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就业体制

南通市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实施方案

2004-06-15 21:34 中国劳动力市场网监测中心

摘要:根据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劳动保障部《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方案要点》(劳社培就司函[2002]56号要求,结合南通市实际,制定南通市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根据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劳动保障部《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方案要点》(劳社培就司函[2002]56号要求,结合南通市实际,制定南通市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充分开发和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为出发点,在建设工作前期试点基础上,以建设应用信息网络、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规范就业服务行为、整顿市场秩序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南通市劳动力市场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失业保险制度,引导全市劳动力合理流动,积极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建立机制灵活、制度完善、服务规范、市场活跃的劳动力市场体系和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

二、工作目标

1、健全就业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就业服务机构社会化、市场化进程。

2、大力发展公共就业服务,完善服务制度,拓展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中的作用。

3、提高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突出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的管理和运用,使其成为就业管理和服务的有效手段。

4、规范劳动力市场供求双方求职、用人行为和中介机构服务行为,形成较好的劳动力市场秩序。

5、加强内部建设,提升劳动力市场管理与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立起讲求服务实效的考核标准和挂钩机制,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三、主要任务

围绕南通市建设工作目标,试点期间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健全就业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就业服务机构社会化、市场化进程。

(1)完善市劳动力市场的硬件建设,进一步扩大服务场所面积,逐步实现对非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的集中管理。

(2)加快社区平台建设,强化社区就业服务。建立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劳动力市场网络。至2003年一季度前,市区23个街道建立健全劳动保障服务所;年底前,80%以上的社区建立劳动保障服务站,落实管理与服务人员,让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所作为公共就业服务的基层窗口,直接承担起对失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逐步将失业保险金发放向街道延伸,以适应下岗失业人员管理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在开发就业岗位,采集公益性劳动岗位,实施再就业援助,组织劳务输出,管理外来劳动力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提供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理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档案托管、劳动保障事务代理,以及为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形成功能完善、运作规范、服务高效、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服务网络。

(3)建立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要建立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主渠道,多种职业中介服务组织共同发展的社会化的职业中介服务网络,发展各种专业性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社会保障事务代理、职业咨询指导、就业信息服务、职业培训等社会化就业服务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各类就业服务组织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的作用,在实践中摸索出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和非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优势互补的新路子。

2、开展积极的就业服务,拓展服务功能。

(1)试行职业介绍代理人制度,组建就业援助员队伍,扩大劳动力市场服务队伍,满足市场化就业的需求。

(2)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工作,使培训课程真正适合就业市场的需要,真正为求职者创业服务。

(3)逐步建立失业青年见习补贴制度,建立职业见习基地。鼓励失业青年到职业见习基地见习,培养职业技能,为今后正式应聘、获得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4)强化职业指导工作。深入开展群体职业指导和一对一、面对面服务和全过程跟踪服务,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指导方法,提高职业指导对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贡献率。

(5)岗位开发工作制度化。要建立劳动力年度供求预测预报制度,并把预测结果作为政府决策的量化参考;要将用人单位空岗报告制度与若干行政手段相配合,使其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建立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会员制,吸收社会形象好、用工量大的用人单位成为市场信息会员,保障市场日常信息源;建立“拉网”式信息搜集制度,组建由街道、社区人员参加的专(兼)职信息队伍,搜集岗位,及时传递到劳动力市场;使信息的质量和有效性逐步提高,使劳动力市场有场有市。

(6)改善创业环境,实施“创业工程”。向社会招聘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组建“开业指导服务团”。积极做好创业的项目招标、评估、监理、跟踪工作。主动联系上海,建立正常“创业项目”合作和连锁加盟机制,促进全市创业工程健康发展。

(7)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再就业援助。制定措施统筹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制定鼓励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对象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对就业困难对象,要列出名单,实行专人帮扶,制定专门就业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通过实践逐步建立起对就业困难对象提供有效就业服务和即时公益性岗位的就业援助制度。

(8)完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加快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增加工资指导价位发布的信息量,提高信息质量,充分发挥其劳动力市场的价格信号作用。

