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中改院资料

中改院1994年大事记

2011-12-31 10:43 中改院

摘要:记录了1994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大事记。

1

5

台湾《工商时报》以“海南魅力四射,市场经济急速发酵”为题,报道该报记者专访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

8

香港《星岛日报》以“琼将加快产权制度改革”为题,报道了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关于产权制度改革的观点。

9~12日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贸易部前主任诺曼·斯各特来我院访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首席代表贺尔康等访问我院。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接待了贺尔康一行。双方就“联合国亚太区域网络合作项目首次工作会议”的筹备事宜进行了协商,并就我院1993年执行UNDP援助项目情况和1994年的实施计划进行了讨论。

10~12日

由我院与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计划厅主办的“中央与地方经济关系、国家与企业关系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海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被代表们称为“在中国改革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的国际研讨会”。

15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北京接受美国《幸福》杂志记者采访,介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情况。

21~22日

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资助,我院协办,海南省委主办的“海南省理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1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会见来访的美国华盛顿共和党国际研究所亚洲和中东区域署署长孙璐瑜女士。

31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贺尔康先生邀请高尚全院长、迟福林常务副院长在北京家中共进工作便餐,双方讨论了联合国亚太区域网络合作项目首次工作会议的有关问题。

加拿大驻华大使碧福先生在北京会见常务副院长迟福林。

2

1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北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麦守信先生及助理代表康洛伊先生就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长期合作、199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项目计划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8

我院高尚全院长、迟福林常务副院长同国家对外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龙永图,在北京会见了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合作参赞米豪夫先生,一等参赞、经济处处长霍乐思先生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德合作项目协调处主任苏吉拉女士等有关人员,讨论了执行中德项目的细节问题。

10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董事会同意与我院共同投资建立亚洲商学院,负责该院在亚洲工商管理硕士培训点的培训工作。

20

韩国汉城大学中苏研究所所长、政治学博士柳世熙教授,政治学博士吴明镐教授,中苏研究所事务局局长、首席研究员陈国弘先生一行3人访问我院。

23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我院共同召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UNDP援助项目中期三方评审会”。

24~25日

“联合国亚太区域网络合作项目首次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来自亚太地区9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有关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大家关心的客观经济改革和管理问题以及网络的主要活动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3

6~11日

加拿大驻华大使碧福先生及夫人、参赞潘允中先生、二秘兼副领事唐兰博士访问我院。

7~8日

我院与海南省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建立与发展海南产权交易市场研讨会”。《中国新闻》对会议作了报道。

8~9日

我院名誉顾问、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先生一行访问我院。

10~11日

“海南台湾经济金融发展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13~15日

前国家主席杨尚昆下榻并视察我院,对我院的2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8

我院高尚全院长赴香港理工大学接受中国杰出学人奖,并作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讲演。

10~19日

应我院邀请,加拿大国家顾问审计局前副局长、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副董事长理查德·伍兹先生,受加拿大总商会执行委员会委托,率领加拿大商务考察团对海南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考察团在海南期间下榻我院。

11

我院组织召开“中加经济技术合作机会与前景座谈会”。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主持了会议。

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召开第二届董事会,选举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为董事长,同时增补了一位加方董事。此间,迟福林常务副院长还与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副董事长伍兹先生等人就中加院如何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21~23日

我院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劳动部联合举办了“亚洲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国际研讨会”。来自亚洲地区6个国家的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7

加拿大驻华大使碧福先生、参赞潘允中先生和二秘兼副领事唐兰博士在北京会见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

28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举行聘请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为该系客座教授的仪式。随后,迟副院长就“中国走向市场经济面临着的基本问题”作了专题演讲。

[page]

4

1

我院高尚全院长、迟福林常务副院长主编的《新兴的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的兴起与发展》由海南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向全国发行。这是我院编辑的《走向市场经济》丛书中的第一本。

以新加坡全国薪金理事会主席、南洋理工大学会计与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林崇椰教授为团长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代表团访问我院。

