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教育体制

恢复高考: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

2008-12-01 11:38 伟大的历程

摘要:1977年7月23日,刚刚复出的邓小平会见了长沙工学院的负责人张文锋和高勇。长沙工学院的前身就是“文革”前闻名全国的“哈军工”—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新中国兴办的第一所军事工程高等学府和重要的国防科研机构。在 “文革”中,哈军工和全国高校一样,经历了10年的“冬眠”。

复出后的邓小平主动要求抓教育和科技。

1977年7月23日,刚刚复出的邓小平会见了长沙工学院的负责人张文锋和高勇。长沙工学院的前身就是“文革”前闻名全国的“哈军工”—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新中国兴办的第一所军事工程高等学府和重要的国防科研机构。在“文革”中,哈军工和全国高校一样,经历了10年的“冬眠”。

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说:

“1975年教育战线的整顿搞不动,我就想让军队带个头,在军队搞一所国防科技大学,从高中直接招生,现在看来还不够,还应该发展。”

当时担任长沙工学院系副主任的高勇,现在还记得这次谈话的每一个细节:

“他(邓小平)说,我抓教育,我对现在的教育很不满意。他说,我想找一个学校带个头。……我就抓住机会插了话:‘邓副主席,我们学校能不能带个头?’(他说)那当然可以的了。声音还特别的高,那当然可以的了!”

这次谈话成为长沙工学院发展的转机,不久,长沙工学院改名为国防科技大学。

这一年6月,教育部在山西的晋祠宾馆召开了“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个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会议最终决定仍然延续“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老办法。

8月4日,当时的教育部部长刘西尧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1977年招生工作的意见。

就在同一天,在北京饭店,邓小平主持召开了“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这是他复出以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这次会议没有公开报道,留下的影像资料也很少。但是,这次会议却因邓小平作出的一个决定,而改变了几千万人的命运。

这天上午8时,邓小平来到了会议现场。座谈会一开始,邓小平就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

学者们的一些顾虑被打消了。会议一开始,“文革”中“两个估计”对教育界知识分子造成的迫害,成为座谈会的中心话题。

所谓“两个估计”,来自197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通过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纪要》提出了“两个估计”,认为“文化大革命”前17年,教育战线“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大多数教师和解放后培养的学生,“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会议因此确定和重申了一整套政策,让大多数知识分子到工农兵中接受“再教育”,推荐工农兵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

30年后,武汉大学教授查全性还清楚地记得那次会议的细节。查全性后来回忆说,参加这种会议,很多人都不是从头听到尾的,而邓小平能够从头听到尾。而且,邓小平每次都准时到会,也很少插话。邓小平的耳朵不太好,女儿邓楠就在旁边一句一句地说给他听。

对所谓“两个估计”,邓小平在会议座谈上明确指出:

“我看,主导方面是‘红线’。应当肯定17年中,绝大多数知识分子,不管是科学工作者还是教育工作者,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辛勤劳动,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的劳动更辛苦。”

邓小平这番话,引起了学者们的强烈反响,会场情绪开始高涨。查全性觉得,这次会议有可能解决某些比较重大的问题,是个好机会。会议的第三天,查全性将意见写在一张稿纸上,措辞激烈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行招生制度的弊端首先是埋没人才,一些热爱科学、有前途的青年选不上来,一些不想读书、文化程度又不高的人占据了招生名额。其次是败坏社会风气,助长了不正之风,而且愈演愈烈。另外还影响了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连小学生都知道:‘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

查全性的发言使与会者感到意外。因为在这次座谈会召开前,当年的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已经决定继续沿用“文革”中招生的老办法。有关招生的文件也在座谈会开始的那天送到邓小平手中,并且得到了他的同意。无论是查全性还是其他人心里都明白,当年恢复高考的难度很大。

令与会者更没有想到的是,查全性发言结束后,邓小平问在场的刘西尧:“今年改恐怕已经来不及了吧?”

查全性马上插话说:“还来得及!今年的招生宁可晚两个月,不然又招20多万不合格的。”

查全性后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邓小平)说今年恐怕来不及了,他说了以后,我们大家就说今年还来得及,虽然已经开了招生会议,但是还没有报名,还没有考,许多事还没有做。”

查全性插完话,刘西尧对邓小平?:“推迟开学,今年就恢复还来得及!”

邓小平做了一个手势,说:“今年就改,看准了的,不能等,重新再召开一次招生会议就是了。”

邓小平最终拍板:当年恢复高考。随后,邓小平指示教育部紧急追回正在送往国务院的招生报告。

这个关系到几千万知识青年命运的重大决策,当天就在北京城迅速传开了。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