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中改院资料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转型与改革

2011-01-01 11:59 中改院

摘要:从外部环境看,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提出,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使得中国外部需求趋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世界经济急速下滑,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低增长、高通胀”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常态,中国过去三十年有利的增长因素正在减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提出,欧债危机加强了全球金融不稳定,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普遍低下的民意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欧美经济的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

——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综述(3)

一、防范“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转型与改革

与会专家认为,从现实情况看,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增大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日益凸显。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看中国发展方式转型与改革的实际进程。

1.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内外部风险日益增大

从外部环境看,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提出,动荡复杂的国际形势使得中国外部需求趋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世界经济急速下滑,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低增长、高通胀”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常态,中国过去三十年有利的增长因素正在减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提出,欧债危机加强了全球金融不稳定,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普遍低下的民意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欧美经济的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贸易大国当前面临的危机要比任何时候都严峻复杂,不仅面对来自欧盟发达国家的挑战,还有来自新兴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从国内环境看,曹远征指出,中国剩余劳动力不再充裕,低成本制造不再具有持续竞争优势;人口红利趋于消失,投资驱动性经济增长能力减弱;节能减排成为世界性趋势,中国传统的资源消耗性经济难以维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收入分配不公将引发社会冲突和政治不稳定;不公平的分配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下降;不均衡的收入分配导致投资-消费比例失调,内需不足以拉动经济,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危险增大。

2.转型与改革滞后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原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指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其基本制度的缺陷非常明显:就经济层面而言,主要是要素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均;就社会层面而言,主要是社会阶层结构的固化和对立;就政治层面而言,主要是政治结构的适应性不足和对既得利益的强化,造成相关风险因素不断累积。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认为,从陷入和已经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些国家看,深层次的原因是不平等带来的社会分化与社会矛盾加剧,失去了经济发展必须的稳定的社会环境。

《经济体制改革》总编盛毅认为,一些国家之所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发展方式没能随着中等收入阶段的到来实现根本性调整和转变是根本原因。

3.转型与改革是破解“中等收入陷阱”的出路所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转型与改革远未完成,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许多改革还远不到位。未来5~10年,我国的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中国一只脚已跨入“中等收入陷阱”,只有经济转型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这个过程中,要靠改革和创新形成“制度红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认为,如果改革有实质性进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突破,那么未来10年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8%左右的中高速经济增长和平稳的社会发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王小鲁预测,如果中国维持现有增长方式不变,未来10年增长率可能降至6.8%;如果改善消费-储蓄结构、通过改革降低政府管理成本、提高人力资本积累,可以使增长率保持在9.5%。

[page]

二、以转变发展方式有效规避“中等收入陷阱”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转方式、调结构是有效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选择。

1. 重点防止增长主义导致的“成长陷阱”

迟福林认为,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不可能在没有增长的条件下奢谈其它。但增长不等于发展,增长不能代替一切,尤其是不能用阶段性的经济增长掩盖中长期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中国需要增长,但不要“增长主义”。当前,总量扩张思维成为许多官员的普遍理念,形成了值得密切关注的“增长主义”倾向:以追求经济总量为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主要途径;以土地批租和发展重化工业项目为主要特点;以行政干预和行政推动为主要手段。这种增长方式在推动短期内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带来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重大隐患。未来5年,如果经济转型不到位,中国将面对更为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迟福林强调,判断未来5~10年的中国增长前景,重要的不是预测经济总量何时能超过美国,不是何时能进入“高收入水平”国家行列,而是要考虑普遍存在的“增长主义”理念怎么扭转?由“增长主义”带来的结构扭曲怎么校正?体制改革如何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认为,我们的体制和政策,在不少方面是把增长速度放在突出位置的。经济发展中的许多弊病,例如粗放式投资的过度扩张,过分依赖物质资源消耗和第二产业拉动的经济增长,都和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有直接关系。

2.转方式调结构是避开“中等收入陷阱”正确选择

王梦奎认为,今后10年真正难的是提高发展的质量,涉及经济结构调整、农村地区和中西部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目标,实现难度都比较大,需要做更大努力。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认为,持续的结构性改革是实现中国增长潜力的关键,同时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首先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劳动生产力;二是扩大私人消费;三是缩小差距,实现包容性增长;四是有效管理资源,实现绿色增长。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