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总体改革 改革综合

经济体制改革信息——半月改革动态(2010年4月1-15日)

2010-04-18 11: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摘要: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4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一、总体改革部署

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4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花更大的力气抓好农业生产。(二)做好金融调控工作。(三)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四)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五)保持内需合理稳定增长。(六)积极推进结构调整。(七)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九)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紧出台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继续深化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加大农村、财政、金融等方面改革力度,推进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改革。(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西部大开发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4月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会议强调,今后十年是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必须以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强化支持,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一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二要坚持把加强“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三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地位。四要构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五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六要进一步加大西部重点区域开发力度。七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及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

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卫生部要求稳妥、有序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4月7日至8日,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工作会议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会议要求,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应重点抓好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用直接、产生效果好、易于操作的任务,并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基础性工作。要优化公立医院结构布局,统筹城乡医疗事业发展,建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要加强内部管理,改善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要规范化培训合格的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在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治理机制和管理体制等方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六部门印发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过多种途径培养30万名全科医生,逐步形成一支数量适宜、质量较高、结构合理、适应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需要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基本满足“小病在基层”的人力支撑要求。《规划》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围绕人才的培养、吸引、使用环节,着重提出了三大工作任务:一是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二是积极鼓励和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三是用制度和机制留住并用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同时,《规划》从组织领导、监测评估、经费保障、配套改革、舆论宣传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力争近期内初步缓解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的矛盾,逐渐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服务能力,基本建立起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制度和用人机制,逐步形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良性循环。

四、财政体制改革

财政部发布意见规范和促进地方融资担保业务发展。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地方财政部门积极做好融资性担保业务的相关管理工作业务的意见》,规范和促进融资性担保业务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支持。《意见》对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在发展融资性担保业务中承担的主要任务和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参与地方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加强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监督,提高财务管理规范性,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完善融资性担保行业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对政府出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高效运作等。《意见》指出,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支持融资性担保业务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相结合,依法经营与加强监管相结合,开展担保与提升信用相结合,业务创新与规范经营相结合的原则,着力解决制约本辖区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五、金融体制改革

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果断应对,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在外资继续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同时,中资也继续积极审慎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今后,中国将适当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全面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协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六、文化体制改革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全面启动报刊退出机制工作。4月7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全国报刊退出机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指出,建立报刊退出机制,是进一步深化报刊出版体制改革的需要,是促进报刊产业发展的需要,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报刊出版管理水平的需要。2010年是出版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也是报刊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之年,将全面启动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和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七、国有企业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为126户。据国资委网站4月12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整体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7户调整为126户。

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七省市将实施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为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促进涉外经济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实施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0年5月1日开始,将在天津、江苏、山东、湖北、内蒙古、福建以及青岛等七个省(市)开展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试点。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合规企业的正常进口付汇业务无需再办理现场核销手续;取消银行为企业办理进口付汇业务的联网核查手续;外汇局对企业实行名录管理,进口付汇名录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企业异地付汇无需再到外汇局办理事前备案手续;外汇局利用“贸易收付汇核查系统”,以企业为主体进行非现场核查和监测预警,针对异常交易主体进行现场核查,确定企业分类考核等级并实施分类管理。外汇局表示,这项改革,一是实现了由逐笔核销向总量核查、现场核销向非现场核查、行为监管向主体监管的转变;二是大力简化了企业进口付汇手续,降低企业成本,特别是保证合规企业的正常业务活动顺畅进行;三是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依法处罚相关违规企业。

九、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国务院批准沈阳经济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阳经济区由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个城市组成,半径100公里范围内(一小时交通圈)涵盖了8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16个县,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人,城市化率65%,是全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国务院批准在沈阳经济区进行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旨在使沈阳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大胆探索、率先突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带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全国范围内建立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按照《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框架方案》,沈阳经济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以区域发展、企业重组、科技研发、金融创新四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率先突破;配套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支撑平台和配套措施。

十、地方改革

湖北省启动清理驻京办工作。4月1日,湖北省召开加强和规范驻京办事机构工作会议,启动清理规范驻京办事机构工作。湖北省现有各级政府及省直部门驻京办事机构71家。此次清理规范,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对省直部门、县及县以下政府、各级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的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共约54家驻京办事机构,全部撤销。省政府驻京办、武汉市政府驻京办按规定继续保留;各市州、直管市政府今后确需设立驻京办的,均须向省政府申请,获批后才能设立。确保凡是除核定保留的机构外一个也不超,凡是明确撤销的机构一个也不留,凡是撤销的机构、人员的编制一律收回注销,保留的驻京办按新的职能规范运转。

甘肃省加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力度。甘肃省政府日前出台《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实施方案》,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工作进度、贷款投向及金额等作了明确规定。《实施方案》规定,对农户建房、婚嫁、医疗、上学等消费需求,以及种植养殖、运输流通、外出务工、小本创业等融资需求,将给予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原则上不低于1000元、不超过15万元。对生产规模大、经营效益佳、信用记录好、资金需求量大的农户,一事一议,开通绿色通道,经各行社审议后可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额度,但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工作流程采用“农户自愿申请—农村信用社受理并调查—评定信用等级—农户在核定的额度及期限内柜台办贷、随用随贷”,极力方便农户贷款。

江苏省计划用3—5年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根据省政府要求,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财政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4—7月,各市、县要全面开展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状况的调查摸底工作,8月31日前完成“十二五”城市住房保障规划编制工作。据介绍,该《通知》首次正式提出了“两个扩面”和“三个应保尽保”。“两个扩面”是: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扩大到低收入家庭,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扩大到中低收入家庭。“三个应保尽保”是:实现全省城市低收入无房家庭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应保尽保”,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应保尽保”,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部分住房特殊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保尽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