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综合

海南经济特区向新目标过渡的建议

2007-09-28 14:38 人民网-理论频道

摘要: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海南经济特区的真正优势在于开放,出路在于向国际惯例靠拢.从海南经济特区的特点出发,海南的目标应当是:建立综合型的关境外经济特区,即贸、农、旅、工综合发展,多元化、多功能的自由贸易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1992年做了一个专题研究报告,提出海南应当建立特别关税区.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个过程.基本思路是:要从发挥岛内的区位多功能开始,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和产业的综合发展,逐步实现新的目标.

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经济特区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新阶段。海南经济特区的真正优势在于开放,出路在于向国际惯例靠拢。从海南经济特区的特点出发,海南的目标应当是:建立综合型的关境外经济特区,即贸、农、旅、工综合发展,多元化、多功能的自由贸易区。

 

中改院在1992年做了一个专题研究报告,提出海南应当建立特别关税区。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个过程。基本的思路是:要从发挥岛内的区位多功能开始,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和产业的综合发展,逐步实现新的目标。大体设想是:前7年打基础;从现在开始,经过几年的努力,开发和拓展岛内的多种区位功能,挖掘综合性功能;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将全省各自局部的功能扩展到全局,将自由贸易区的政策普遍化、规范化,形成全局性优势,把全岛建成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综合型自由贸易区,实现海南经济发展的更高目标。

海南目前正处于向新目标发展的过渡期,基本的任务应当是:立足海南的实际,从解决海南面临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入手,利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多功能和综合性功能,加大开放力度,寻求开放政策的新突破,积极推进海南向综合型自由贸易区过渡。

为此,我们提出海南经济特区向新目标过渡的六项具体建议。

一、洋浦应当率先按自由港模式运作,建立以外向型工业为主的自由港区

1、现阶段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经济特区中的特区,应当率先按自由港模式运作。

海南经济特区的目标应当是建立综合型的自由贸易区,在目前过渡期,应首先让洋浦经济开发区建成自由港区,担当先行试验的功能,待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到全岛。

1992年4月,国务院在关于海南省吸收外商投资开发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批复中明确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实行比保税区更加开放的政策。从世界市场经济的具体模式看,比保税区更开放、更灵活的经济特区,就是自由港模式。

1993年洋浦封关运作后,并没有达到自由港的目标模式,原先许多政策规定未能兑现或没有完全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使人们对洋浦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产生很大疑虑。目前首要的问题,应当积极争取中央明确宣布洋浦为自由港,以充分落实洋浦的各项政策。

2、洋浦要建立以外向型工业为主的自由港区,发挥它在海南经济特区中的独特功能。

海南岛西部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顺利的海上交通,北部湾的石油、莺歌海的油气和海盐、石碌的富铁矿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八所港和洋浦港都是条件很好的深水良港。基于自然资源的优势,海南完全可以建立西部临海型的重工业区。

随着洋浦自由港的建立,洋浦将成为西部工业区的区域经济中心。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的《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即明确要求把洋浦建设成为以外向型工业和出口加工业为主的对外开放区。洋浦外向型工业区的建立,不仅会有力地推动海南西部经济的发展,而且对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对洋浦经济开发区性质和功能设定的基础上,应当对洋浦实施产业导向政策的调控。同时,对符合产业政策和洋浦工业发展规划的工业项目,只要是不危及民生、排污符合国家标准的,应当允许自主立项和建设投产,其项目审查和监督权应当下放给洋浦开发区管理局。

3、洋浦应按照自由港模式进行封关运作,实行一线放开,二线隔离的管理办法。

1992年3月,国务院关于海南省吸收外商投资开发洋浦地区的批复中,即已原则同意对洋浦经济开发区实行封闭式的隔离管理。但洋浦封关运作一年多来,实际上既没有封闭,也没有隔离,与岛内其他地方基本没有区别,由此招商引资、大规模的开发经营遇到严重困难。

让洋浦真正实行封关运作,保证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到位,已成为当务之急。应当在洋浦严格实行封闭式隔离管理的条件下,允许洋浦进出口的生产建设和市场流通的各类物资,除少数个别之外,均豁免进出口关税,免除消费税和增殖税,并取消许可证、配额管理。境外进口到洋浦的物资,如从洋浦进到境内其他地方,则严格按国家进出口的有关规定办理,管住管好二线。

