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张左己解释黑龙江振兴老工业基地“线路图”

2004-03-12 22:18 中国网

摘要:3月12日上午10时,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问题中外记者招待会。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端出了黑龙江省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线路图”,那就是:先改制,后改造;先调整,后改造;先招商,后改造;通过改制、调整、招商,最后实现改造,实现全面振兴。

 

3月12日上午10时,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问题中外记者招待会。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端出了黑龙江省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线路图”,那就是:先改制,后改造;先调整,后改造;先招商,后改造;通过改制、调整、招商,最后实现改造,实现全面振兴。

当时《人民日报》记者问道:“我们知道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在振兴中普遍存在着很复杂的问题和矛盾,要想振兴并不容易,请问张左己省长,黑龙江在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处理在改制、调整、招商、改造的关系问题上有什么新的思路和办法?”

张左己回答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是我们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并且对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出要求,今年要有一个好的开端。到底怎么开端呢?我们三省的省长都在这儿,从本省的角度出发,都想在项目、资金、中央补贴里多占一些份额。所以从哪里起步呢?我们省的考虑,还是先改制,后改造;先调整,后改造;先招商,后改造;通过改制、调整、招商,最后实现改造,实现全面振兴,这就是黑龙江省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线路图。”

他解释说,所谓从改制起步,就是从改革国有企业产权制度起步,通过股份制改造,大力发展黑龙江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股份多元化,实现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

所谓从调整起步,就是调整产业结构,这里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在省内的调整和重组。发挥我们的优势产业,集中搞好六大基地建设,这六大基地包括重型机械制造、石油化工、能源、粮食、医药和林业。从外部来说,我们要搞好东北三省的区域联合,整合资源,发挥综合区位优势。在这一点上,北满特钢和辽宁特钢已经实现了联合初步重组,准备组建全国最大的特钢集团。

所谓从招商起步,就是吸引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把招商引资与引进技术、引进人才结合起来,把招商引资作为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造的前提。所谓改造,就是在搞好企业改制、改革的基础上,围绕着我们的优势来构筑产业群,加快企业的信息化步伐,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市场的竞争力。

今天记者招待会的主题是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问题,由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洪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答记者问。

 

首页
相关
顶部