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财税改革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内外资所得税并轨不能再拖

2005-06-28 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摘要: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撰文指出,目前我国的市场已更加开放,而在这种开放的背景下,外资企业实质要比内资企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这既不利于平等竞争,也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要求,内外资所得税并轨不能再拖。

新快报讯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撰文指出,目前我国的市场已更加开放,而在这种开放的背景下,外资企业实质要比内资企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这既不利于平等竞争,也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要求,内外资所得税并轨不能再拖。 

现在我国对内、外资企业分别实行不同的所得税制。虽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名义税率相同,但外资企业比内资企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比内资企业实际税负低10个百分点左右。

金人庆指出,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样做虽有失公允,但有利于吸引外资和扩大开放,是必要的。但是,目前我国改革开放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更加开放,内资企业税收负担比外资企业高,既不利于平等竞争,也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要求。必须要尽快完善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把两套企业所得税制合并起来,在适当调整税率的同时,实行统一的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促进公平竞争。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