4、洋浦要鼓励内资进入,并适当开放国内市场,以吸引和稳定外资。

洋浦对内资的进入要作适当调整,采取优惠政策,如允许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进入,对大企业、大项目实行减税让利,给予贷款支持等。对洋浦区内加工增值超过20%以上的产品,在企业产品出口超过70%后,余下部分可视为国内产品,允许其进入国内市场,对其所含进口料件免征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并免领许可证。

5、放宽金融政策,保障洋浦开发建设对资金的大量需求。

鼓励外资银行进入洋浦设立分支机构,允许有实力的外商在洋浦投资建立金融机构。允许洋浦区内的外资银行经营部分人民币业务。

在海南省人民银行洋浦金融管理局的监管下,允许洋浦区内的中、外金融机构和企业,按自借自还原则对外融资,不受国家外债规模的限制;允许洋浦的银行开办离岸金融业务。

二、开发以三亚为中心的旅游区,以更加开放的政策加大旅游开发的力度

1、建立以三亚为中心的热带滨海旅游区,并向全岛幅射,带动海南旅游业的更快发展。

海南热带旅游资源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一块未受污染的处女地。尤其是以三亚为中心的热带滨海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是冬季避寒游泳的胜地,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通航和东线高速公路的贯通,奠定三亚国际旅游城市和交通枢纽的地位。建立以三亚为中心的热带滨海旅游区,大力发展该地区旅游支柱产业,是完全具备条件的。

集中力量发展三亚为中心的南部旅游区,并以此向全岛幅射,带动整个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可以充分发挥三亚旅游区在海南经济特区发展中的独特功能和作用。

2、采取更开放的政策,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海南旅游项目的开发和旅游设施的建设。

通过引大客商大财团,上大项目,如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更多地向外资开放。利用外资建立类似美国迪斯尼乐园那样的标新立异的大型娱乐设施。并通过引进外资,尽快缩小并消除海南旅游业同国际旅游业的落差,使之有更大的吸引力。

对外商投资于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业务的企业,应当允许进口建设所需物资、设备、原辅材料和办公用品,并予减半或免征关税。此项优惠政策应当长期实行。

拓展利用外资领域,探索更多的利用外资模式,如建立和推广饭店连锁集团模式,兴办中外合资旅行社、外商独资旅行社等,以结束海南国际旅客徘徊不前的局面。

在吸引国内资本时需灵活变通,政策创新。如城市综合开发费等可采取开发商获益后再交的灵活政策。

3、创造海南购物天堂。

1993年海南旅游商品创汇占旅游总创汇的比重仅为3、2%,全国为20%,发达国家为60%。海南购物旅游与国际知名旅游地区相比差距很大,同时也说明海南创汇潜力很大。因此,必须争取岛内继续实施关税优惠政策,形成商品价格低廉优势,生产更多附加值高、富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应当允许建立免税商业区和免税商店,进口免税商品。可以开辟国际购物免税商业区,借鉴法国免税购物办法,旅游团队离境时统一办理(退)半税手续;利用合资、独资方式,在海口、三亚建立高档、大型免税商场。

4、以高度发达的金融业支持快速发展的旅游业。

旅游资源的开发有赖于金融业的支持与配合。如组建以支持旅游为主的地方性旅游开发银行和股份制金融机构;在国内外设立海南旅游发展基金;争取发行海南旅游开发债券等。 5、简化出入境手续,丰富旅游娱乐。

有些国家对某些客源国的旅客实行特别简化的手续甚至免签,海南应在落地签证基础上寻求更灵活方便的出入境措施。积极创造来海南的游客到东南亚、港澳地区旅游的方便条件。同时,开发一些既健康、又有吸引力、富于刺激性的旅游娱乐项目,千方百计吸引国际旅客,延长游客滞留时间,增加游客娱乐消费。

6、进一步发挥政府组织管理职能。

要加强政府对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开发规划的组织和宏观管理的职能,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和协调功能。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海南的知名度,多开展一些类似“’96中国度假休闲游重点在海南的大型促销活动。要加强旅游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如筹建海南旅游管理学院,并与国际组织合作,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旅游业人才。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海南完全有条件逐步形成类似于万隆那样的国际会议中心,对于提高海南的知名度,促进旅游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三、发展和扩大农业开发区,充分利用海南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南现代农业 

1、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发展和扩大农业开发区。

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地区省份,热带经济作物是海南的重要优势。海南农业资源潜力巨大,发展现代农业可以为旅游业、加工业和贸易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加快海南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绿色道路,这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重要影响。

