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周冠五:承载一代改革人的命运

2008-03-27 17:24 中国企业家

摘要:​周冠五,1985年度(本刊创刊号)封面人物。首钢的当家人,副部级企业家。他以“承包制”和大规模的并购而成爲中国企业改革的先锋。10年之後,在首钢因过度扩张而陷入困境、领导班子出现问题之时,他离开了领导岗位。

周冠五,1985年度(本刊创刊号)封面人物。首钢的当家人,副部级企业家。他以“承包制”和大规模的并购而成爲中国企业改革的先锋。10年之後,在首钢因过度扩张而陷入困境、领导班子出现问题之时,他离开了领导岗位。

在对首钢的整体印象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十 钢城,也不是首钢喊了20多年的“每年利税递增20%”的口号,而是周冠五的名字。

那还是我小时候,在首钢工作的父亲拿回了首钢内部发行认购的首钢债券。票面上,花纹普通、图案一般,只是周冠五的名字清晰有力。当时,没有人会质疑它的价值。有种说法,只要周冠五在一张纸上签个名字,那就是钱。

如今,已离休6年的周冠五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一直做周冠五秘书的苏相林解释:“周书记离休6年来,从不接受记者采访。”虽然本刊记者反复联系,但依然没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把周冠五的近况搬上我们的杂志。这 ,本刊只能把周冠五和他领导下首钢的一段历史做一番剪影。

首钢始建於1919年9月,距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

曾经,首钢是中国改革的典型,而周冠五是这个典型的带头人。与衆多老干部一样,周冠五在企业中的作用是在文革後才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的。1979年至1994年,是首钢不断采用新技术进行改造和扩建,发展成爲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时候,同时还是首钢以钢铁爲主业,发展成爲多元産业的“四跨”企业集团的时期。这段时间也是周冠五和首钢的黄金时间。

1979年5月,在周冠五的带领下,首钢开始实行“承包制”,将生産任务和生産指标层层承包,级级承包,用这种新的激励机制调动首钢人的积极性。正是这场被树爲经济改革中的榜样,并被衆多国有企业纷纷效仿的承包制改革,正式啓动了近20年来以“放权让利”和“打破工人铁饭碗”爲主旋律的国有企业改革。首钢自此大红大紫。

之後几年,在“承包制”的基础上,周冠五又推出了岗位责任制,实行利润递增包乾,把首钢制度上的领先地位延续了下来。《北京日报》曾专题报道首钢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的经验,并发表评论员文章《工业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承包制”确实爲首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在这15年中,首钢的钢産量直线上升,一炼钢、二炼钢、三炼钢,周冠五在忙碌中寻找到了成就感,首钢稳稳居身中国四大钢铁企业之一。

有了稳定的基础,事业扩张顺理成章。但不幸的是,对外扩张既是首钢改革开放绚烂的高潮,同时又爲首钢衰落埋下了隐患。

早在1985年,初有成就的首钢就提出“一业爲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方针。试图开展资本运营,努力实现企业资本效益的最大化。80年代後期和90年代初期,在周冠五倡导下,首钢先後兼并了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所属的13家军工厂、原冶金部所属的两家地质勘察设计院、原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所属的3家建筑企业。一时间,全国上下、大江南北,到处都有首钢收购的痕迹。

1992年11月5日,首钢1.2亿美元购买秘鲁铁矿公司把周冠五的扩张计划发展到极致。近到香港的上市公司,远到秘鲁、津巴布韦的专案,首钢介入了全球的钢铁、建筑、运输业务。首钢已经从一个单一的钢铁企业,发展成爲以钢铁业爲主,兼营矿业、机械、电子、建筑、航运、金融和海外贸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被国务院确定爲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512家重点企业之一。

但是,大规模兼并虽然扩大了首钢的资本规模,也给首钢增加了很大压力,陷入了盲目扩张兼并的误区。周冠五领导下的首钢突然从红红火火变成捉襟见肘,漫长的战线让周冠五心有馀而力不足。在首钢员工的心 ,盛景後的首钢除了还不完的外债,仿佛就剩下对昔日的回忆了。

周冠五认识到首钢面临的问题不是求大,而是要集中力量求强,从单一的生産经营跨越到全面的资本经营上来。此後,经过调整,首钢的资本经营逐步走上轨道。

1995年,随着企业的发展,周冠五,开始探索由工厂制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

但不久,由於衆所周知的原因,周冠五离休了。他没能亲手把首钢从低谷拉起,只能亲眼看着首钢在痛苦中挣扎┅┅

周冠五同志因病于2007年4月20日3时39分逝世,享年89岁。

(作者:张军 来源:中国企业家) (责任编辑:陈燕)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