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财税改革

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005-07-26 17:08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文告

摘要:为加强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以下简称“贴息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财建[2005]354

国务院有关部委、有关直属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有关中央管理企业:

   为加强和改进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我部制定了《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现予印发。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反馈我部。

   附件: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

   抄送:审计署,财政部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附件:

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为加强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贴息资金(以下简称“贴息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贴息资金是指由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含国债项目资金)安排的,用于符合条件、使用了中长期银行贷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贴息的资金。

第二章贴息资金安排的适用范围和标准

   第三条贴息资金主要适用于需要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的竞争性、经营性项目。主要包括:

   ()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项目;

   ()促进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

   ()推进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其他项目。

   第四条贴息资金贴补率不得超过当期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率。贴息资金总额根据符合贴息条件的项目银行贷款总额、当年贴补率和贴息年限计算确定,不得超过项目建设期实际支付的银行中长期贷款利息总额。

   第五条贴息资金可根据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和贷款的实际发生额一次或分次安排。

第三章贴息资金预算管理

   第六条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贴息资金的预算管理,实行“先审核,后下达预算”的办法,严把预算下达审核关。并按照预算管理程序要求,下达项目贴息资金预算。

   第七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财政部门可以暂缓或停止下达预算:

   ()投资计划不符合国务院确定的投资安排范围和重点,不符合贴息资金使用范围和国家有关规定;

   ()投资计划相应的项目贴息资金超过应付银行中长期贷款利息总额;

   ()已申请其他贴息资金;

   ()项目单位银行贷款未落实;

   ()需要地方财政部门承诺有关事项,没有承诺的;

   ()项目建成后,需同级财政部门安排运营经费而同级财政部门没有出具意见的;

   ()需要地方财政部门财力配套,地方财政部门未出具意见的;

   ()审计部门、财政监督机构和评审机构发现项目单位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

   ()项目单位违法违规受到举报的;

   ()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的行为。

   第八条贴息资金预算下达后,必须严格执行,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调整。对确需调整的项目,应严格按照调整预算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九条中央对地方项目贴息资金要纳入地方同级财政预算管理。

第四章贴息资金的资金拨付和财务管理

   第十条财政部门要坚持按照贴息资金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基本建设程序等要求拨付资金。

   第十一条财政部门拨付贴息资金,要根据项目单位的申请,按照贴息资金预算,综合考虑项目建设进度、贷款到位情况以及实际利息发生额等因素。

   第十二条对中央项目的贴息资金,由财政部拨付到主管部门(含中央企业),各主管部门应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对地方项目的贴息资金,通过中央财政补助地方财政部门,由地方财政部门拨付到项目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项目按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财政部门要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要核减、停止拨付或收回贴息资金:

   ()提供虚假情况,骗取贴息资金的;

   ()转移、侵占或者挪用贴息资金的;

   ()银行贷款为流动资金贷款的;

   ()擅自改变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存在超概算、超规模、超标准等情况的;

   ()项目单位违法违规受到举报的;

   ()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的行为。

   第十四条项目单位收到贴息资金后,必须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并分别按以下情况进行财务处理:在建项目冲减工程成本;竣工项目冲减财务费用。

第五章监督检查

   第十五条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级财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贴息资金使用的监督和检查,每年要不定期组成检查组或委托财政部驻当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等机构抽查使用贴息资金的项目单位,确保贴息资金按规定安排使用。使用贴息资金的项目单位,应在每年年底前向同级财政部门报告贴息资金的使用情况,并抄送财政部驻当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第十六条各单位要对以下内容进行重点审核,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出检查结论,对不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的事项依法移送,并将相关情况上报财政部。对于应缴回资金,由财政部驻当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负责以“其他收入”科目就地监缴入库。

   ()核定项目是否按规定实施,项目单位是否按规定使用贴息资金。对项目单位擅自改变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或未按规定安排使用贴息资金的,要将拨付的贴息资金收缴国库。

   ()贴息资金是否按规定进行财务处理。对未按规定处理的,要及时予以纠正。

   ()项目竣工后,核定贴息项目中长期贷款计息单。对累计贴息额超过项目建设期实际支付银行利息额部分,作为净结余资金收缴国库。

   第十七条各有关部门及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管理和使用贴息资金,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十八条凡违反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截留、挪用贴息资金或项目未按规定实施的,除将已拨付资金全额收缴国库外,各级财政部门要立即停止对项目单位所在主管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贴息资金拨付,并进行全面核查,直至纠正。对有关人员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及国家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触犯法律的要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六章  

   第十九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第二十条本办法由财政部负责解释。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