要发挥海南的农业资源优势,关键在于进一步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比重。应当发展更多的农业开发区,采用成片开发、连片作业、倾斜投入、综合开发的模式,在开发区内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如对进口农业生产资料减半免除关税,对农产品的出口放开经营,允许外资企业生产的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对现代农业开发在引资、筹资和融资上给予更多的支持等,这极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开发农业。

通过扶持和发展农业开发区,促进农业开发区的更快发展,可以充分发挥农业开发区的经济幅射功能和拉力作用,带动整个海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2、积极引导和鼓励农业的综合开发。

近年来,热带农业综合开发成为国内外投资者投资海南农业的热点。特别是投资项目从单纯从事农业生产,向农业基地与农产品加工结合,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市场建设结合,实行农工贸一体化,发展高科技无公害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等转变。这极有利于发展科技含量高、组织化程度高、规模效益高、农业附加值高的现代农业,有利于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应当从农业发展政策上运用税收、金融等经济调节手段,引导、鼓励和适当扶持农业的综合开发。如对于农产品市场建设、发展高科技无公害农业,要给予优惠政策的扶持。 3、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农业。

要发展以国际市场和大陆市场为导向的农业,特别是发展以果菜为主的园艺产业,把宝岛变成大力发展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龙头企业,使其在创汇农业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

可以引进外资嫁接改造海南现有农场,并使之拥有出口经营权,直接参与国际竞争。

4、加大力度引进国外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技术和优良品种。

要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大规模地引进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的农业技术、优良品种和经营管理经验,这是海南改变农业落后局面,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捷径。

要打破界限,允许海南进行大范围的国外农业科学技术的试验和受让。可以设立优良品种的种苗隔离区,对各类粮、果、菜、畜、禽等优良品种种苗,进行驯化、试种、繁育种等。对引进到隔离区的各类种苗,免税入境,简化种苗入境手续。要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以加强与国外农业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的相互联系交流和合作。

四、加快海洋产业开发,建设海洋大省

1、加快海洋产业开发,逐步把海南建成海洋大省,是海南扩大开放的战略性措施。

海洋资源是海南最大的优势。海南拥有的海洋面积占全国总海域的2/3,海洋资源极为丰富,海洋矿产资源、水产资源、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巨大,南海大陆架的油气资源被称为第二个中东。南海不仅是西太平洋进入印度洋的东西重要通道,而且是东亚各边缘海附近国家和地区,由北而南到达东南亚和大洋洲的南北干道,自古有海上丝调之路美称。海洋资源是海南发展经济的首要资源优势,也是海南优于其他沿海各省和经济特区的突出优势。

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加快海南海洋产业的开发,把海南建成名符其实的海洋大省,是海南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性措施。由于海洋资源和海洋产业与省内各区域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加快海洋产业开发有利于连接和促进省内各区域经济的开发。

2、要争取海南省海域石油天然气和海底矿藏资源的地方开采权。要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将海洋油气的开采和利用推进到实质性阶段。

3、要允许地方引进和利用外资共同开发海洋资源。要制定南海开发的优惠政策,充分吸引国内外资金开发南海。特别是要加强与台湾的合作,共同开采油气和矿产

资源;合资组建捕捞队,发展海洋捕捞业,使捕捞生产向深海发展;合资、合作经营海产品加工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4、扩大海洋的开发度,开放的前沿可延长到西沙,使西沙按行政建制,成为市或县,也可建成区内经济开发区或旅游开发区。这样不仅有利于海南经济建设,而且对于我国行使领土主权、捍卫海洋权益意义重大。

5、大力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以港口促开发、促开放。要争取海南省的能源交通建设基金,1995年后继续全部留给海南省使用,更多地支持海洋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要将港口大胆下放给地方,实行一城一港,使港口运营更有活力。

五、建立海口出口加工区,发展以加工工业为主的综合经济,带动海南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1、建立海口出口加工区,促进海南北部经济的更快发展,推进海南向综合型自由贸易区发展。

以海口为中心的北部经济区,是海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较早,工业基础较好的综合经济区。这里海陆空交通便利,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又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海口保税区亦己封关运作。在海口建立出口加工区,促进经济综合发展,并带动周围地区的进一步开放和更快发展,是完全有条件的。海口出口加工区的建立和发展,可以有力地推进海南向综合型自由贸易区目标的过渡。

