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做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设者保障者

2011-11-14 10:18 求是

摘要: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政法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工作报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客观评价了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深刻指出了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李长春同志就《决定》作了说明。《决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透彻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鲜明回答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迈进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会结束时,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政法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政法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建设者、保障者。各级政法机关要找准政法工作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要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涉及到立法、执法、司法、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制宣传等各个方面,政法机关承担着重要任务、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各级政法机关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发挥好执法、司法活动对文化建设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为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作出表率;要继承发扬我国优秀的法律文化传统和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积极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在执法办案中注意融法理情于一体,防止产生对立情绪,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尽可能通过调解的办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认真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族法律素质,推动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要在创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发展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各级政法机关要按照保护合法活动、惩治违法犯罪、促进健康繁荣的原则,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法律制度,积极参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努力维护规范、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秩序。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措施,制定和完善有关司法解释。要依法保护文化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公正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严厉打击文化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网络淫秽色情、暴力、低俗信息,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三要在依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法机关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权意识,严密防范、依法处置敌对势力通过思想文化渗透进行破坏活动,不断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心做好法学界知识分子的工作,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工作。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依法打击、有效防范利用或针对信息网络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信息网络安全。要完善政法舆论引导机制,进一步提高政法舆论引导水平,为做好政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要在促进全社会诚信建设和公共道德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形势下,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通过执法办案,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公共道德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大司法公开和司法监督的力度,不断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在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社会诚信建设作出表率。要依法妥善办理行政诉讼案件,运用司法手段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政务诚信建设。要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买卖、借贷、担保等合同纠纷,依法制裁商业欺诈、背信弃义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蒙拐骗行为,强化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责任,促进商务诚信建设。要通过依法办理诉讼和非诉讼案件,保护诚信行为、惩戒失信行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要发挥政法机关对社会道德的保护和引导作用,在执法司法活动中,注意把法律评价与道德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把维护公共道德作为执法司法的重要价值追求,加大对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等行为的依法保护力度,依法严肃处理违背公共道德的行为,真正使执法司法的过程成为惩恶扬善的过程,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加强对正反两方面案例的宣传教育,促进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二、切实加强政法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政法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政法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是政法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大力加强政法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政法特点、时代特征的政法文化建设新路子,努力为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一要认真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期以来,政法各单位高度重视自身文化建设,形成了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法院文化、检察文化、警营文化,提出了具有各自特点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念。比如,人民法院要求“公正、廉洁、为民”,人民检察院要求“忠诚、公正、清廉、为民”,公安机关要求“忠诚可靠、秉公执法、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无私奉献”,国家安全机关要求“对党绝对忠诚、精干内行、甘当无名英雄”,监狱劳教部门要求“忠诚、敬业、严明、廉洁”,反邪教系统要求“甘于奉献、甘当无名英雄”,武警部队要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按照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总结政法各单位的探索实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概括起来就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这是政法干警的宗旨理念;“公正”,就是公正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廉洁”,就是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这八个字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

  各级政法机关要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政法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政法机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政法职业道德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通过各种形式,在政法系统和全社会大力宣传、广为传播;要组织全体政法干警认真学习、讨论、实践,真正把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法制日报》等政法媒体要围绕宣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开辟专栏专题,组织政法领导干部、一线干警、法学专家等讲认识、谈体会,并大力宣传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要通过牢固树立和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使政法干警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切实做到“四个在心中”,确保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要组织创作更多优秀政法文化作品。近年来,政法各单位组织创作生产了《苍天》、《女检察官》、《任长霞》、《潜伏》、《警戒线》等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深受广大政法干警和群众的喜爱,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公安部春节晚会已经成为全国三大春节晚会之一,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人民群众通过这些文艺作品了解了政法工作,密切了警民关系。各级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贴近政法工作实践、贴近政法干警思想实际,组织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政法文化产品,不断丰富政法干警精神文化生活。特别要创造更多体现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政法文化精品,热情讴歌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让人民群众在强烈的情感共鸣中增进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了解、理解、支持,进一步树立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政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良好关系。

  三要着力构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政法人文环境。面对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政法干警长期加班加点,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身心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各级政法机关要在千方百计帮助政法干警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政法文化在陶冶情操、舒缓压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政法干警身心健康、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加强政法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加强人民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监管场所的文化设施建设,为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一线人员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要统筹整合政法文化资源,有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法文化活动,更好地凝聚警心警力,进一步增强政法机关的文化软实力。

  四要加强政法文化单位和人才队伍建设。各级政法机关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法文化单位改革,进一步增强政法文化单位的活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的政法文化人才队伍,为政法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政法文化单位和政法文化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更好地为政法工作服务、为政法干警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扎实做好当前各项政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胡锦涛总书记在工作报告中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保证,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依法办理了一大批诉讼和非诉讼案件,依法按政策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依法稳妥处置了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大量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政法机关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立足于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各项政法工作做得更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一要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主题主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服务。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性增大对我国带来的影响,根据扩内需、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和管理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需要,及时研究制定、修改司法政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开设“地下钱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要依法妥善处理资源开发中的案件、事件、事故,依法调处劳动、债务、合同纠纷,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执法方式方法,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各级政法机关要加强对社会矛盾基本性质、分布特点、产生原因的研究,健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巩固和发展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要推动各地各部门作决策、定政策时,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要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及时妥善化解进入政法渠道的各种矛盾纠纷,同时,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要健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矛盾问题、及时依法处置,防止小事酿成大事。

  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级政法机关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以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社会管理思路、方法、手段的转变,变管字当头为服务为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重点加强实有人口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加强信息网络的建设管理,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把社会管理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要加强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加大对黑恶势力、两抢一盗、拐卖儿童妇女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影响国家安全的问题,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分裂、渗透、颠覆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

  近期,随着省、市、县、乡换届,一大批新同志走上政法机关领导岗位。这是对政法机关的充实和加强,也给自身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各级政法机关要以此为契机,在党委领导下,加大交流力度,选优配强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加强对新进入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的政治和业务培训,确保他们尽快胜任岗位职责的要求,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本文节选自周永康同志2011年10月19日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第21次会议上的讲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