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中改院资料

中改院1995年大事记

2011-12-31 10:46 中改院

摘要:记录了1995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大事记。

1

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接受法国新闻社北京分社记者曼苏雷的采访。

9

我院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总经理专业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1年期)正式开学。此培训项目是我院走向系统化、国际化、开展中长期培训活动的重要和基础性的一步。

13

我院接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安志文一行。

23

我院提出“以建立国有控股公司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性建议报告。

23~24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访问马来西亚,出席中马论坛会议,会见了马哈蒂尔总理。

2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日本驻广州总领馆研究员荒井崇先生。

23~25日

我院协助海南省委办公厅主办了“’95海南省理论研讨会”。

29日~2月1日

我院接待国家计委主任、我院名誉院长陈锦华一行,陈锦华主任视察了我院以及三亚国际会议中心建址,对我院的工作表示赞赏,并积极支持院建设。

我院接待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贺光辉一行。

2

13

我院高尚全院长应邀参加中法经济研讨会。

21

我院高尚全院长会见美国加州银行家代表团。

22

我院高尚全院长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亚澳所主席费恩芬教授。

2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北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首席代表贺尔康、副代表李静雯以及项目官员汉森等共同讨论了我院UNDP援助项目今后的安排和区域合作项目等。贺尔康预祝我院即将召开的“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UNDP将对我院的各项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到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同潘德大使和公使级参赞谢孝旌会谈。潘德大使表示将适时访问我院,支持中加合作项目。双方还商谈了争取和执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对我院的项目援助事宜。

3

16

国家对外经贸部批复同意我院在三亚筹建“中国亚太区域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和培训中心”。

22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我院在海口共同召开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UNDP援助项目中期三方评审会”。

21~23日

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召开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国际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就农村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改革报》、《经济参考报》等国内多家报纸相继报道了此次会议。

2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京记者李淑珊女士,并就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加拿大驻香港专员公署商务主任梁立邦先生,向客人介绍了我院同加拿大政府、学术团体及企业界建立的合作关系。

[page]

4

1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上海海伦饭店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国项目主任易慕道、中德合作项目协调处主任苏吉拉就中德合作项目有关事宜进行了会谈。双方对项目进展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德方表示将按照项目备忘录有关条文今年继续派遣短期专家参加国际研讨会,安排项目网络联络员赴德研究考察、派遣长期专家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我院把将在最近组织召开的国际研讨会及项目研究考察的有关文件送交德方。双方相信,项目的实施将为推进中国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做出贡献。

3

由海南省股份制企业协会、海南省总商会、海南旅游房地产评估所和亚太集团共同主办的“’95海南经济发展新趋势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陪同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助理龙永图在北京会见了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国项目处主任易慕道先生。龙永图强调,由我院执行的中德双边项目十分重要。易慕道表示将支持项目全面展开。

4~5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出席“中法BOT投资研讨会”。

10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钓鱼台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介绍了中国的改革情况,并就香港问题交换意见。

国家对外经贸部批复同意我院在三亚筹建“中国亚太区域国际会议中心”。

10~12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出席“中国国际经济论坛95年会”。

11~12日

世界银行、南非、印度、巴基斯坦以及澳大利亚的50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会聚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参加了“发展中国家区域关系国际研讨会”。[JP2]应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邀请,我院派研究部研究人员朱华友赴澳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并提交了由迟福林、朱华友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由不平衡发展向均衡发展过渡”。[JP]

13~14日

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召开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国际研讨会”。海内外近80位专家学者和官员,就中国经济特区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

22

《中国改革报》以“研究、培训、国际合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引人注目”为题介绍我院。

25~27日

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召开了“亚太区域国有企业改革与管理比较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40多位专家,重点讨论了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提出了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

5

4

我院团支部为庆祝“五四”青年节,组织全院青年听取了解放海南45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告。还举办了“爱党、爱国、爱院、爱岗”知识竞赛暨文艺晚会。

14~15日

我院与南京大学、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南京召开了“中国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判断和分析区域发展差异,如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如何发挥城市功能,如何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人民日报》发表了会议综述。