2、海口出口加工区可以在海口保税区的基础上加以扩大。

海口保税区已经封关运作,在取得经验后,可以将现有的保税区扩大规模,建立出口加工区,实施与保税区相类似的一些优惠政策。同时,也可以以海口已经建立的金盘工业区、港澳工业区等为基础,实施某些更加优惠的政策,建立出口加工区。

3、海口出口加工区在产业政策上,可以同时发展劳动密集型、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

海南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出口加工业,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一则可以充分利用海南的农业资源和海洋资源,二则可以与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实行产业优势互补,三则可降低产品成本,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加大出口加工区的对外开放度,更多地引进外来资本和技术,通过鼓励发展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可以更多地提高产品附加值,适应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

4、海口在重点发展出口加工业的同时,要巩固发展交通、通讯、贸易、金融、旅游和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在城市周围发展城郊型农副产业,促进整个经济的综合发展。

六、扩大琼台合作,形成两岛自由贸易中的经济互补

1、扩大琼台合作,不仅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海南经济特区向综合型自由贸易区发展,而且有利于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邓小平同志指出,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创办海南经济特区,让海南迅速发展起来,是促进台湾回归,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战略措施。

台湾的市场经济程度比较发达,经济自由度较高,从60年代开始即已陆续开辟了3个出口加工区,一个科学工业园区,采取十分优惠的政策吸引外资投入与经营。海南加强与台湾的经济合作,有利于借鉴和吸取台湾的经验,推进海南向综合型自由贸易区发展。

早在1989年,两岛曾经认真讨论过全面合作事宜,台湾方面也曾有过公开态度和计划。1995年春节,江泽民主席发表两岸关系的8点主张,在台湾引起很大反响和回应。应当利用目前大好时机,大力推进琼台合作。

2、要实现琼台农业合作的全面突破。

琼台合作最有利、最具条件的是农业合作,琼台农业合作是两岛优势互补和经济发展的需要。(1)琼台两岛自然条件十分相似,海南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初期,如何吸取台湾经济起步的经验十分重要。琼台农业合作有利于海南充分借鉴台湾农业发展经验。(2)目前台湾农业发展面临着土地少、成本高、缺乏竞争力等困难。台湾运用自己的资金、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同海南的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等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台湾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对台湾农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很重要的。(3)海南农业开发有着中国大陆大市场的广阔前景。加强琼台农业合作,开拓大陆市场,这对双方农业发展是互惠互利的。

实现琼台农业合作的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工作,就是学习台湾农复会的经验,建立海南农业开发促进会,海南农业开发促进会可由海南、台湾以及香港等地的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其他重要人士组成,是一个独立的民间组织。它的主要任务应该有三项:(1)为琼台企业界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提供服务;(2)通过民间形式推动两岛的农业合作;(3)争取国际社会对琼台农业合作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以进一步促进海南现代农业的开发。

此外,要争取台湾对海南农业在资金、良种、技术方面的援助,采用和推广台湾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要采取土地低价政策,鼓励台资参与海南农业开发区的开发,或成立台资农业开发区。加强琼台农产品加工业和海洋捕捞业的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3、积极推进琼台金融合作。

争取琼台合资兴办海南开发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加速海南优势产业的高投入,支持海南的资源开发。

琼台联手设立海南开发基金,利用基金引导台商在海南搞单项产业开发或综合开发,力求上一些较大的项目。开发基金的来源可考虑从两方面解决:一是公开向琼台社会公众募集,二是向发起人募集。此基金在发起创立后,应成立该基金管理公司,专司基金的运作,尽量减少投资风险,争取获取最大的收益,并求尽早上市交易。还可与台湾金融机构联手引进国外投资基金,以加速海南大规模的开发。

4、加速琼台融资合作,积极探讨和开展多种融资业务的可能性。琼台两岛金融机构共同对大型开发项目发放银团贷款。加强结算合作,积极争取海南与台湾银行建立直接通汇关系,以保证两岛结算业务的顺利开展,加强帐户结算合作,并实现电脑联网。5、两岸三通是大势所趋,海南方面有必要先行一步,争取率先实行两岛三通。要充分利用国际组织的中介作用,以绕开两岛尚存在的人为障碍。

6、争取率先对台商实行全面的国民待遇。允许台资进入金融、保险业。以吸引台湾大财团、大企业为重点进行大开发,造成影响,以全面带动新一轮的内外投资。面向大陆,尤其是面向国际市场的大果盘、大菜蓝,以顺应中国和世界的消费大潮。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