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1998 海南经济恢复性增长

2008-04-27 09:31 海南日报

摘要:因为有了1988,1998便成了一个节点。对这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0周年的节点,我们尝试用几个数字来勾勒出它的一些概貌。一幅画像。在这一年的4月13日,有十大建设项目竣工投产或破土动工。这当然令人高兴,但与这些项目相比,海南青年画家黄信驹创作的邓小平巨幅画像更值得让我们仔细回味。

因为有了19881998便成了一个节点。对这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0周年的节点,我们尝试用几个数字来勾勒出它的一些概貌。

一幅画像。在这一年的413,有十大建设项目竣工投产或破土动工。这当然令人高兴,但与这些项目相比,海南青年画家黄信驹创作的邓小平巨幅画像更值得让我们仔细回味。这幅悬挂在海口万绿园的宣传画上,巨人邓小平目光深邃地远望前方,旁边是他那句一直让海南人民胸怀激荡的深情话语:“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在建省办经济特区10周年的时候,这一艺术作品表达了海南人民对邓小平的深切怀念和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

一个生态省。影响深远的生态省建设就在这一年提出,并在第二年以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形式确立建设的战略与目标,紧接着,海南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批准,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站在2008,回首1998,生态省建设无疑是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0周年的最大亮点。决策者的高瞻远瞩和气魄,值得我们喝采、鼓掌!

一个新闻舆论监督中心。这是一个在省委领导下的中心,因此也得以整合报纸、电视、广播的资源,实行联动,影响重大。乌烈镇公款吃喝问题、陵水机构膨胀问题、万宁公安局乱进人问题等等的曝光,使得监督的利剑一次次放出耀眼的威严之光。这在海南的新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全国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两个全国性新闻人物。一个是抗洪英雄李向群,一个是贪官戚火贵。当然,这两人是不能并列的,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为全国的新闻媒体所关注。

8个百分点。海南GDP增长率在持续多年的低迷后,这一年首次突破8%,进入恢复性增长期。

历史的每个节点都是承前启后的。我们今天阅读昨天的1998,而今天的2008又将被后人阅读,我们该交出怎样的答卷?(李科洲)

【六十万吨木浆厂】

14,海南省计划厅收到国家计委的正式文本:国务院批准海南兴建全国最大规模的60万吨木浆厂。由大型跨国公司印尼金光集团所属的新加坡亚洲浆纸股份有限公司独资兴建的金海纸业有限公司60万吨木浆项目,是当时洋浦最大的外商独资工业项目,总投资12.83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106.47亿元,年产漂白商品木浆60万吨。

该项目当年1217日动工。

【首力商场 关闭】

115,海口市一家较大规模的商场———首力商场关闭。该商场于19977月开业,关闭的主要原因是拖欠代销厂商货款,数十家厂商要求其退货、退款。

【一汽集团】

118,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正式兼并了海南汽车制造厂。一汽集团以国有资本无偿划转方式,实现资产重组,成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中,一汽国有资本占51%,海汽国有资本占49%,新公司由一汽控股,双方按所持国有资本比例承担原海汽债务和风险。新公司将作为一汽在华南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纳入一汽和国家统一规划。

【邓小平巨幅画像】

213,海南青年画家黄信驹创作的邓小平巨幅宣传画在海口市万绿园落成。该画长36,高8

【无铅汽油】

41,海南省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禁售含铅汽油。此举使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无铅汽油的省份。

【建省办经济特区十周年】

413,海南省举行建省办经济特区10周年庆祝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李岚清高度评价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他重申: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

当天,庆祝海南建省10周年重大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和开工奠基剪彩仪式在海口体育馆举行。有6个项目竣工投产:海宇镀锡薄板厂、昌江水泥厂、新大洲摩托车扩建工程、琼山儒俊水厂、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南大华电脑光盘厂。

