月1日

我院和国家体改委、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我院联合举办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研讨班”。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50多名代表就市场经济中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改革、医疗保险改革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page]

5

5~9日

我院院长高尚全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第31次会议,讨论经济全球化问题,提出发达国家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阻止不发达国家参加有关国际组织,如世贸组织等。

10~19日

以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团长的一行6人考察团对法国和西班牙就消除贫困和解决农业发展环境问题的途径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考察。

15~17日

我院院长高尚全在浙江义乌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三届第四次年会,并作“加快县域经济改革,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报告。

19~21日

我院院长高尚全参加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级顾问会,就“香港回归与深圳机遇”作了发言。

联合国开发署项目主任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我国的UNDP项目主任50多人参加了会议,副院长卢迈出席了会议。

20~31日

应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邀请,以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团长的一行7人考察团以国有公共企业(部门)的改革为重点,并结合了解德国东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变化情况,第三次对联邦德国进行经济社会专业考察。

26~28日

我院院长高尚全在瑞士圣加仑第27次世界管理大会上作“中国在世界中的经济地位与香港回归”主题讲演。

27~29日

联合国亚太区域合作网络项目第三次高级政策论坛在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举行。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王东进、我院副院长赵伟明和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陈弦一行3人出席了会议。

30

应哥本哈根国际商学院项目主任凯斯波·塞斯卡因德先生的邀请,我院培训部部长殷仲义访问了哥本哈根国际商学院。双方就两院合作问题进行了近3小时的会谈,并为确保合作的顺利进行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法兰克福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处经理凯恩先生、项目经理马耶尔女士以及经济学家盖士先生举行会谈,探讨了开辟合作渠道的可能性和现实条件。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法兰克福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国部负责人易慕道先生以及项目主管苏尔女士举行会谈,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国部负责人正式通报了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工作例会确定本项目继续实施第二期的情况,并与考察团具体讨论了如何设计项目第二期框架计划的有关事宜。

[page]

6

12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提出创办海南经济特区讲话10周年,我院会同海南省社科联在我院召开了“邓小平创办海南经济特区讲话十周年座谈会”。

7

23

我院主办的“经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对近期完成的由我院组织撰写的《中国经济政策的回顾与展望年度报告》(1996/1997)进行评论。

28日~8月下旬

我院院长高尚全在北戴河参加起草十五大报告。

29~31日

“第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儋州召开。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实行琼台农业项下自由贸易的十点建议”主题演讲。演讲引起强烈反响。这次会议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8

6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一行3人赴美国就转轨经济进行了培训考察。

10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西雅图同华盛顿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常务所长蒂姆·汉斯达德先生举行了会谈。迟副院长向对方详细介绍了我院正在执行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有关“反贫困、农村政策、区域差异”的项目。会谈中双方就联合进行农村政策课题的研究达成了合作意向。

18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等3人拜访了位于洛杉矶市的兰德公司研究生院的院长、世界知名经济学家查尔斯·沃尔夫先生。迟副院长向沃尔夫先生介绍了我院自建院以来所取得的各项进展,尤其是在转轨经济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同沃尔先生探讨了转轨研究中的有关问题。

20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同美国遗产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以及该中心的经济贸易政策专家罗伯特举行会谈。迟副院长在介绍我院从事的主要研究活动后,又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同对方进行了探讨。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华盛顿同美国企业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先生举行了会谈。克里斯托弗先生首先向迟副院长介绍了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历史、背景及主要研究方向,迟副院长也对我院的情况作了概括性介绍。随后双方就目前中国经济转轨过程中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如国有企业改革、银行体制改革,交换了意见。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等3人拜访了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世行宏观经济与增长政策研究部主任大卫·多罗先生以及该部门《转轨经济》杂志主编理查德先生热情接待了我院访问人员。对方非常重视我院的研究成果,并答应在世行《转轨》杂志及美国的大型报刊上予以宣传,还特邀迟副院长为该杂志撰稿。

24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北大参加“香港与内地21世纪金融市场发展国际研讨会”。[JP]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著名教授鲁迪先生在家里热情接待了常务副院长迟福林。迟副院长向鲁迪教授介绍了我院几年来在研究、培训方面所开展的活动以及取得的进展,并且回答了鲁迪教授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2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谢德华博士举行了会谈。谢德华博士对我院的研究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工商管理培训非常感兴趣,他表示希望有机会同我院开展联合研究,并愿意在我院的管理培训活动中承担部分教学任务。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同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杰佛·萨克斯先生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转轨经济中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26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副院长梭罗教授举行了会谈。迟福林副院长向梭罗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主要研究领域以及所开展的工商管理培训活动。表示希望同世界一流的斯隆商学院加强在工商管理培训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同哈佛大学经济系史莱佛教授进行学术交谈,史莱佛教授谈了一些有关中国经济转轨方面的意见。

28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同美中关系委员会会长蓝普顿先生在纽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各自介绍了本机构的主要工作后,均表示希望今后加强联系,促进交流。

28~30日

联合国区域项目第四次培训活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我院派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培训课题为“经济增长、发展与适度通货膨胀调节政策”,来自日本、韩国、中国、菲律宾、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的政府官员和学者参加了培训。

[page]

9

6~11日

我院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合办的第一期企业重组MBA班的20名学员在荷兰参加了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仪式。学员全部顺利通过毕业答辩并赢得了荷方的较高评价。

7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拉玛基博士以及副院长萨姆森博士分别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继续合作举办第二期“中荷企业重组国际培训班”以及联合争取荷兰政府资助、合作实施“中国管理教育与中荷企业商务合作促进”项目的相关事宜进行深入的讨论。

15

我院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合办的总经理专业第三期MBA班的开学典礼仪式在我院举行。

29

我院高尚全院长、迟福林常务副院长在北京召开了“运用重组企业投资基金、推动企业改革座谈会”。邀请到会的有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国资局等有关政府部门的同志以及专家学者。会上我院研究员许美征介绍了波兰、捷克运用投资基金重组企业的经验并提出我国运用投资基金重组企业的政策建议。

10

4~10日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人民法院的120位法官及12位应邀律师在我院参加了由中国法官协会、中改院、中国(海南)法学研究所、北京亚太经济研究院、美国共和党国际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外合同法和担保法研讨班。

9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就十五大以后海南进一步发展等问题接受了香港《文汇报》、《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

19

我院与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在我院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经院董事局确认,宝钢(集团)公司正式成为我院的董事单位。关壮民书记出任我院董事。并决定在宝钢成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宝钢分院。

20日~12月31日

我院举办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具有工商管理培训资格单位后的第一期工商管理培训班。

[page]

11

3~4日

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工作会在我院召开。会议对一期项目进行了总结,并主要就二期项目基本框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双方签署了会谈备忘录,确立了项目二期执行框架。

13~15日

由我院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主办的“中国股份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海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近12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1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与前来我院参加“中国股份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的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塞哥先生举行了会谈。

12

8~10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等一行5人访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双方在互相交流情况、沟通信息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并就研究、培训、出版、国际合作项目、人员互访等合作事项签署合作备忘录。

22~24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厦门参加“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作“对我国下一步经济改革研究的建议”发言。

2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应邀在厦门大学作“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专题讲演。厦门大学副校长朱崇实参加并主持了讲演。讲演结束后,迟福林副院长还回答了师生提问,受到欢迎。

26

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馆长南希·赫斯特女士致函我院信息部,认为我院向哈佛大学图书馆赠送的我院出版物非常具有馆藏价值。

30

我院向国家体改委等中央有关部委呈报了“以国有大型企业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股份制改革的建议(22条)”。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