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总体改革 改革综合

经济体制改革信息——半月改革动态 (2010年10月16-31日)

2010-11-03 15:5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摘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议》的第十部分提出: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总体改革部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议》的第十部分提出: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建议》的第十部分部署了六个方面的改革任务:一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二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三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四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五是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六是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建议》的其他部分也部署了有关的改革任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各种重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也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在一起,国际环境十分复杂,外部挑战明显增加,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会议要求,今后几个月要继续按照中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和秋冬种工作;二是狠抓节能减排不放松;三是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是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六是继续做好财政金融工作;七是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

李克强在部分省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李克强说,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是指导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前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必须增强风险和忧患意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更大进展。中西部地区转方式、促发展,要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促进要素集聚投入、产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扩大沿边开放、向西开放,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步伐,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推动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他指出,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地位重要,在经济发展中要进一步强化资源节约,解决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保护好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李克强强调,发展社会事业、增进群众福祉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需求。他说,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又有利于经济持续发展,能够一举多得。要把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建立健全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切实保障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基本民生问题。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决定》指出,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根据《决定》确定的目标,到2015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局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和一批创新活力旺盛的中小企业;建成一批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强调,建立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李克强指出,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等机制,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建立起来并走上正轨,确保药品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方便可及。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采取综合改革措施,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保证基层机构正常运转,逐步使基层机构成为群众看病就医的首选。

李克强说,公立医院是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搞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利于更好地体现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医改主力军作用,也有利于推动各项医改措施的落实、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他强调,要按照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原则,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一是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形式。二是加快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大对口支援和协作规模,使公立医院有更多的精力攻难关、上水平,使基层机构有更强的能力保基本、看常见病。三是健全有激励有约束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以病人为中心优化诊疗流程,规范医疗行为,改善就医环境。四是建立富有活力的市场竞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举办医疗机构,促进有序竞争,依法加强监管,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社会保险法,该法明年7月1日施行。社会保险法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社会保险制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保险水平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该法还规定,隐匿、转移、侵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或者违规投资运营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审计机关责令追回;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四、财税体制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与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相比,草案进一步完善了征税范围和计税依据,调整了税负结构,规范了税收优惠,强化了征管手段。根据草案,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七档征税。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显示,1.6升以上-2.0升(含)税额为660-960元,4.0升以上税额为3600-5400元。草案规定,车辆适用税额由省区市政府按照规定,在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内确定。草案还增加规定了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等的税收优惠。草案说明也同时公布。

五、金融体制改革

三部门启动上市银行在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近日,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试点上市商业银行应在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进行规定业务范围内的债券现券交易。试点期间,试点上市商业银行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涉及的债券登记、托管及结算业务,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依据现行规则办理。对于试点启动后新发行的债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应按照双方关于跨市场债券品种的转托管业务协议,办理试点上市商业银行债券跨市场双向转托管业务。

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新规定发布。证监会日前公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这两部关于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新规定将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围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调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保证服务方式、业务规模与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数量、业务能力、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相适应。《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要求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合规、客观、专业、审慎,不受外部干涉,署名的证券分析师应当对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负责。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不得将报告的内容或观点优先提供给公司内部部门和人员,也不得优先提供给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特定对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设立专门研究部门或子公司,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及相关人员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六、国有企业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为122户。据国资委网站10月1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3户调整为122户。

七、农村体制改革

《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通知明确,设施农用地指的是,直接用于经营性养殖的畜禽舍、工厂化作物栽培或水产养殖的生产设施用地及其相应附属设施用地,农村宅基地以外的晾晒场等农业设施用地。生产设施用地指在农业项目区域内,直接用于农产品生产的设施用地;附属设施用地则是农业项目区域内,直接辅助农产品生产的设施用地。通知提出,对设施农用地要区分用地情况,实行分类管理。直接用于或者服务于农业生产的设施农用地,其性质不同于非农业建设项目用地,按农用地管理。本着从严控制用地规模、减少对耕地占用与破坏的原则,对各类生产设施和附属设施用地科学制定用地标准。对不属于设施农用地范围,按非农建设用地管理。确需建设的,必须符合土地利用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设施建设应尽量利用荒山荒坡、滩涂等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的土地,不占或少占耕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通知要求,农业设施的建设与用地由经营者提出申请,乡镇政府申报,县级政府审核同意。国有农场的农业设施建设与用地,由农场提出,经农场主管部门初审后,送县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核。

八、涉外体制改革

外汇局发布《关于实施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决定,自2010年12月1日开始推广实施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为:一是企业的正常业务无需再办理现场核销手续,贸易项下对外支付得到极大便利;二是取消银行为企业办理进口付汇业务的联网核查手续,减轻银行负担,便利银行日常业务操作;三是外汇局对企业实行名录管理,进口付汇名录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企业异地付汇无需再到外汇局办理事前备案手续;四是外汇局利用“贸易收付汇核查系统”,以企业为主体进行非现场核查和监测预警,对异常交易主体进行现场核查,确定企业分类考核等级,并实施分类管理。

九、地方改革

江苏省下发通知要求到2010年年底前实现工伤保险市级统筹。通知要求,各统筹地区实行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后,要做到工伤保险业务管理“六个统一”。统一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工伤保险覆盖到设区市范围内各类企业单位、非参公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其全部职工、雇工,以及部分已经实施工伤保险的国家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及其全部工作人员。统一缴费基数和费率办法,工伤保险费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设区市范围内确定统一的缴费基数、行业差别浮动费率办法。统一基金管理,提高工伤保险基金统筹层次,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根据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有关规定,统一编制工伤保险费年度收支计划和工伤保险基金年度收支预决算,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工伤认定办法和劳动能力鉴定标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分别由市、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负责。统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基金管理和使用,设区市范围内统一待遇核定支付标准,统一工伤医疗机构、工伤康复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定点协议管理。统一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

福建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试点将扩至50%以上地区。福建省卫生厅日前发出《关于做好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通知》,提出2011年全省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将扩大试点范围,覆盖50%以上的县(市、区);并将在30%的县(市、区)开展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力争在2-3年内,将其扩大到全省50%的县(市、区)。《通知》提出,各地要杜绝城乡居民重复参合(保)。对于中小学生参合(参保)应坚持户籍划分原则,农村户籍中小学生随父母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新农合,学校不得组织或要求中小学生统一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外出务工农民已参加务工所在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再重复参加户籍所在地新农合。2010年参加高考已被高等学校录取的大学生,2011年应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再重复参加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

西藏计划三年时间完成50万户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西藏自治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动员大会暨专业人员培训班开班典礼近日在拉萨举行。据介绍,西藏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73个县(市、区)、682个乡(镇)、5453个行政村(委员会)、约20000个自然村约50万户的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登记内容主要包括农村宅基地权属调查、农村村庄地籍调查、农村宅基地权属审核确认、登记发证、数据库建设五部分。登记发证工作的目标是,在第二次土地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查清全区农村非农业建设土地利用现状,明确产权关系,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体制。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全区农村宅基地产权管理信息系统,形成自治区、地(市)、县(市、区)、乡(镇)四级联网的农村宅基地产权管理系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