开工奠基项目4个:洋浦港二期工程、海口世纪大桥、高速公路琼海至三亚段扩建工程、海南热带海洋世界、滨海旅游公园。

全省已推出献礼项目103个。

【琼民源】

429,《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日前对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琼民源)等单位和个人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作出了严肃处理。经查实,琼民源1996年年度报告和补充公告所称1996年“实现利润5.7亿元,资本公积增加6.57亿元”的内容严重失实,虚构利润5.4亿元,虚增资本公积6.57亿元。

1112,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琼民源”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原海南民源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民源大厦董事长、北京凯奇通信总公司董事长马某,因犯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

【红旗轿车】

514,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一辆红旗轿车正式下线。第一辆红旗轿车的下线,标志着海南汽车制造厂已成为一汽集团华南地区生产基地。

【新闻舆论监督中心】

518,海南省新闻舆论监督中心成立(529开始运作)。该中心是在省委领导下开展新闻舆论监督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机构。新闻舆论监督中心设在省委宣传部,由省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中心在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海南人民广播电视台设立分部。先后曝光了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政府滥用公款吃喝问题、陵水黎族自治县机构膨胀问题、万宁县公安局乱调乱进入问题、临高县美良镇委书记和镇长摊派吃喝账问题、澄迈县瑞溪镇委主要领导人违法拘禁农民问题等。

【精减机构】

5月,为了贯彻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小政府、大社会”体制,海南省政府决定将27个组成部门调整为22个。

【乌烈镇 吃喝】

乌烈镇政府拖欠吃喝账是海南省新闻舆论监督中心成立后实施的第一例监督案例。

63,《海南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消息,披露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政府吃喝成风四处欠账,使该镇林源食店业主林某1年被拖欠餐费6万多元,不堪重负,几近破产。在省领导的重视和新闻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原乌烈镇委书记何某于5日被撤职,副书记、代镇长李某受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8日,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发出通报,严厉批评该镇政府滥用公款吃喝的问题。

【就近升初中】

6,我省教育部门宣布:从1998年秋季起,海口市全面取消小学升初中统考,小学生将免试按片区就近上初中。

【海发行 关闭】

621,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即日起关闭海南发展银行,同时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海南发展银行的债权债务。

【陵水机构膨胀】

76,《海南日报》以《“吃皇粮”大军把陵水吃穷了》为题,报道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机构膨胀问题。陵水是一个31万人口、年财政收入仅3179万元的小县,已有大小行政事业单位460余个,领财政工资的人数达1万余人,县财政收入远不够发工资,挪用省和国家专款发工资的事情时有发生。77,陵水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精简机构,减少冗员方案,并制订了1998年内将“吃皇粮”人员压减到7000人以下、1999年底减至6000人左右的目标。

【五指山大厦 拍卖】

78,海口市五指山大厦整体拍卖成功,海南海得隆集团以1000万元买断其产权及债务。

【教师工资】

716,省委、省政府召开海南省干部、教师工资发放问题座谈会。会议提出,年内,除少数较困难的县以外,其它各市县不得新增拖欠工资,已拖欠工资要在当年底,最迟第二年上半年解决。少数较困难的县从当年7月起不得新增拖欠工资,已拖欠的工资要在下年上半年,最迟下年底前解决。至1999年年底之前,各市县要按现行工资标准把拖欠问题解决好,决不能把拖欠干部、教师工资带入21世纪。

【离任审计制】

716,海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省监察厅和省人事劳动保障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琼纪[1998]22号)。规定领导干部在办理调任、转任、轮换、晋升、离退休、辞(免)职、辞退、解聘等离任事项前,必须由审计机关对其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未经审计不得办理离任手续。

【海南农垦集团】

87,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联合发文,同意海南农垦总公司更名为海南农垦集团总公司,并以海南农垦集团总公司为母公司组建海南农垦集团。海南农垦集团的成立是海南农垦体制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

【李向群】

820,琼籍战士李向群在湖北省抗洪抢险中英勇献身,年仅21岁。825,广州军区某集团军为其追记一等功,并在湖北公安县南平镇松东河中楼堤上隆重举行表彰大会,沉痛悼念“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琼籍战士李向群。