2~4日

我院和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中华工商时报》联合举办了“中国民私营经济九十年代发展方向与政策研讨会”。来自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国内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省市企业家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接受美国《远东经济评论》“中国贸易报告”主编胡凯莉女士的采访。

9

受美国夏威夷州州长邀请,我院高尚全院长赴美参加美中经济关系研讨会。

19日~5月6日

常务副院长迟福林率团赴荷兰、德国进行项目考察。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以“中国的研究者寻求第三条道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德国了解基本情况”为标题,报道了我院德国项目考察团活动情况。

22

《中国改革报》分别以“杨尚昆视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培训、国际合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引人注目”为题报道我院的基本情况。

26

我院高尚全院长出席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国际融资与企业机制转换研讨会”。

27

台湾《中华日报》以“海南有个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为标题,报道我院开展的研究、培训和国际合作活动。

5

7~19日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海口年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会议情况。

11

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经济领事包维国先生访问我院。

18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年会在我院举行。

《中国新闻》以“高尚全谈当前经济改革中的五大研究课题”为题,报道高尚全院长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海口年会”上谈及中国体改研究会今后的5大研究课题。

30

我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31

我院在北京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当前农村改革面临的重要研究课题进行座谈。

高尚全院长、迟福林常务副院长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司徒功云在北京同加拿大驻华大使碧福、经济参赞潘允中就我院同加拿大方面合作事宜进行了交谈。

6

1

《中华工商时报》发表“高尚全纵论中国体改研究会五大研究课题”。

2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在“没有条框限制的省份”为标题的报道中,阐述了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关于海南改革与发展的一些观点。

5

《新华每日电讯》以“重体制创新,走市场之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活力增强”为题报道我院。

6

《中国新闻》以“海南岛有个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为题,详细地报道了我院的情况。

11~12日

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发展政策与经济结构部部长范光训教授、管理研究部瞿玉响教授访问我院。

14~16日

“全国法院系统外事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向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和海南改革的进展。

17

我院名誉顾问、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先生率团来我院,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汪啸风会见了霍克先生一行。

24

《人民日报》报道我院编辑出版《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丛书。

29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新任经济领事蔡富礼先生访问我院。

7

7

国家体改委办公厅对我院申报的《关于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总经理专业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的请求》复函,同意我院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合作试办一年期总经理专业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

28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给全院职工作“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为规范”专题报告。

28~30日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秘书长李罗力一行来我院参观考察。

[page]

8

3

我院与江苏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海南公司正式签署“中改院联合国亚太区域会议中心”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至此,三亚基地建设进入施工阶段。

10

新西兰政府贸易发展局远东区主任、新西兰政府驻香港专员公署高级商务专员英格莱姆博士和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夏普先生一行访问我院。

22~28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出席由国家经贸委、世界银行、中国银行、中央编译局等单位联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下一步经济改革国际研讨会”。

2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北京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中国项目主管克拉夫特博士、格诺斯科依茨博士以及德国海德堡城市与地区发展咨询公司经理施泰格博士举行会谈。双方就目前合作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

26

我院高尚全院长、迟福林常务副院长在北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李静雯女士、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代表门特斯教授举行了三方会谈,就我院拟与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开展的旨在研究外国直接投资及对外经贸活动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影响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认真讨论。

27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北京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与碧福大使及潘允中参赞就我院争取加拿大国际开发署援助一事、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的发展等有关问题进行会谈。

30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出席在香港举行的“’94友好商会研讨会”,并作“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改革现状和前景”的报告。

9

2~7日

我院高尚全院长赴新疆考察我国内陆地区口岸的对外开放。

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应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邀请,就中国向市场经济过渡面临的基本问题发表演讲。

6

《亚太经济时报》头版发表迟副院长署名文章“产权革命:改革全局的突破口”。[JP]