15

《经济日报》以“如何在经济快速增长中抑制通货膨胀”为题,刊登我院所提的50条建议。

16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接受香港传讯电视网专访。

南京大学举行仪式,正式聘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该校兼职教授。

18~20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参加并主持“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研讨会”及经济小组第15次会议。

23~25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出席在成都举行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年会”。

6

8

我院高尚全院长就国企改革问题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

12

我院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董事局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董事局各项工作报告。与会的领导、学者、董事对研究院的工作和建设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对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

15

海南省经济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院召开,选举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第二届学会会长。

16~22日

以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为主在奥地利萨尔斯堡举办了“美国在亚洲的外交政策:对变化的适应”研讨班。我院国际合作部部长夏汛鸽应邀出席,并提交了“亚太区域经济持续发展与多边安全合作”论文。

21~23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赴日本访问。

30

经我院办公会议通过决定,自7月1日起,院会议中心实行风险抵押承包经营,并签发了《承包经营合同书》。

[page]

7

2日~8月2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一行5人赴加拿大进行考察访问,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争取了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对我院的资金援助,用以开展中加研究与培训合作。扩大与推进了我院与加方有关研究与培训机构的合作。落实了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组织机构,正式建立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加拿大),使其发展成为一个规范的商务咨询机构,为中加经济合作服务;同时,积极寻求我院与加方商界开展多种商务合作的机会,并通过有效途径提高我院商务咨询能力。

12~14日

日本三井物产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弘中喜捷、高级研究员沈才彬先生访问我院,我院国际合作部部长夏汛鸽接待了客人,客人们对海南投资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我院运行机制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

21~29日

由印度国家应用技术研究会主办的联合国亚太区域合作网络项目之一的“亚太区域国有企业改革研讨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我院培训部副部长王俊应邀出席并作了专题发言。

26

我院高尚全院长被任命为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委员,这个委员会是由24个国家的专家组成。是由中国政府推荐,联合国秘书长提名,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议通过任命的。

30日~8月1日

德国海德堡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员培训股份公司经理施太格博士访问我院,对我院良好的设施和已经开展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研究活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院国际合作部部长夏汛鸽接待了施太格博士,并就更好地执行中德合作项目进行了磋商。

8

21

我院高尚全院长会见美国经济委员会主席索胡尔威特兹先生,并介绍中国改革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情况。

24~26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参加了在福建省东山岛举行的(中国)南方企业家沙滩恳谈会。迟福林副院长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介绍了海南的经济发展状况及我院的工作情况。会议期间,迟副院长还会见了欧盟特使何波泽先生,并与他商谈了具体合作项目。

31

我院高尚全院长参加中共中央组织召开的经济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九五”计划及2010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了五点意见。

9

4

由中华民族史研究会、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及我院与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的儒学研究机构等10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儒学与21世纪世界和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70多位儒学教授、学者应邀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儒学与世界和平、儒学与中华文化特质、世界各大文化之比较、中华文化与海外华人、创建世界孔子大学计划等议题进行研讨。

8

应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的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出席了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行的“经济和企业改革:十年来的经验与挑战”国际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共70人,分别来自亚、非、欧的14个国家。迟副院长在演讲中着重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与会专家的提问。

9

埃及国有企业部及环境部部长艾贝德先生在荷兰金色郁金香宾馆宴请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双方讨论了合作事宜。艾贝德部长希望和我院建立关系,加强埃及同中国在研究、培训和促进双方企业交流等多方面的合作。

10~23日

根据中德政府合作项目中所达成的协议,受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部的委托,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团长、海南省政协主席姚文绪为顾问的项目考察团一行7人赴联邦德国进行了项目研究考察。考察团重点考察研究了德国银行体系;走访了15个机构;与30多位包括政府高级官员、经济学家、企业家、银行家、经济咨询专家在内的德方人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在考察期间还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就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工作会谈;在访问过程中,充分利用各项有利时机,积极正确地宣传海南省对本项目的支持以及本项目对海南省的重要影响。

11~13日

由经济学家杂志社、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和我院主办的“迈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60多位资深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就走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和重大任务;两岸进行经济合作与互补的具体途径、方式;大陆经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农业问题等;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等等进行了研讨。