830,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开展向李向群烈士学习活动。

1999年,江泽民为李向群题词:“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公开选拔】

828,海南省委组织部宣布将面向全省公开选拔6名副厅级领导干部。1228,公开选拔的科技厅副厅长、卫生厅副厅长、审计厅副厅长、建设厅副厅长名单确定,司法厅副厅长和海南大学副校长两个职位因条件不成熟暂未确定。

【粤海铁 动工】

830,我国第一条横跨海峡的铁路通道———粤海铁路通道在海口破土动工。项目总投资45亿元,由广东境内的湛江至海安铁路、琼州海峡铁路轮渡、海南境内的海口至叉河西环铁路组成。

【生态省】

9月,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2002年前建设全国第一个生态省的发展目标。建生态省的具体目标是:森林覆盖率力争全国第一;近岸海域、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全国第一;大气环境质量全国第一;到2000年,实现全国第一个制冷剂不含氟的省份,所有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排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居全国先进水平;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快餐具和塑料包装袋等物品,推广可降解的材料作为替代品,消除“白色”污染;保持目前全国唯一的全省不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逐步推行清洁能源;全国第一个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无铅汽油,禁止使用含铅汽油的目标已实现。

【江边乡失学问题】

911,《海南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这个年级只有一名学生》的报道,反映了东方市江边乡中学初三全年级只有一名学生的情况。随后,省教育厅派出的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表明,该乡适龄儿童辍学率在50%以上。记者的深入调查还发现,这个全省最贫困的乡教育投入很少,教师待遇低,学生家庭贫困等是引起辍学率高的主要原因。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政府部门加以整改,社会各界也纷纷捐款捐物,最终使这个乡的教育面貌在短期内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省第三次党代会】

中共海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21719日在海口举行。杜青林被选举为海南省委书记。

【无偿献血】

930,海南省血液中心送走最后一位个体有偿供血者,结束了海南个体有偿供血的历史。

101,海府地区105名青年学生在参加成人宣誓仪式后,来到省血液中心采血点无偿献血,成为我省实施《献血法》后的首批无偿献血者。

【首届冬交会】

11131998(海口)全国冬季农副产品交易会(简称“冬交会”)开幕。5天成交总额近50亿元。海南省政府决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冬交会”。2006年改为首届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简称“海交会”)。

【百万亩椰林工程筹划】

10月,一项旨在突出海南热带特色,展现宝岛椰风海韵的生态建设工程———海南百万亩椰林工程在积极筹划实施。百万亩椰林工程以海防林椰林工程、乡镇椰林工程以及椰子种苗基地为重点,做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整个工程计划在5年内完成,从1999年春季开始种植。

【戚火贵 判死】

113-4日,原东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戚火贵(副厅级),戚火贵之妻、原中国银行东方支行行长符荣英案件,由海南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判。

戚火贵、符荣英不能证明其合法来源的财物有:人民币10147888元、港币613778.71元、美元30275.82元、新加坡币4700.4元、马来西亚币1500元以及金项链34条、金手链4条、金戒指43枚、金手镯8个、金耳环4对、黄金4块。经过两天的审判,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对戚火贵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符荣英执行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一审判决后,戚火贵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符荣英未上诉),要求从轻处理。121,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冲八】

1998年,海南经济在持续3年的低迷后实现恢复性增长,GDP增长率实现了冲八———冲击8%的目标。

1988年到1994年的6年是海南初创和经济高速发展期。特别是在19921993两年,经济增长速度分别高达40.2%20.9%,人均GDP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1995年到1997年,海南出现了以“房地产热”为特征的“泡沫经济”。1995年,GDP增长率由上年的11.9%跌至4.3%1996年为4.8%,1997年也只有6.7%

1998年到2002年是海南经济恢复性增长阶段,期间,GDP增长率分别为8.3%8.6%8.8%8.9%9.3%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