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搞好就业与失业的分析预测工作,使劳动力市场信息得到充分利用。

(9)制定城乡统筹就业的办法措施,逐步消除劳动力流动就业的各种障碍,建立统一规范、城乡一体的劳动力市场。

(10)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条例》,深化失业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停止和延长制度,形成失业保险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工作以及失业人员求职表现紧密联系的机制。加强失业保险基础管理和基层工作,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失业保险抗风险能力。

3、提升劳动力市场应用信息网络功能,加强信息建设和宏观预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1)落实机构,完善队伍。配备相对稳定,与信息系统发展相适应的,包括系统分析管理人员、网络和硬件维护人员、应用软件开发人员、统计分析预测人员在内的过硬的技术队伍。

(2)积极筹措资金,完善系统建设的硬件环境。

(3)统一规划,全面部署,建成全市统一的信息网。在同城区劳动力市场联网的基础上,2003年上半年实现六县(市)劳动力市场与市中心市场的双向联通,共享招聘信息和劳动力资源信息。尽快实现同城区街道(乡镇)、部分社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站)、部分非劳职介机构的微机联网。

(4)狠抓信息系统的应用。要以劳动力市场供需信息公开发布系统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增强在网上交换信息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加快办公自动化进程,提高劳动就业管理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争取在2003年开通南通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站,实现与全国劳动力市场网站联网,拓展网上招聘和网上求职等职业介绍功能。

(5)加强管理,开发劳动力市场监测系统。建立健全劳动力市场数据库,增强劳动力市场宏观预测、综合分析的能力,建立失业预警系统,定期向社会发布南通市就业与失业运行情况,使政府及宏观经济部门及时准确掌握劳动力要素的数量、结构、质量状况,为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基础。

(6)实现和局内相关部门的联网,为劳动保障部门整体联动打好基础。

4、健全劳动力市场管理和服务工作队伍,用科学的办法管好劳动力市场。

(1)全面改进目前市场的运行方式。在工作模式上全面进行创新,并严格按照职权利原则明确各自任务,竞聘上岗。

(2)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

(3)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2003年力争通过IS09001质量服务体系的论证工作,进一步做好定岗、定责、定规范,加快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标准,努力提升就业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成为全市人民群众信得过、满意度高的服务窗口,争创省“五星级示范职业介绍机构”。

(4)加强业务培训,努力营造一种“观察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拿出好办法”的学术氛围,激发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创造力和集体归宿感。

(5)在工作实际中加强“四种人员”的培养。即加强对管理人员、微机技术人员、分析预测人员和职业指导人员的培养,使南通市劳动力市场形成“管理先进,人才充足,设备一流,服务优良”的新格局。

5、加强劳动力市场管理,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

(1)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建立日常监督检查与定期清理整顿相结合的监督体系,联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职业中介行为;指导督促职业介绍机构公开合法证照、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2)完善职业介绍机构年审制度。通过实施年审实现职业介绍机构的优胜劣汰,对违法、违章经营以及未能有效开展业务的职业介绍机构不予年审。

(3)规范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用人单位招聘用人行为的指导,制定和完善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广告、就业登记、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备案等的具体制度和操作办法。

四、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2002年11月一2003年1月)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劳动部《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方案要点》和实际情况,制定试点方案,同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报劳动部培训就业司评审备案。

2、组织实施(21103年2月一2005年9月)

按照试点方案开展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各阶段试点任务。

3、总结交流(2003年10月)

总结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教训,开展工作研讨和交流活动。

4、评估验收(2005年10月一12月)

请部、省有关部门组织对南通市试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五、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南通市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二期工作按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成立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具体负责

组织实施劳动力市场“三化”建设推进试点实施工作。

2、统一思想、落实责任。

召开全市劳动保障局分管局长、就业管理处处长和职业介绍、失业保险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人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要求,落实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劳动力市场“三化”建

设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3、想方设法,筹措资金。

根据中发[2002]12号文件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积极向市财政部门申请资金,争取财政经费投入,同时努力开拓其他渠道,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劳动力市场建设和开展试点工作。

4、完善方案,稳步实施。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试点方案,逐项细化,稳步实施。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