13

日本佐贺大学长野暹教授一行访问我院。

14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北京参加“中国经济发展与东亚经济合作会议”。

22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北京国际交流中心会见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中国部主任谢孝旌先生,就我院向加拿大政府申请资助进行中国改革发展政策研究事宜进行了初步协商。

24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接受日本《读卖新闻》北京支局记者采访。

29

我院与海南省法制局、省法学会联合在我院召开了《海南经济特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规体系框架(草案)》论证会。

10

1~8日

应中加经济管理研究院(加拿大)筹备组负责人伍兹先生的邀请,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国际合作部部长司徒功云到加拿大考察访问。

2

我院高尚全院长赴韩国访问,与韩国前副总理、中央银行顾问、我院名誉顾问赵淳举行电视对话。

17

我院高尚全院长赴日本东京参加“市场经济与产业政策研讨会”,并作了“中国的宏观经济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演讲。

19

高尚全院长在北京参加“第十四次企业管理国际研讨会”,并作了“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的演讲。

24~26日

由我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国际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来自海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100多人出席了会议。[JP2]《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海南日报》、《亚太经济时报》、《经济学消息报》、香港《文汇报》以及中央电视台、海南电视台等多家报纸、电台报道了会议情况。新华社、中新社分别向国内外发布了电讯。[JP]

28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香港参加并主持“香港联系汇率座谈会”。

30日~11月4日

应韩国开发研究院的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率团赴韩国进行联合国亚太区域网络合作项目的研究考察。

[page]

11

8~10日

我院举办了“海南旅游发展与投资研讨会”。

15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海南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做好‘很了不起’这篇大文章──学习邓小平关于创办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思想”。

21~23日

由我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举办的“亚太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与稳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海内外,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会议。《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每日电讯》、香港《侨报》等报道了会议情况。

22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宴请世界银行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高级经济学家华尔诚、智利驻华大使阿里亚加达及其夫人和UNDP助理代表罗锐格斯。

23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香港参加“九七后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研讨会”,并作“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发展的状况和前景”的讲演。

26

由我院与海口市政府、海南省计划厅、工业厅、经济合作厅、贸促会、农垦总局等共同发起主办的“海南九四国际融投资洽谈会”在我院召开。美国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日本大和证券株式会社等多家海外财团、金融机构参加融资投资洽谈。[JP]

28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分别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蔡明辉和来海南考察访问的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莫美兰。

30日~12月3日[JP2]

我院国际合作部部长司徒功云出席在韩国召开的“区域项目高级政策论坛”。本次论坛是由亚太经社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韩国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JP]

12

1

美国亚特兰大管理学院负责市场宣传与开发的副院长布莱特·马蒂诺、中文部副主任董京生博士参观访问我院,我院培训部部长王志本博士接待了两位客人并进行了交谈。

3

由我院与民盟海南省委共同主办的“增创大特区新优势,实现经济早日腾飞”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海南省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干部及企业界的代表等。

5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加拿大温哥华参加“加中经贸关系研讨会”,并以主要演讲者的身份作了“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加经贸关系”的报告。

5~6日

“海南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6

我院高尚全院长在渥太华加拿大管理中心的晚餐会上作了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讲演。

日本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古森利贞先生访问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与客人进行了交谈。

12~16日

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邀请,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国际合作部部长司徒功云首次以国际组织名义赴印度尼西亚万隆市参加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本政府、印尼政府和非洲全球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亚非论坛”。

13

《亚太经济时报》头版头条发表迟福林常务副院长署名文章“举起改革发展和抑制通胀的双刃剑”。

20日-23日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首次代表我院出席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

21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到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给该系研究生作有关如何分析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热点问题的报告。

23

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到国家对外经贸部国际关系司作“如何认识当前通货膨胀”的专题报告。

30

海南省股份制企业协会在我院举行座谈会,协会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迟福林在座谈会上作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26家股份制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会后,股份制企业协会设宴招待与会代表,并于晚上举办了“辞旧迎新联欢晚会”。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