12

我院研究部副部长朱华友接受芬兰Siltoloppi影像制作公司记者克利斯托夫·威克的电视采访。朱华友向威克先生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成就和下一步发展的设想,并就中国改革、地区发展、环境保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6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了德国莱法州专科大学访问学者马路安先生。并就海南有关发展的问题回答了客人的提问。

[page]

10

10~12日

我院协助欧洲委员会未来研究小组在我院举办了“2000年及其后东亚的构成因素研讨会”,有2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1

我院高尚全院长会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主编朱克曼一行。介绍近年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情况。

15

第3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到我院进行检查,检查团对检查结果非常满意,认为我院的环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17

我院驻北京办事处正式成立。

18

台湾《联合报》以“迟福林论琼台农业合作”为题摘登了迟副院长的论文要点。[JP]

24~25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参加香港“中国经济改革与开放国际研讨会”。

23~30日

根据我院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计划,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肯德博士就商务咨询信息交流系统、项目建议报告和可行性论证报告、市场调研和战略策划等专题对我院部分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31

《经济日报》以“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而竭心尽力”为题,发表该报记者对迟福林常务副院长的专访文章。

我院举行晚会庆祝建院4周年。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省政协主席姚文绪,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长特别助理刘学斌出席了院庆晚会。国家计委主任、我院名誉院长陈锦华,中国体改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院院长高尚全等分别从北京致电庆贺。我院董事局成员、社会各界的代表和我院职工100多人参加了晚会。

11月  

2

《海南日报》以“中改院建院四年成绩斐然”为题,报道我院的院庆活动。

14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项目”三方评审会在我院举行。联合国驻华总协调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贺尔康,代表处项目官员韩森涛,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孙杰,我院院长高尚全,常务副院长、UNDP项目实施办公室主任迟福林等2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议认为我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基本达到了项目最初设计的目标。

15~17日

由我院、中国银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商业银行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24

中国电子工业部常务副部长、我院顾问刘剑锋和院长高尚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加拿大内阁前副秘书长、中改院顾问、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董事会主席厄塞尔·贝克先生。刘剑锋副部长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中改院同加拿大的合作长久而顺利地进行,并愿意尽力支持此合作关系的深入开展。

国家计委主任、我院名誉院长陈锦华在北京国家计委办公室会见了加拿大内阁前副秘书长、我院顾问、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董事会主席厄塞尔·贝克先生。陈锦华主任充分肯定了中改院在改革研究中的作用。并称赞我院将在三亚建立的国际会议中心为“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工程”,希望加拿大在此项目上提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贝克先生表示,作为中改院的顾问,他将利用一切机会,促进中改院的发展,并增强中加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交流。

29~30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赴日本参加“亚太经济论坛”预备会议,作了“迈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的主题发言。

[page]

12

2

《光明日报》以“中改院独树一帜”为题,对我院进行了报道。

8

国家计委批复海南省计划厅关于我院“建设亚太区域国际会议中心”的项目。并作为投资方参与国际会议中心的建设。

11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拉玛基在我院就两院间合作现状及发展前景举行了会谈。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办公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首联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守廉先生。迟福林副院长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我院概况及中国金融改革的情况,双方表示愿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保持联系,加强合作。

13~15日

由我院与中国法学会等单位联合召开了“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经济法学研究会年会暨海南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国内120多位法学界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3~16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一行3人参加在湖北宜昌市举办的“宜昌开发区建设总体策划论证会”,来自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海南等省市近20位专家、学者及当地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迟福林副院长在会上就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宜昌开发区如何充分依托三峡工程,创造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发表了讲话。

16

《人民日报》以“面向新世纪”为题,详细地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

16~23日

我院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合办的总经理专业高级研修班首期学员赴欧洲实习。18日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荷兰议会议员、欧共体议会议员范·林顿先生,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一等秘书林兴郎先生,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拉玛基院长和我院培训部负责人殷仲义出席了学位授予仪式。

19~21日

全国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我院召开,高尚全院长参加会议。

20

我院提出“以解决不良债务为重点加快商业银行体制改革的建议(三十条)”政策建议报告。

22

我院《新世纪》杂志参加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建国以来举办的首届社科期刊评奖活动,获优秀期刊奖提名奖。这是海南省唯一获奖的杂志。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