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合作经营: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2005-07-15 16:01 求是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顺义区依靠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推动农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变。截至今年3月,全区合作组织共有96个,带动农户28433户。按行业划分,合作组织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分别占全区合作组织的35.5%和42.7%;按组建方式划分,30%是农民自己组建的,25%是依托龙头企业组建的,依托集体经济和农技服务组建的分别占16%和18%。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顺义区依靠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推动农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变。截至今年3月,全区合作组织共有96个,带动农户28433户。按行业划分,合作组织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分别占全区合作组织的35.5%和42.7%;按组建方式划分,30%是农民自己组建的,25%是依托龙头企业组建的,依托集体经济和农技服务组建的分别占16%和18%。

合作经济组织的根本宗旨是把农民组织起来进入市场,通过互助共济促进农民致富。顺义区的合作经济组织主要是通过四条途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是开发名、特、优、稀、新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让农民获得高收益;二是延伸农业产业链,从单一的生产环节向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拓展,让农民多环节增收;三是建立风险保障机制,通过签订购销合同和实行保护价维护农民利益;四是建立利润分享机制,在扣除成本和提取积累后,把加工、销售环节所创利润的剩余部分全部返还给生产者。从近年来全区情况看,合作经济组织中的农户与未加入的农户相比,每年户均多增收2000—3000元。

回顾顺义区的实践,我们认识到:实施“五位一体”的综合措施是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关键。

政府扶持。由于合作组织具有公益性特征,所以它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养殖业的合作组织由区畜牧服务中心扶持,果品、苗木的合作组织由区林业局扶持,有的合作社则由所在镇政府扶持。政府对合作组织的扶持,主要是立足各职能部门特点,为生产经营提供各种指导服务。2002年,北京市科委、农委和顺义区政府共建三高示范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立专业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此,顺义区专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中心,指导、规范、服务全区合作组织,并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与合作组织的关系,形成了扶持合作组织发展的合力。

组织带动。合作组织引导和帮助农民参与市场竞争,明显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对内开展互助合作,切磋技术,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二是为会员提供市场信息,指导会员合理安排生产和产品上市时间,注重反季节生产,追求时差效益;三是牵线搭桥,帮助会员与加工企业或运输组织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四是拓宽销售渠道,通过产销直挂、建连锁店等方式广泛拓展市场。为了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合作组织主动与龙头企业联合,积极发挥这些企业的带动作用,并按照市场的需求组织生产,利用龙头企业的销售渠道销售产品,价格通常要比分散销售高,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打造品牌。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合作组织着力创建名优产品,以多种方式提升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一是打造品牌产品。合作组织不但为产品设计和注册商标,还对这些产品进行分级包装,以保证农产品质量,由此培育出了“小珠宝”西瓜、“绿中名”蔬菜、“口头福”葡萄等知名产品。二是引进开发新品种。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品种,如北务镇的特瓜特菜、大孙各庄镇的种猪种羊;另一方面,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农民进行产品检测和疾病诊断,不断提高蔬菜、果品和畜产品的品质。三是实行多种营销战略。合作组织利用各种机会,经常举办相关会议和各类促销活动,以提高产品知名度。

推广技术。合作组织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媒介。一是引进新技术,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如毛家营村引进外来投资,种植具有食用、化妆、保健等多种功效的芦荟,一个大棚(占地7分)就能创造30万元的价值;二是举办培训班,普及科技文化知识,提高农业劳动者的科技素质;三是与农业科研院所挂钩,聘请专家入村指导,联合开发新品种;四是建立农科教生产试验基地,采用综合生产技术指导农民致富。2004年,顺义区的种植大镇通过合作组织与市农科院合作,在会员中进行百种蔬菜的更新,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带动了农民增收。

加强交流。顺义区政府通过组织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参观访问、聘请权威人士讲授等活动,让合作组织负责人逐步了解国内外合作组织发展状况,学习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合作组织的发展水平。2003年,果品协会组织会员到韩国访问,学习果树种植与管理以及果品采摘、运输、销售方面的经验。2004年,区政府组织合作组织负责人到上海、江苏、浙江访问学习。这些活动开阔了农民的眼界,促进了全区合作组织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