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企业改革

扩大民间投资 促进经济发展

2005-03-01 09:45

摘要:政策支持,取消歧视。现在我们不是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十五大提出来了,但没有做到。比如说税收政策,民营经济是双重税负。它的利润除了要缴企业所得税以外,还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种政策不利于公平竞争,也影响了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20003月高尚全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

有两个问题提出来供大家讨论。一个是如何扩大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一个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

一、如何扩大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对于扩大民间投资,现在有不同的认识。一种认为,扩大民间投资空间不大。另一种认为,除了政府投资以外,民间投资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应当扩大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政府投资当然要,主要搞基础设施,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多少空间?效益怎么样?现在看,民间投资并没有很好地启动起来。原因是什么?扩大投资应当采取什么政策?我认为以下四点很重要。

一是市场准入,打破垄断。据对广东某县的调查,80多个行业里,国有进入的有70多个,外资进入的有60多个,民间投资进入的只有40多个。就是说,外资能够进入的领域,民间投资还不能进。现在的情况是,竞争性商品价格不断地下降,垄断性商品价格降不下来,有的还呈上升的趋势。这是因为行业行政性垄断,没有竞争。所以,市场要准入,要打破行业垄断。给外商以国民待遇,同样应给民间投资者以国民待遇。

二是政策支持,取消歧视。现在我们不是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十五大提出来了,但没有做到。比如说税收政策,民营经济是双重税负。它的利润除了要缴企业所得税以外,还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这种政策不利于公平竞争,也影响了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三是渠道畅通,正确引导。现在融资渠道不畅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也不畅通。融资渠道,对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缺乏相应的金融机构,缺乏担保机构,缺乏相应的基金来促进社会投资。另外,要开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

四是法律保障,打消顾虑。要是的民间投资者有安全感。如果没有安全感,就会影响民间投资者的积极性。我们一方面要引入外资,一方面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外流。这对我们经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二、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

改革以来,经济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国民经济的发展上了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有了提高。与此同时,在改革与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如何正确认识?是市场不足呢?还是市场失灵呢?这个判断很重要。不同的判断采取不同的对策措施。如果是市场失灵,开的药方是,要加强干预,用行政的办法,强化审批。如果是市场不足,就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弱化行政干预,提高经济市场化程度,不同的判断用不同的药方。

我们认为,当前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市场不足,改革不到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摆正。主要是:

一是“越位”。政府管了不少本来应由市场或企业管的事情,本来应该当“裁判员”的,它去当了“运动员”。

二是“缺位”。政府本来应当有服务功能,搞好公共服务,提供公共产品。服务是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什么利的,所以往往不愿意干。它愿意干审批,因为有权也有利。

三是“错位”。扩大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理应是政府的职责,但有的政府部门却分片包干企业,直接管理企业的下岗分流,至于投资主体错位的现象也不少。

出路是什么?

出路就是“让位”。市场和企业能做的事而且政府不容易做好的事,政府应该让位于市场。所以要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应在营造良好的环境上下功夫。但我们往往所注意的是,要上多少项目,要多少资金。但资金从哪儿来?等靠要不行。有了良好的环境,是指法律环境、政策环境、体制环境、竞争环境,资金的问题是容易解决的。因为资本流动的规律是,哪里的回报率高,就往哪里流。

西部大开发,要发挥产业优势,比如说云南的花卉,是很重要的一个优势产业,出口量很大。由于体制和机制不同,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效益就不一样。因为国家去投资,它就先去建办公室,盖宿舍,买汽车,钱投下去就花得差不多了,所以效益往往不好。但民间投资就注意精打细算。一个日本人投资花卉,它就雇了两个朝鲜族人,先把花棚搞起来,引进品种,赚了钱再滚动,出口量很大,盈利很多。靠国家花钱,亏损了有人补贴,他不怕。靠社会投资,亏损了谁来补贴?它只能破产。这种机制迫使他要改善管理。所以像这样的竞争性产业,国家不应新增投资,应退回来。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